旗下微信矩阵:

倒闭、驱逐、野蛮人入侵,万字长文揭秘2016年商界8大未解之谜

我们认为,2016年的商界还是一部悬疑片,关于资本寒冬争议、关于美国制造业回流、关于中国钢铁去产能化、关于万科实际控制人、关于滴滴的“共享经济”等问题,都悬而未决。
2017-01-04 15:40 · 微信公众号:快刀三侠     
   

  五

  乐视到底是不是“庞氏骗局”?

  在回答乐视是不是旁氏骗局之前,我们要知道什么是庞氏骗局?

  庞氏骗局,最出名的就是麦道夫案,它有几个典型的特征:拆东墙补西墙、一直不停融资、新债偿还旧债和不进行实际投资。

  而庞氏骗局成立的根本前提,是做局者的一切行为都基于没有任何实际投资,但却用足以令投资人疯狂的回报蒙蔽了真相。

  只进行消耗和维持性活动,不进行生产性活动。因此崩盘是早晚的,即便像麦道夫一样,能力超群,也只是维持了20年。

  乐视和庞氏,有一点很像,都是拆东墙补西墙,通过借钱或要投资到处拢钱。但不是所有拆东墙补西墙都是庞氏骗局。

  是投资实业,还是不投资实业?

  上市6年的乐视网,有过三次股权融资。

  *次是IPO融资7.3亿元,主要投向为构建内容版权库。截至2012年,乐视资产中七成都是版权。

  通过梳理乐视网历次融资资金来看,所有资金投向均用于其核心盈利能力——内容、会员服务以及应用技术研发。

  本来一系列动作下来,乐视很有可能成为*视频平台,超过腾讯视频、优酷视频和爱奇艺。这个时候,乐视没有任何实体产品,也没有投资任何实业。

  没做“烧钱”的终端产品之前,乐视网从未将公众募集的资金花费在这一项上。投资人之所以愿意长期跟随乐视网,也是因为其谨慎负责的对待外部融资有关。

  但渐渐地,乐视发现围绕着内容的硬件需求越来越大,于是加大实质性的业务。比如乐视手机、乐视电视机和乐视汽车等。 看得见摸得着,而且规模快速扩张,把所有融资都用于实体产业投资,即便乐视造车没有量产,至少已有实际的样子。

  有实业业务的乐视,还能称为庞氏骗局吗?

  是生态化反,还是生态画反?

  风越大,心越荡。

  乐视现在的故事,围绕着内容、手机、汽车、体育、金融和互联网云等7大子业务的“生态化反”。 

  其实生态这两个字,就是整合。空手套白狼,也是整合。比如说微信生态。微信提供了一个“实”:数亿月活。于是各方都跑进来捞食,客观结果也帮助微信将月活用户量越做越大,越做越稳固。

  “互联网+”横向渗透的诉求,客观上乐视生态可以涵盖多有的行业,任何两个行业之间都有相关性。如果不能良性循环,7大子生态迟早会变成8大、10大、无限大。

  乐视的产业,所谓的7大业务,都是二线公司,有些甚至二线都排不上,其实除了乐视网,没有一家挣钱。攒鸡毛凑掸子,只能通过玩数字游戏赚钱。例如今年的乐视影业,只是没想到一脚踩空。

  现在乐视要解决两个问题:面对债权人,要说服他们,我们业务不错,会有很多投资,还你们这点钱不成问题,别逼债。

  面对投资人,要说服他们,我们业务不错,这点债务轻如鸿毛,只要再给投资,生态化反一定能成。

  所以,乐视这个故事,首先不是生态化反,而是一个金融资本的故事。

  贾跃亭是疯子?还是骗子?

  有人对乐视有信心。

  一个在任何行业都进不了前三的企业,可以在舆论地位上跟BAT平起平坐,可以在资本市场上呼风唤雨,前无古人,后也可能无来者。

  但是现在市场是资本驱动,讲的是未来,不看短期盈利,资本退出也很慢,只要乐视新业务不停融资的进度高于旧资本退出的诉求,这个局就能继续存在。

  乐视只是梦想足够大、野心足够大,执行力不差。足够大的梦想及野心,帮助乐视成为故事大王,能融到足够多的钱及找到足够牛的人。

  但有的人就不那么待见了。

  贾跃亭弄一堆行业,用后面故事骗的钱堵前面故事挖下的窟窿,结果窟窿+窟窿,到最后怎么填也填不满。所以,这和庞氏骗局是一样的。有人说贾跃亭有实业、有产品、有人才,但这些在大局之下,都只是庞氏骗局的道具。

  贾跃亭已经不是野心了,而是贪婪。据媒体报道,他在国内“碰瓷”BAT,在国外“擦挂”苹果和特斯拉,为什么明明盈利是阿里巴巴几百分之一的公司会有这种莫名狂妄?这一切说白了,只是要自抬身价,“秀”给那些提供资金的人。

  乐视的最核心目的,是支撑股价,有人怀疑,这是分析师、基金、乐视等共谋的结果。基金们考虑的不是企业是否盈利,而是自己什么时候退出合适,只要乐视的故事能圆下去,是否盈利反到不重要。

  贾跃亭不是傻子,也不是疯子,但他必须相信自己画的饼,通过各种行业布局打造各种题材,抬高股价吸引一轮又一轮的投资,继续题材,继续收购,继续描绘,继续融资。最后雪球滚到多大。

  但这对股民和消费者来说,没有一点好处。

  乐视的强大之路,似乎需要不断的鼓吹和包装自己:PPT、发布会、哽咽、高歌一曲,诸如此类。

  对于很多猜忌者来说,关于乐视,也许我们只是盲人摸象,看到冰山一角。有多少水分,有多少泡沫,都不得而知。

  成王败寇,即便退一万步来讲,乐视也不是庞氏骗局,只能算是“乐氏骗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快刀三侠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