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又一轮扎堆IPO,上市真能成互金平台的免死金牌?

无论是监管趋严、竞争加剧、业绩对赌所引起的“内忧”,还是市场下行、*上市时间窗口逐渐关闭的“外患”,各方的压力都会推动有能力的互金平台,向资本市场发起一轮又一轮的冲刺。
2019-01-21 08:09 · 微信公众号:苏宁财富资讯  陈嘉宁   
   

2019年伊始,互金平台“51公积金管家”的运营方——杭州煎饼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向港交所提交了IPO申请。据IPO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9月,该平台坐拥5270万用户和2050万公积金数据,实现营业收入1个亿,其中72%来自“贷款促成服务”。紧接着的1月11日,另一家互金平台“合众e贷”也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IPO招股书,申请在纳斯达克上市。

据苏宁金融研究院不完全统计,随着“51公积金管家”和“合众e贷”IPO申请的提交,2018年以来上市或者提交招股书的互金平台高达13家,其中美股8家,港股5家,远超2017年互金上市潮中7家平台扎堆上市的记录(参见下表)。

又一轮扎堆IPO,上市真能成互金平台的免死金牌吗?

又一轮扎堆IPO,上市真能成互金平台的免死金牌吗?

综合网络公开数据可以发现,这一波上市潮主要集中在2018年的下半年,上市平台的整体表现并不理想。其中,“凡普金科”和“我来贷”的申请确认失效,萨摩耶金融从2018年9月份提交招股书至今,一直没有结果,而其他平台即使实现了上市,市值大都也处于下滑的状态。

互金平台为何急于上市?

相对2017年互金行业的高速增长,2018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堪称一波三折。从年初现金贷新规落地,各平台增长放缓,资产质量恶化;到年中的爆雷潮,根据网贷天眼的统计,60%的平台在此次爆雷潮中倒下;再到年底,平台间分化加剧——头部平台谋求转型,寻找新的增长点,而尾部平台在各地监管的督促下,实现良性退出。

如此逆境之下,各互金平台的上市热情却不减反增。究其原因,主要包括四个:

(1)监管趋严,成本走高

随着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出台和落地,互金平台的运营成本一路走高。

一方面,在资产端,从2017年底出台“现金贷新规”,到2018年上半年发布“催收自律公约”,再到2018年下半年流传出来的《商业银行网络贷款管理办法》草稿(虽然后来被删除,但也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监管的态度和方向),监管部门从放贷资质、综合费率、风控要求、催收规范、数据保护、助贷合作六个方面,对信贷资产的生产进行了规范。以上每一项监管措施的落地,在控制风险和保护消费者的同时,也提升了平台的运营成本。

另一方面,在资金端,互联网资管新规的出台进一步限制了平台的融资途径,进而提升了融资成本。

(2)竞争激烈,盈利预期下降

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一方面,赛道变窄——受到监管增强的影响,许多业务被限制甚至禁止,对于互金机构,可供发挥的赛道变窄;另一方面,选手增加——除了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公司、互金平台等传统的互联网金融参与者,互联网流量巨头、信托公司、租赁公司等机构也纷纷入场。

近日,春秋航空通过与云南信托合作,上线了一款分期产品“春秋白花花”,如同先前上线的今日头条“放心借”,滴滴“滴水贷”、美团“生活费”,互联网金融服务正通过不同的渠道,渗透到消费者身边。

竞争加剧的结果是互金平台盈利预期的下降,反映在头部互金平台的净利润率上,宜人贷的净利润率由2017年一季度的33.5%降到2018年三季度的13.4%,趣店的同期利润率也由55.7%降至35%。反映到估值方面,大部分的互金平台都发生了市值下滑,其中,趣店、维信金科、51信用卡和小赢科技的股价甚至已经跌破了自身发行价的50%。

又一轮扎堆IPO,上市真能成互金平台的免死金牌吗?

上市平台尚且如此,拟上市平台的估值压力更大,如此也推动他们在盈利下滑预期兑现前尽快实现上市。

(3)业绩对赌,资本退出

各个互金平台背后,实际上是一系列资本方。在创立的初期,为了支撑高速增长,各互金平台往往会通过多轮股权融资引入不同的资本方。按惯例,在取得资本方资金和资源支持的同时,平台创始团队一般需要和资本方签署充满挑战性的业绩对赌协议——即在一定时期内达成某种业绩指标或者实现上市,否则创业团队需要对资方的投资进行回购或者股权被稀释,失去对于平台的控制权。

在业绩对赌的压力下,互金平台的创始团队表现出更大的动力去促成平台的迅速上市。

(4)外部市场下行,投资热情转冷

除了前述的内因,外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会直接影响到平台的估值,甚至顺利上市的可能性。

往往在牛市中,投资者的情绪较高,平台更容易成功上市,而估值也水涨船高,熊市中则相反。

港股由2018年2月进入下行区间,如今的恒生指数,相比最高点,已跌去20%,而美股也在2018年9月进入下行区间,纳斯达克指数较最高点跌去15%。

外部资本市场的牛熊转换、持续下行,也推动拟上市互金平台选择在市场进一步下跌、投资人气冷落前,尽快实现上市。

总之,无论是监管趋严、竞争加剧、业绩对赌所引起的“内忧”,还是市场下行、*上市时间窗口逐渐关闭的“外患”,各方的压力都会推动有能力的互金平台,向资本市场发起一轮又一轮的冲刺。

上市对互金平台发展真的有用吗?

对于出海上市,互金平台表现出极大的热情,然而,上市对互金平台的发展真的有用吗?

上市对于互金平台的影响,可以从下述两个方面来理解:

一方面,上市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给互金平台带来积极的影响,包括融资和知名度提升。

在融资方面,上市使得平台可以在资本市场上进行新一轮的资金募集,为运营补充资本金,但目前各平台的融资规模不大(大都在几百万到1亿美元以内),与其动辄上百亿的交易规模相比,影响有限。在知名度方面,上市互金平台的背书对投资者的信心存在一定提振作用,特别是在当前经历过爆雷潮,投资者信心普遍较低的时期。

另一方面,上市也不是*的,“严格风控,稳健经营”仍然是各互金平台的生命线。

2015年,钱包金融通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借壳A股上市公司奥马电器,变相实现了该平台在A股的上市。然而,由于经营不善,风险爆发,2018年8月,钱包金融爆雷。目前爆出来的逾期规模在1.84亿左右(不排除未来还有其他逾期的发生),上市公司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大股东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董事和核心高管接连离职,股价连续五个跌停板。由此可见,上市不是互金平台的免死金牌。

回归理性:互金平台该往何处去?

直面2019,互金行业逐渐从野蛮生长的状态回归到稳健发展,又或者说,回归到互联网金融的本质,即借助互联网技术使得金融能够覆盖更加广泛的人群,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进一步提升整个社会的资源配置效率。

对于有实力的头部平台,谋求上市仍然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如前文所述,上市并不能成为互金平台的免死金牌,“严格风控,稳健经营”依然是各互金平台的生命线。

那么,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激烈的竞争,互金平台的路在何方呢?笔者认为,互金平台要想发展得好,必须要在以下三方面下狠功夫:

一是聚焦优势。任何的平台都会有自己擅长的优势领域,这种优势可能来自来于股东资源或者平台之前的积累。通过聚焦优势,把优势业务做深做精,平台更加容易形成壁垒,提升毛利,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生存空间。

二是降低成本。在行业的高速发展期,跑马圈地,迅速抢占市场非常重要;而随着行业逐渐成熟,增长放缓,扩张所带来的边际利润下滑,如何提升管理水平,降低成本,成为提升平台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三是控制风险。金融的本质仍然是风险的管控,如何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之前积累的数据和能力、行业间的共享与合作,提升风险的计量和管理水平,是各个平台需要考虑的问题。

最后,笔者想说的是,身处行业寒冷,苦练基本功——严控风险、稳健经营、真正地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平台,总能迎来发展的春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苏宁财富资讯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