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扎克伯格谈智能机:Facebook做手机并不明智

Facebook在移动端的地位很有意思。我们既不是操作系统,也不仅是一个App。根据统计,Facebook目前占据用户在智能手机上花费时间的23%。
2013-04-09 08:51 · 品途商业评论  guohf   
   

  如果我们做一款手机,那么最多也就覆盖1-2%的用户,这样对于我们来说并没有任何好处。

  Q:什么促使你去做Facebook Home?

  A:Facebook在移动端的地位很有意思。我们既不是操作系统,也不仅是一个App。根据统计,Facebook目前占据用户在智能手机上花费时间的23%,接下来的是Instagram和Google Maps,各占据3%。在过去的18个月,我们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体验更好的Facebook移动App,但做出来的东西始终和桌面端相差不大,但我知道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Q:为什么不直接做一款手机?

  A:我一直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做手机对Facebook来说并不是一个明智的策略。我们(Facebook)是一个数十亿用户的社区,而最畅销的手机(除了iPhone)也不过是几千万。也就意味着,如果我们做一款手机,那么最多也就覆盖1-2%的用户,这样对于我们来说并没有任何好处。相反地,我们希望能够把尽量多的手机变成“Facebook Phone”,而这也是Facebook Home诞生的原因。

  Q:Facebook Home只是针对Andriod手机。是不是意味着你们现在的移动战略和Google的操作系统捆绑在一块了?

  A:我们和苹果也有很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只是他们希望控制用户的整个体验。我们和Google并没有太多联系,只是我们共同拥有开放的理念。

  Q:那是不是意味着两年后能够看到Facebook Home在iPhone上运行?

  A:这已经超出我所能回答的范畴了。

  Q:这真是个难以回答的问题?

  A:你知道,我希望这个答案是肯定的。Facebook与苹果、Google、Amazon、三星以及Microsoft有着很大的不同,我们是致力于构建一个社区(跨平台)。目前有10亿用户正在使用我们的服务,我希望未来有一天这个数字能够达到30-50亿,而我们则准备在所有设备上打造*的使用体验。Andriod是一个增长非常快的平台,我们对Andriod的开放感到很兴奋,以至于我们能够提供这么好的体验(Facebook Home)。同时,我也认为,这对于Google来说也是有益的。因为这样的体验越多,用户就更加倾向于购买Andriod手机,而人们真的很在意Facebook的体验。从各种角度来看,Facebook Home是*的Facebook体验之一。当然,很多人喜欢iPhone——我也喜欢,同时我也希望能够将Facebook Home带到iPhone上。

  Q:Facebook现在管自己叫“移动先行,移动*”公司。假如你在2013年开始创办Facebook,那么你是否会把Facebook做成一个移动App呢?

  A:我不知道。也许每年有一到两次,花上几天时间想想这个问题并询问我自己,如果我从今天开始创业,我没有Facebook,那么我会做出个什么东西来呢?我认识到信息分享理论在移动端的前景,可以将它比喻成摩尔定律,一个人分享的信息正在以一到两年的时间长度成倍得增长。而只有看到大的趋势,才能够说服自己把重点放在哪里。

  Q:OK,那么,下一个大的趋势在哪里?

  A:我们看到的是:在小群体内进行分享。

  Q:对此你有什么补充?你是更倾向于在Facebook内分享还是将Facebook打造成很多独立的App进行分享?

  A:两者都有。我相信提供只有你和家人、朋友进行交流服务的小型社区将会普及开来。但也可以以其他的方式带来很棒的服务,Instagram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Instagram上有1亿活跃用户,相对Facebook来说显得很小,但不妨碍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产品。

  Q:多么糟糕的一亿用户

  A:它很大,但没有10亿,我希望有一天能够达到。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我们面临的挑战将会是,如何处理与有着同样社交分享使命的企业的关系。由于Instagram是我们的一部分,相信能够轻易得将关系理顺。而这样处理的经验将会帮助我们处理好于Pinterest、Foursquare、Twitter的关系。现在确实有很多问题等待我们去解决,如果最终能够解决,那么这些所有服务在Web上的服务将变得更有价值。

  Q:你的意思是说,你们并不想成为一个封闭的花园?

  A:我们的平台战略已经执行了六年。显而易见地,并没有几个好的平台不自己去做平台上的应用。而我们专注于打造一个内容质量高的News Feed,使我们的照片体验更佳、消息体验更棒,提供强大的位置信息App。这才该是一个像Facebook这么大体量的平台该去做的事情。大多数和我们有往来的公司在业务上有所重叠,但我们不会变得死板,而会寻找各种途径与之合作。

  Q:那我们谈谈News Feed吧。很多用户开始抱怨他们错过了朋友的动态,而不断得看到赞助内容,你将如何把握二者的平衡?

  A:我们发现,将内容进行排名对用户是有益的。如果你只有时间看10-20条内容,那么*是看到最棒的那10-20条。相比由于排在30位,使你错过你表妹关于她怀孕的动态消息,将内容进行排名是一个更好的体验。试验表明,那些选择不对内容进行排名的1%用户所获得信息流,从这项指标来说,将是更差的体验。

  Q:有一些动态,就是你们所称的“赞助内容”,可能是广告,它们总是找到各种办法进入用户的信息流。

  A:广告排名一点都不影响好友动态排名。基本上,每10-15条内容,我们会插入一条付费内容,而这两者并没有什么关系。同时,我们希望尽可能得把广告做得更好。并且,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希望能够提供用户想看到的内容,而不是直接的商业品牌广告。而这可能使得赞助商不满意,但这确实能够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Q:你更在意用户,而不是广告主?

  A:这(用户)是我们*关注的。

  Q:最近几个月,Facebook开始集中发布商业方面的信息,是因为上市之后,才促使你们这样做的吗?

  A:这两件事只是在同一时间发生,而人们很容易将它们混为一谈。一个是我们走向公众,在纳斯达克上市。但更重要的是,用户的使用习惯从桌面端转向移动端。这才是促使我们进行各种决定的原因。我们曾经成功地在桌面端实现几十亿美元的广告收入。但这有点虎头蛇尾,因为我们还未能在移动端得出一个同时提供良好用户体验并且很好得展示广告的解决方案。在手机上,我们无法在页面右端去展示广告,这就促使我们重新思考在移动端上如何开展广告业务。

  Q:开始时,你谈到分享增长的摩尔定律,但有报告显示,分享增长将趋于平缓。

  A:分享不仅仅是关于动态数量每年的翻倍增长,而是由各种趋势变化结合而成。最开始,人们通过Profile中提交他们的信息进行分享,接下来人们就可以更新他们的动态,之后加入了图片,现在人们可以在App内进行分享,比如Spotify。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