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婚恋网站危机到6千亿元婚庆市场:下游产业链的整合

3年以前,随着电视相亲节目的火爆,婚恋网站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也就是那个时候,不少人士就预言婚恋网站“走不远”。同质化严重、缺乏创新,商业模式困境是三大诟病。尽管婚恋网站已经走了近10年的历程,但这样的预测仍然不无道理:大量的二三线婚恋网站纷纷倒闭,婚恋网站主要市场集中于几大巨头手中。
2013-08-24 07:34 · 网易科技  王治国   
   

  3年以前,随着电视相亲节目的火爆,婚恋网站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也就是那个时候,不少人士就预言婚恋网站“走不远”。同质化严重、缺乏创新,商业模式困境是三大诟病。尽管婚恋网站已经走了近10年的历程,但这样的预测仍然不无道理:大量的二三线婚恋网站纷纷倒闭,婚恋网站主要市场集中于几大巨头手中。

  而今,即便是几大婚恋网站巨头也时刻得回应,“我不是白富美,我也不是高富帅,怎么和那些有靓照秀、有收入秀的男男女女竞争”这样的质疑。在经历过爆发式增长后,越来越多的婚恋网站会员发出类似抱怨。换句话说,如果不能让每个真心交友的人脱颖而出,外加新型社交平台这样的“网络情敌”冲击,那些自叹“屌丝”的会员恐怕就会用脚投票。这是传统婚恋网站必须面对的危机。

  从目前的探索和研究看,要留住会员并做大婚恋市场,必须紧跟会员需求,利用互联网的特性,让婚恋社交网络化,以展示每个人的亮点;另一方面,可以实行差异化定价,增强对会员的关怀,体现*层面上的公平,增加会员黏贴性、扩大会员基础。

  与此同时,婚恋网站如果可以整合好线上线下资源,不仅可以继续做大婚恋市场,利用会员大数据信息和品牌优势,挥师进军数千亿元产值的下游婚庆市场将成为可能。

  婚恋社交网络化:展示每个人的亮点

  不少单身网友认为自己不可能是婚恋网站的主角。其实,这种判断值得商榷。如果婚恋网站不能让普通人实现可能,那么其商业必要性也就接近衰亡。而从婚恋网站注册用户来看,所谓的高富帅、白富美不过是凤毛麟角,大多数会员是公众眼中的普通人。

  会员认为“被打酱油”的原因很简单,当前国内婚恋网站的主要业务模式存在问题。基本是以阻断沟通收费作为主要的收入来源,在这样的商业模式下,大多数婚恋网站自然不允许会员自主发言,特别是发布联系方式。会员的自我简介,都需通过严格审核,屏蔽各种关键字。

  这种模式导致一系列问题:会员资料过于表格化,显得呆板僵硬、大同小异。男拼收入、女拼外貌的情况不可避免,而那些外貌收入一般的会员鲜有机会展示自己的亮点。不那么看重外貌、收入,希望找到志同道合伴侣的会员在这样的环境下,也很难快速搜索到理想的伴侣备选人。

  事实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或者说叫“亮点”。重要的是要让其展示出来。对于希望通过婚恋网站择偶的会员来讲,他们之所以上婚恋网站,*是希望增加一些机会,第二是很多人在现实生活中其闪光点展现得不够,或很少被异性发现。这个时候,婚恋网站其实对于他们来讲,是个*的机会,因为这里,每个人展示特长的机会均等,展示空间更大。

  如果婚恋网站通过自身的社交网络化,让用户自主发布个性化信息,更充分展示其性格特征,很大程度上可以解决传统婚恋网站会员个人资料模式化的弊端。

  国外婚恋网站率先尝试了结构化社交网络模式,其主要手段就是采用增加结构化问答的方式丰富个人资料。例如Eharmony.com在2012年推出了1034个问答题,内容涵盖生活习惯、兴趣爱好、个性特点等方面,用户之间可以互相比较结果,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采用类似做法的还有Okcupid.com、Youlike.com等网站。

  国内部分婚恋网站也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尝试。比如百合网的相亲助手,为会员提供了近千道速配问答,以丰富会员的个人资料。此外,还支持用户通过问答的结果反向搜索用户,精准定位目标对象。同时提供200多集爱情课堂视频、几百份可视化报告,并生成会员的结构化动态,使会员资料更加深入、鲜活。事实证明,效果不错。

  不否认,会员自主发布的内容可能存在道德、法律问题,进行严格的审核必然也会增加婚恋网站的运营成本和风险。而社交网络环境下,会员很容易发布夹带个人联系方式的信息,进而影响婚恋网站收入。不过不用多虑,能够更大程度满足用户的需求,其带来的价值必然也会更大。

  差异化定价:增强关怀体现公平

  如果你认为自己各方面都很出色,却要和一名条件比自己差很多的人一样,支付同等的价格,这样的服务方式和商业模式是不是存在问题呢?答案我们先不回答,毫无疑问的是,简单的定价方法越来越不适应发展的需求。

  生活中大家都有体会,那些条件较好的男女青年,往往会接到很多的相亲机会。传统的婚介所也是这样,条件好的低价入会,甚至被免费重点推荐,而条件相对差的,则要支付正常的介绍费。

  国内婚恋网站线上婚恋产品定价方式单一而原始,只实行简单的“因品而异”。实行差异化定价的很少,基本采取的是统一定价,所有用户价格一样。即使有少数差异定价的尝试,比如针对产品的差异实行差异化价格,也实施得比较粗浅,不具有系统性。

  和国内婚恋网站相比,国外婚恋网站差异化定价模式则相对比较成熟。如上文提到过的,美国eharmony婚恋网站,针对用户沟通深浅不同实行产品间的浮动定价,并结合用户的性别、年龄、国籍以及收入等因素实施全面的差异定价,从而做到一人一价。

  与此同时,eharmony网站并没有像现实生活中那样嫌贫爱富,没有只喜欢白富美和高富帅,反倒给那些自身条件相对不佳、不太容易找到对象的会员降低收费,给这些会员更多的优惠与折扣。而这样做的效果是,体现了婚恋企业对会员的人性化关怀。同时也让所有会员,无论条件较好的,还是条件一般的,都感受到一种*层面上的公平,这也有利于增强婚恋网站会员的黏贴性、扩展会员基础。

  当然差异化定价也会存在问题:比如这样的定价体系规律被会员掌握、熟悉之后,用户会针对定价策略调整从而获取更低的折扣,进而引发新的问题。但差异化定价方式,必将成为包括婚恋网站在内的广义婚恋社交平台新的商业趋势。

  整合下游产业:瞄准6000亿元婚庆市场

  作为互联网企业,传统的婚恋网站一般只包括线上交友,线下红娘服务,而不提供婚恋筹划以及相关婚庆内容的服务。目前,处于产业上游的中国婚介产业年产值只有50亿-80亿元之间,而根据权威调研公司的计算,下游的婚庆市场产业规模大约有6000亿元,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这个规模实际可能更大。这个数据一摆出来,很说明问题。

  嗅觉好的婚恋网站已经着眼于整合产业链下游的婚庆市场。如百合网向市场推出小两口婚嫁服务网站。对于婚恋网站来说,现在进军婚庆行业,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天时,即婚庆市场至今没有全国性的强势品牌。婚庆行业服务标准化水平较低,这个行业的准入门槛不高,还没有强势资本介入,可谓天时;

  地利,婚恋网站拥有海量的会员服务过程信息,相对传统婚庆行业来说,更了解用户的个性化偏好,更容易为后续的婚庆服务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策划;

  人和,各大品牌婚恋网站已经拥有海量的会员资源,每年几十万甚至百万级的会员成功交友,这些会员对婚恋网站的品牌具有积极正向的认知,可谓人和。

  6000亿元的大蛋糕,这恐怕比当下中国任何一类社交网络平台的潜在产值还要大。现在主流婚恋网站有的已经在加快向婚庆市场渗透,例如百合网,近日推出以婚嫁为主题的新型一站式服务型网站,让新人们婚礼前期混乱复杂的准备过程,变得简单、轻松、高效。

  可以想象,婚庆市场将是各大婚恋网站未来争夺的重要战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