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晨、基石资本等8家投资机构:如何利用资本助力,实现企业腾飞

在圆桌讨论环节,来自达晨创投主管合伙人傅仲宏、基石资本董事总经理 、复星昆仲董事总经理梁隽樟等大佬们就“如何利用资本助力,实现企业腾飞?”这一话题进行了讨论。
2015-11-06 11:58 · 投资界     
   

达晨、基石资本等8家投资机构:如何利用资本助力,实现企业腾飞

  复星昆仲梁隽樟:定位早期投资,资本寒冬是机会所在

  复星集团是我们的投资人,大家可能比较了解点,目前在国内从规模上来说应该是比较大的管理集团。我们这个基金相对比较年轻,2013年成立的,主要的定位是在早期投资,特别是早期的相关的投资上。我们基金有两个比较大的特点,第一个是我们在本身定位是财务投资人,但是因为背靠复星集团比较强的行业布局,我们在投资之后会做大量投后的增值服务,帮助公司和复星集团内部资源做对接。我们整个团队在中国和美国都有布局,从投资上来说,应该说是全球来看机会,同时也让中国和美国两边的项目都有一些合作。

  在很多场合下,大家都提到资本寒冬这个事情,对我们早期的投资机构来说,我们觉得这个恰恰是一个机会所在。在整个产业有压力受到挑战的状态下,大家才会花更多的精力寻找突破,寻找效率的提升。作为早期的VC,我们是坚定地相信信息技术对于传统领域的改变,同时也积极地去找机会。可以结合我们投的一些项目,分享一下。

  可以分成几类,第一类是通过信息技术对传统的产业整合,供应链效率提升。大家可能都比较清楚,复星集团很早投资了上海康联,在传统贸易里面是长期不透明,价格也不透明,中间资金成本也是消耗比较多。他首先通过信心,通过交易入手,最后我们提供服务切入到供应链金融上去,极大地提升了行业竞争力的效率。在我们复星昆仲资本平台上,围绕这个主题也投了一系列的项目。比如说针对材料交易平台,比如说建材B2B这块引荐等等。

  第二类是通过信息技术提供更多更新的服务方式。复星本身在医疗领域有比较深的布局,从制药、药房、医院都有,或者有自己的公司。复星昆仲去年和今年都分别投了一家公司,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医疗服务平台,我们通过这样的投资和线下的传统资源打通,使他真正形成一个交易规模。在投后把手上在线销售的书给到公司,使他们价值可以得到提升。一方面通过信息技术使得传统的服务方式获得更创新的方式。另外也是作为资本,对于被投企业投后增值的体现。

  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大量的中国中小企业本身是要面临一个提升效率迫切的需求。我们在这块也布局一些围绕中小企业服务的项目。比如说我们投的合创科技,他是为中小企业提供移动saas的服务。大家可能比较熟悉阿里丁丁,本身是企业沟通多端的平台,在上面按照不同的垂直领域选了13家合作伙伴,其中两家是战略合作伙伴,在移动消费管理方面就选择了合创科技,这里面也有复星推动在里面。因为复星本身遇到的工具,最早阿里丁丁作为测试用户的案例。通过我们内部的使用,推动了丁丁人自己本身的发展,也促进了合作。这是第三类通过信息技术去提升传统产业效率的一个例子。

  南通本身有很雄厚的传统行业的积淀,从区位优势来说,南通也有比较明显的优势。未来的竞争还是人的竞争,各位企业家朋友可以多跟外部增加全方位的交流。不光是站在区域的角度上,可以站在全球以及全国的角度去看未来,去思考,不管从商业模式还是技术上、制度层面上来怎么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我们相信信息技术对于传统行业是有很大机会的,大家在这方面多去探索一下,未来应该怎么样去发展。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1/2015110639010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