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晨、基石资本等8家投资机构:如何利用资本助力,实现企业腾飞

在圆桌讨论环节,来自达晨创投主管合伙人傅仲宏、基石资本董事总经理 、复星昆仲董事总经理梁隽樟等大佬们就“如何利用资本助力,实现企业腾飞?”这一话题进行了讨论。
2015-11-06 11:58 · 投资界     
   

达晨、基石资本等8家投资机构:如何利用资本助力,实现企业腾飞

  毅达资本史云中:资本投资动态是经济发展风向标,传统企业应多和PE合作

  毅达资本是1992年成立的高科技园集团,去年年初做了混合所有制的改革,现在管理的规模200多亿,主要是国家确立的新兴产业,包括文化产业,服务业。我们现在投资的项目大概有四五百家,上市公司大概有60几家,我们跟南通的合作从2007年开始,现在正在做天使的基金。

  今天讨论的主题是如何利用资本助力实现企业腾飞,资本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是我认为这个并不是所有的企业,资本都会很有兴趣,所以这个要谈到怎么利用资本助力的话,首先要回答一个问题。就是资本他对什么样的企业感兴趣,他的动态、偏好。这个资本投资是未来的投资,他投资动态代表着一定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南通这十多年在整个利用资本市场方面应该是成绩非常亮丽的。常务副市长说,现在已经上市的公司有32家,挂牌的新三板有31家,直接投资这块有1200多亿。无论是在我们省内还是在全国来讲都是走在前面的。但是我们认真分析一下,我们这批上市公司当中,应该讲绝大部分都是重资产和传统制造业为主。

  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两年我们投资的故事。这两年整个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是比较大的,就传统的制造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我们这两年的投资并没有放缓,反而增长得很快,我们去年2014年投资总量超过前面两年的总和。今年上半年又是去年全年的总和。为什么在宏观经济形势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我们的投资步伐反而在加快呢?我们认真分析一下,我们国家整合经济结构的变化,虽然传统下行压力改革,但以互联网+、文化产业、现代服务业、大健康产业这块正在兴起。这几块新兴经济,一个是互联网+,这几年中国的互联网经济从量变到质变,成长出一大批轻资产的公司。现在不管是新兴产业还是传统产业都在探讨互联网+运作的模式。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这块成为投资的特点。第三个是文化产业,前段时间有个国产片《港囧》票房收入突破15亿,这是所有传统经济难以想象的。第四个就是大健康产业,随着大家健康意识的提升,生活水平的提高,包括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新医改的推进,这未来十几年都是新兴产业,不会随着经济周期波动而波动。这几年我们大量投了这一类的项目,我们在整个投资盘子里面,可能有82%大概是这些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可能只占到20%。我讲这个故事是了解主要投资机构关注重点,也许会对我们地方政府未来的产业政策的导向,包括企业发展战略定位可能会有一些启发。

  前面谈了我们一些主流机构的资本动态和方向,在这里提两点建议。政府要顺应变化,做一些相应的转型。原来对一些重资产投入的项目会感兴趣,现在新的商业业态,新的商业模式正在兴起,原来从招商引资转向招商引智,很多轻资产的东西。南通在这方面有很强的区位优势和环境优势。二是要把南通的产业集团,特别是上市公司的平台利用好。现在南通大约有32家上市公司,绝大部分都是传统产业,这里面有一个转型的问题,一方面企业内部鼓励他们,大企业内部的创新创业,现在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果说大家不具备这个创新创业条件伤害更大。我更倾向于大企业内部的创新创业,像华为、海尔都考虑内部员工创业,给人才,给机制、给资源,这个是双赢的,可以产生裂变效应。同时把机制的红利,人才的红利充分释放出来,同时激励这些有能力有抱负的优秀员工,给他们更多的机会。我们最近看海尔内部团队创业案子。

  原来传统产业上市公司要更好地跟PE机构合作,PE机构就在新的商业模式有很多的布局。因为资本市场是打通的,未来在这方面合作组建基金,未来把新的产业装进来,实行产业升级,这个是对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是很好的引领作用。在过去十来年,南通在利用资本市场这块发展非常好。后面第二波,如果说政策、包括思路得当,在新的商业模式,新的经济方面,未来利用资本方面也会做得更加辉煌。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1/2015110639010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