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遭网超“抢劫”,不想死的线下超市这么干:进社区、做特色、+线上

网超的三大杀器,招招针对实体超市的痛点狠踩,实体超市*拥有的优势就是体验,但日用百货的标准性太强,衣服有合不合身一说,百货没有。尽管实体零售遭商超“抢劫”已成事实,但天无绝人之路,不想被动挨打的实体超市想反击,有三点转型出路可以走。
2015-12-03 09:50 · 品途商业评论  贾莎   
   

  “就像我妈那辈人,一样的东西,天猫旗舰店促销的洗发水比超市便宜一半,她天天还是吵我应该到超市买。”

  这是品途网记者与一个微商的对话,她抱怨好多人不相信网购,微商生意难做。

  微商生意不好做,真的是因为用户“不相信网购”?难以下结论。

  不过据目前情况来看,尽管大家都相信实体超市,可它的日子也越过越艰难,甚至被网购”吊打“。

   121家大型超市倒闭、家乐福4年零增长、淘宝销售增万亿

  不论是媒体报道,还是相关机构公开发布的数据,都表明——商场的“关店潮”,已经蔓延到大中型的实体超市了,网超倒逼实体超市已成不争的事实。

  数据太多,品途网仅列举以下两组数据说明问题:

  1、实体超市”关店潮“来临。2015上半年121家大型百货超市倒闭,华润万家上半年关闭7家,万达百货上半年关闭10家,还计划关40家,沃尔玛将关闭30%中国门店。这个数据还未包含更多小的零售业态的百货、超市、购物中心倒闭数。

  2、实体超市销售额已远不及电商。下图为品途网拿到的一张调查数据表,该图表也展示出电商倒逼实体零售的事实。在中国GDP增长率为7%~8%的前提下2011年至2014年间,线上零售代表——京东和淘宝销量额均增长多倍,京东的销售量由327亿增长到2602亿,同比增长近9倍,淘宝的销售量由6000亿增长为22740亿元,同比增长超3倍,不过淘宝基数大,3倍增长实质也很大。但同样的经济环境,实体零售却出现了后继无力的发展态势,沃尔玛销售额由430亿元增长为724亿元,涨幅不足2倍,家乐福的销售额由452亿元增长为457亿元,仅增长5亿元。电商销售.jpg这几年中国GDP增幅不大,说明零售市场体量较稳定,没有大幅增长。同样的经济环境却产生了不同的结果:一边是实体超市频关店、发展缓慢,一边是电商发展迅猛,两厢对比,不难得出网超“吊打”实体超市的结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