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股价上涨超100%,阿里下跌近50% 从O2O战线解密BAT股价的涨跌之谜

虽然整个O2O行业喧嚣不已,但BAT三巨头在O2O领域的较量其实才刚刚开始。虽然业界舆论对于BAT三巨头的O2O争霸分析层出不穷比比皆是,而最终结论各有偏向,但对于BAT来说,谁的布局如何伟光正并不重要,切实可用才是最重要的。
2015-12-04 16:38 · 品途商业评论  歪道道   
   

  腾讯:只为抢占支付入口,动力不足从未亲自下场

  业界以前有一句话,叫做“如果你的项目被腾讯看上了,你怎么办”。说的是早期很多创业者有了创新的点子,费尽心力上线产品之后,一周之内腾讯就上线了雷同的产品,创业者瞬间被腾讯强大的流量和资源优势冲垮。近些年这种论调很少再听到了,因为腾讯似乎改变了发展前期的野蛮生长策略,对于非腾讯主营业务(社交、游戏等),基本已经懒得亲自下场了。

  O2O对腾讯来说也不例外,纵观腾讯在O2O领域的布局,多数以投资为主。除了大众点评饿了么58同城赶集网合并时,腾讯投资了4亿美元参与58的增发。而近期的阿里美团关系破裂,美团也投入了腾讯的怀抱。

  看似腾讯在O2O大战中以四两拨千斤的手段成了最终赢家,然而,对于新美大这个“远房侄子”来说,微信和微信支付这对兄弟才是腾讯最看重的亲儿子。并且,有过易迅网前车之鉴的腾讯对于电商似乎先天不足,即便是在大众点评时期,腾讯庞大的社交用户到电商购物上的转化率总是差那么一点。虽然在2015年的O2O市场,腾讯打了一个大胜仗,把新美大从阿里阵营拉到了自己的阵营,但以王兴的性格,未来会不会再次叛出腾讯或未可知。

  事实上,腾讯虽然将新美大收入麾下,但出于转化率的问题,新美大的未来之路,可能得到更多的只是资金上的支持。而腾讯之所以如此大费周折的搅动O2O风云,最终目的并不是为了称霸整个O2O行业,而是在布局自己的支付入口,因为移动支付正从一个线上交易的辅助工具变得越来越中心化。腾讯非常明白自己的优势与短处,在社交和游戏营收方面的强势,加上电商与O2O基因的缺失,使得腾讯做O2O的决心并不大,但是O2O未来的前景依旧足以让腾讯心动,所以现在投资新美大,腾讯更多像是一个财务投资人,如果新美大成功了,微信支付将彻底奠定自己的地位,成为新的入口。同时,腾讯也可以享受到O2O带来的红利,进行分红或者上市后套现。如果新美大不成功,腾讯就当是用新美大增加了微信支付的用户,对于腾讯依旧拥有战略意义。腾讯在O2O领域的一切布局,并不是真的为了要做O2O,而是有自己的小心思考量。这也是为什么O2O发展了这么多年,腾讯从未有过亲自下场,却一直都在任性地买买买的原因。也正是因此,腾讯的O2O战略由于未来结果的不明朗,对其股价影响有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