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股价上涨超100%,阿里下跌近50% 从O2O战线解密BAT股价的涨跌之谜

虽然整个O2O行业喧嚣不已,但BAT三巨头在O2O领域的较量其实才刚刚开始。虽然业界舆论对于BAT三巨头的O2O争霸分析层出不穷比比皆是,而最终结论各有偏向,但对于BAT来说,谁的布局如何伟光正并不重要,切实可用才是最重要的。
2015-12-04 16:38 · 品途商业评论  歪道道   
   

  百度:技术加持,转型升级之下的破釜沉舟

  事实上,百度相对于腾讯与阿里,在O2O的布局最晚,但却是对进军O2O最为积极的。自2014年全面收购糯米后,百度开始发力O2O,然后从2015年Q2财报发布日正式提出了转型O2O的策略,并豪言投入2/5的现金储备200亿推动包含糯米在内的O2O业务。手笔之大震动整个业界。百度转型O2O的策略,与其说是转型,不如说是升级。因为百度正从连接人与信息升级到连接人与服务。而现在来看,百度的升级转型成效已经显现。

  百度O2O业务通过投资并购、内部孵化、内部拆分等方式布局旅游、打车、本地生活,完善产品生态,形成了以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糯米为核心的O2O三大矩阵。用了三个月的时间便将糯米的市场份额从Q2的11%增长到Q3的20%,覆盖超过400个城市,在60个城市保持市场份额*。在2015年第三季度,总交易额(GMV)为人民币602亿元(约合9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9%,预计未来还会持续增长。这种良好的势头,无疑让百度对O2O更加志在必得。表现在市场上,便是从9月底至今,股价上涨近100%。

  抛去流量入口的优势不说,基于LBS的定点精准推送,以及百度糯米新推的全景地图等等都是基于百度技术基因协同作战的,这些技术资源的整合是AT在短时间内难以赶超的。在搜索领域,国内竞争对手份额被压缩到20%以下,利用这一优势,百度已经把整个O2O串联起来,以此来与竞争对手周旋。与腾讯的搅局和阿里的打压截然不同,百度对于O2O的重视有目共睹。而这种重视也获得了良好的回报,例如在O2O旅游这一细分市场,百度在2015年便打了一个大胜仗,促成了携程去哪儿的换股。与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后的一地鸡毛不同,百度实际上掌控了合并后的新公司,控制了旅游O2O的市场。当然这只是百度升级O2O大战略的一小步,做有技术含量的O2O无疑是百度未来发展的关键路径。

  总之,2015年中国的O2O合纵连横背后一直是BAT在操控,很多不直接与BAT发生关系的O2O创业平台也间接与BAT产生了各种牵连。虽然整个O2O行业喧嚣不已,但BAT三巨头在O2O领域的较量其实才刚刚开始。虽然业界舆论对于BAT三巨头的O2O争霸分析层出不穷比比皆是,而最终结论各有偏向,但对于BAT来说,谁的布局如何伟光正并不重要,切实可用才是最重要的。

  不仅如此,BAT三家对待O2O不同的心思和态度,也值得行业内相关人士的深思。例如王兴,腾讯对新美大的投资,真的是想帮助新美大做大做强吗?阿里和新美大决裂后,真的想做出来一个新的O2O平台吗?未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