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股价上涨超100%,阿里下跌近50% 从O2O战线解密BAT股价的涨跌之谜

虽然整个O2O行业喧嚣不已,但BAT三巨头在O2O领域的较量其实才刚刚开始。虽然业界舆论对于BAT三巨头的O2O争霸分析层出不穷比比皆是,而最终结论各有偏向,但对于BAT来说,谁的布局如何伟光正并不重要,切实可用才是最重要的。
2015-12-04 16:38 · 品途商业评论  歪道道   
   

  阿里:沉沦电商太深,短期内很难实现自我革新

  O2O发展到*,完全可以再造一个天猫。没有任何人规定过O2O平台只能有餐饮商家的入驻,而不允许网店的入驻。在美团和百度糯米上买团购券,与在这两个平台上买衣服并没有鸿沟,只是平台的经营者是否有这个意愿的问题。而商家和卖家多一个拥有大流量的平台,更没有不欢迎的道理。

  因此,作为电商经济的既得利益者,阿里对于O2O的态度就非常复杂了。马云曾经在多个场合称O2O是一个伪命题,因为他觉得“线下到线上,有人认为是如虎添翼,我从来没见过一个老虎有翅膀的,坦克装上翅膀未必是飞机。”而目前的现实却是阿里也开始以支付宝为核心,自己做起了O2O业务。这种“嘴上说不要不要,身体却很诚实”的行为,说好听点叫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说得直白点便是阿里对O2O的爱恨纠结以及背后担心被取代和冲击的焦虑。因此,阿里的股价下跌,不仅仅是单纯的“透支消费”和“假货”影响的,O2O失去先手以及O2O展现出来的广阔前景对阿里的影响,可圈可点。

  所以,我们可以认为,因为阿里在电商领域的一家独大,其对于发展O2O的欲望并不算强烈。如果将O2O作为传统电商的升级版,阿里作为现如今传统电商的既得利益者,肯定是不希望看到O2O有长足发展的。而阿里自己做O2O的主要目的也并不是要搞多大,而是让支付宝有更多的开通率。所以相对于腾讯的搅局抢占支付入口,阿里作为传统电商巨头,更多的则是打压O2O平台的崛起。

  此外,阿里通过重启口碑和扶持饿了么,想要维持的是一种与新美大的低烈度竞争态势,最根本目的,是造成中国O2O市场无法出现一个类似滴滴快滴这样的垄断性平台,让新美大无法最终实现盈利。这一策略或许能最后达成拖死新美大的目的,保住电商的传统优势,继而是继续深耕电商还是在电商基础之上染指O2O,也能游刃有余,主导权掌握在阿里自己手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