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龚虹嘉、蔡文胜、王刚……投资回报动不动就过千倍的10位天使投资人,他们怎么做到的?

我们从中挑选了10位天使投资人,他们主张投人,却也是中国最敏锐的趋势判断者;他们信赖感觉,提起行业发展却始终如数家珍。或许他们投出的某些项目也曾颗粒无收,甚至血本无归,但在大机遇面前,他们往往能挑中那些被时代选中的人。
2016-07-20 12:52 · 投资界  Evey Vincy   
   

龚虹嘉、蔡文胜、王刚……投资回报动不动就过千倍的10位天使投资人,他们怎么做到的?

  曾李青:投资200万净赚1个亿,投资奉行“一流团队,二流项目”

  投资案例:淘米网第七大道、北京太美、拉特兰

  曾李青是跟着马化腾打江山的“腾讯五虎”之一,担任腾讯首席运营官八年。从腾讯“出走”后,曾李青创办了德迅投资,今天的曾李青已经是中国最具号召力的天使投资人之一。

  【经典案例】

  众多案子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淘米网第七大道。2007年底曾李青投资了淘米网,这不是他投资的第一家互联网公司,但是最成功的一家,2011年6月淘米网登陆纽交所,市值3.8亿,曾李青拥有18.7%的股份。另一家公司是第七大道,投资200万,两年后以1亿人民币的高价卖给搜狐畅游,曾李青得意地说“交了两千万的个人所得税”。

  【投资逻辑】

  淘米网创始人汪海兵,曾经是曾李青的部下,投资淘米网可谓“一拍即合”。在外界看来,投资前腾讯员工的创业公司是曾李青的“独家秘籍”。但曾李青表示并非一开始就有意为之,而是经过一年多的投资后,忽然发现所投的大部分是“腾讯系”创业者,后来干脆把这个定为德讯投资的规则。他笑言,“当年这些人帮助老板创业,现在我也要帮助他们创业。”

  从创业者到投资人的转变,让他对这两个角色都有独到的理解。曾李青认为,两者有一种很微妙的关系,需要互相信任和了解,合格的投资人都是创业者的良师益友。“如果一个投资人只听一个陌生创业者讲故事就去投,风险太大。而对于前腾讯员工和我的熟人圈子,对他们的素质和水平比较了解,这样的风险就大大降低了。”因此,曾李青投资基本奉行“一流团队,二流项目”的标准。

  曾李青曾总结为“9种公司不能投”法则:跨行创业、能力不强、创始人不睦、沟通困难、精力分散、股东结构不合、盲目乐观、速度太慢、过早曝光,这些创业公司都是他不会投的。

  【投资风格】

  曾李青出手一向比较“阔绰”,他说过“虽然说我们是天使,但投的数额都挺大,从500到1000万元都有,一般概念上的天使可能就投一两百万,我们希望我们投的钱把整个商业模式都跑通。” 但近年来他以前的激进投资风格已有所缓和,开始实行分段投资,不会像以前一样一下子投进去,在谈一些项目时,他甚至要求创业团队必须拿出一定比例的真金白银。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Evey Vinc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7/2016072039993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