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暴雨、外卖和匍匐在生活上的女人

吴彩铃穿着明黄色的雨衣,大颗的雨水顺着她的脸颊滚落下来,额角似乎还粘着一片小小的落叶。看似密不透风的雨衣包裹下的工服还是被雨水濡湿,工服胸口的布料被雨水勾勒出大大的弧线,好似一个夸张的微笑,配合她满脸的急切神情,显得颇讽刺。
2016-07-29 10:35 · 猎云网  苦瓜   
   

  愤怒的城市和人

  北京像块吸足水分的巨大海绵,沉重而且不透气。闷久了,人总会有怨气,有愤怒,但一条微妙的分界线在于,有人能够发泄出来,有人却不能。

  昨天吴彩铃去一家餐馆取餐,她站在大厅门外,向屋内的两位传菜员打招呼:“请问xx外卖的餐打包好了吗?”不过没有人搭理她,那两位传菜员甚至连头都没有往她这边转一下。她觉得有些莫名其妙,于是又喊了一声,依旧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她有些焦急,于是尝试性的把音量提高,看是否能引起餐厅服务员的注意。这时她身后突然有个陌生男子搭了搭她的肩膀,回头看是另一家外卖公司的送餐员,这位送餐员勾着她的肩膀跟她说:“哥们儿,这家餐馆就这样,你再等等呗。”

  吴彩铃有一头利落的短发,由于长期抽烟使得声音也变得略微有些喑哑,所以这位送餐员把她错认成了男人。她略带嫌弃的打开勾着她肩膀的手:“要说话你叫我一声就行,不要勾肩搭背,我是女的。”

  当然这样的误会不是*次发生,很多次送餐的时候都有出现过类似的情况,经常有用户拿到食物的时候对吴彩铃说了一声:“谢谢帅哥。”每次碰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吴彩铃总会抬起头看人家一眼,然后回个“哦”,转身离去。

  虽然那位送餐员是无意的,但莫名其妙的“骚扰”还是让吴彩铃更加烦躁。她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音量,这次她的嗓门引来了食客们的侧目,而餐厅经理也顺着声音急步走了出来。

  “嚷嚷什么?不知道再等一下吗?”餐厅经理厉声教训吴彩铃。实际上,这家餐厅在业界是知名的出餐慢,很多外卖配送员都不乐意去他们家取餐。

  由于配送时间从下单开始算起,所以餐厅的烹饪加打包时间都会算在整个配送时间里面。换句话说,餐厅的出餐时间越短,留给吴彩铃们的交通时间也就越充裕;反之,吴彩铃们就只能一路狂奔的去送餐了。

  已经等了很久了,而且每次问话都没人搭理,这种冷漠的态度让吴彩铃非常愤懑,于是她尝试性地争辩了两句。这下可好,直接把餐厅经理点炸毛了,他可能想不到区区一个送餐员也敢跟她顶嘴吧,于是他开始破口大骂吴彩铃。

  “我当时很生气,真的很生气。”吴彩铃说那个经理嘴里不干不净,尤其是最经典的那句“国骂”,被他翻来覆去说了个遍。“你骂我就算了,我忍了,但是你还骂我妈,那我就真的忍不了了,我妈又没惹你,平白无故骂她作甚么?”

  吴彩铃数次在心中产生了挥出拳头揍他的想法,但她又都忍了下去:“我真的很想打他,但是我们站长跟我们说,让我们不要和别人发生争执,遇事要忍让。所以我就只跟他说了一句话:你这餐我不送了。”

  经理气急败坏的问她说:“你说什么?你再说一遍?”吴彩铃又重复了一遍:“你这餐我不送了。”然后她扭头就下了楼。后来她给站长打了个电话,说明了自己被辱骂的事情并明确表示*不会为那个餐厅送餐。站长一边安抚她,一边安排了另一位配送员去交接她的工作。

  “从今往后,我都不会再去那家餐厅了。”

  憋屈的事情还有不少。除了餐厅这端以外,很多小区甚至学校的保安也是绕不过去的坎儿。

  身着工服的吴彩铃经常会被一些大厦的保安拦住,并明确表示他们不允许进入大厦内部,即便进去了也不允许他们乘坐客梯。此外,她的电动车也不允许停靠在大厦门口甚至附近。而且我们有时候也确实能看到,某些大厦的外面会贴上“外卖不得进入”的标注。

  “其实我们很无奈。不让进就不让进吧,但是我跟顾客打电话说进不去大厦,希望他们能自己下来取得时候,顾客也不乐意了。有一些顾客会不管那么许多,非要我送上去。”也正因为如此,吴彩铃经常陷入左右为难的尴尬境地。

  有一次配送的时候,吴彩铃找不到所在的大楼位置,于是她停下车抬头看了看楼号。就在这时,一辆出租车掉头,正巧碰到了她的车尾,电瓶车剧烈地晃动了一下,几欲翻倒在地。她用脚撑住以后回头看了看出租车的司机:“你开车小心点啊,我的餐都快撒了。”

  司机打开门,看了一眼,神情冷漠的问她:“那你想怎么样?”

  吴彩铃觉得有点被噎住了。首先自己赶时间,其次餐也没洒,但是司机态度实在是过于恶劣,她又有些不能轻易释怀。正在僵持的时候,身边来了一位年纪稍长的同事,拍拍她肩膀告诉她算了,送餐要紧。她这才收起复杂的情绪,直接离开了。

  来到了大厦门口,保安又把她拦了下来,告诉她外卖的车辆不允许停在大厦的区域里面,不然就电瓶车会被锁起来。然后保安指了附近的一处停车位,那里离大厦有摸约2公里的距离。但此时,她的箱子中都是这栋大楼里的人的订餐,她必须得全部拿上去。于是吴彩铃将箱子取下来,然后把车停在了那个保安指的停车位。

  箱子很重,而且她手上还提着两大袋食物,数瓶饮料。她央求保安能否把箱子放在一楼让他帮忙照看,她多跑几趟把东西送上去,保安摇了摇头;她又跟保安说能不能帮她把箱子抬到电梯里面去,剩下的事情她自己解决,保安又摇了摇头。吴彩铃心说拉倒,我自己来,于是她一个人把整箱食物推进了电梯。

  “还好他默许我坐电梯上去,如果电梯也不让座那我真是没办法了。”

  她讲这些话的时候,点燃的香烟一口没抽,任其在空气中缓缓燃烧,烟灰一点点落在她手边的垃圾桶里。

  再后来,采访结束,我向她告辞,走下楼梯的时候我看见了小小天井外的高档小区,那是与这片出租屋截然不同的风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