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暴雨、外卖和匍匐在生活上的女人

吴彩铃穿着明黄色的雨衣,大颗的雨水顺着她的脸颊滚落下来,额角似乎还粘着一片小小的落叶。看似密不透风的雨衣包裹下的工服还是被雨水濡湿,工服胸口的布料被雨水勾勒出大大的弧线,好似一个夸张的微笑,配合她满脸的急切神情,显得颇讽刺。
2016-07-29 10:35 · 猎云网  苦瓜   
   

  导语:工作中的性别差异在任何环境下都是恒久议题,有不少公司以“保护女性免于从事体力劳动”为由向女性关闭了职业大门。

  但女权学者柯晗在一篇文章中表示:现代化逐渐将大部分体现体力差异的地方弱化了,很多工作或运动并非女性不适合,只是它们一直以来被男性定义,且还没有在女性的修订下升级而已。

  “外卖配送”是互联网领域在性别议题上态度改变最明显的行业,为了了解女性配送员的工作情况及生存环境,猎云网选择了一名相对 “典型”的女性从业者做观察对象,记录下了她的日常点滴。

  7月20日,北京大雨,防汛指挥部将应急响应由4级升为3级。

  航空延误、高铁停运,城区多处地面出现积水现象,交通受损严重。

  雨势泼辣而持久,诸多公司开始向员工推送酌情在家办公的消息,一些尚堵在上班路上的员工欢呼雀跃着搭上了返程的地铁。

  如蒙大赦的人们抬头看向窗外,天色阴沉灰暗,皮肤上的水珠还来不及抖落。忍不住龇牙打了个寒战,幸好屋内温暖干燥,灯色朦胧,且被窝尚温。

  时至中午,饥肠辘辘的人们开始考虑安慰自己的五脏庙:既然不能出门,那就点外卖吧,动动手指而已,下单并非很复杂的事。

  是送餐员,也是女骑士

  吴彩铃是一家外卖公司的配送员。

  饥饿的人将他们视如神兵天降,寒冷的雨天坐在家中候着就能吃到一份热气腾腾的饭菜,这种便利带来的怕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满足感。

  联系吴彩铃的时候,她正在北大西门送餐。雨势太大,路上挺不好走,小电动车在水淋淋的路中行驶难免有些打滑。她加倍小心地驾驶着。每天早上9点开始上班之前,她所在的中关村分站的站长都会将他们集中起来开会,叮嘱他们一定不要逆行、不要闯红灯,不要与人发生争执,要注意安全。

  送完餐,吴彩铃开始折转返程。雨一直下,街上的车辆已经非常少了。四车道宽的马路上似乎只有她骑着一辆明黄色的电动车在急匆匆地赶路。俶尔她的旁边飞驰而过一辆小汽车,漫天飞溅的水花挡住了她的视线,也将她单薄的身影困在了里面。

  “其实还是挺危险的,对吧。”吴彩铃笑着说这件事,还告诉我,今天的订单实在太多了。

  “您好,xx外卖。我有点不方便坐电梯,您可以下楼取一下餐吗?”吴彩铃穿着明黄色的雨衣,雨衣的帽檐紧紧锁住了她的脸,大颗的雨水顺着她的脸颊滚落下来,额角似乎还粘着一片小小的落叶。看似密不透风的雨衣包裹下的工服还是被雨水濡湿,工服胸口的布料被雨水勾勒出大大的弧线,好似一个夸张的微笑,配合她满脸的急切神情,显得颇讽刺。

  “不,你送上来吧。”大厦里的订餐者如此回复她。吴彩铃后来告诉我,因为自己下半身已经全部被雨水浸湿了,担心浸出来的水会渗到电梯轿厢的电路中造成危险,所以她不想乘坐客梯上楼,而且她也确实很赶时间。

  今天毕竟是特殊情况。

  三大外卖公司今天几乎都“爆单”了,本身各大餐馆的订单量陡增,正常情况下满足基本供需的运力在这种特殊天气变得严重不足。另一方面,下雨天配送员的配送难度更是呈几何级数增加。

  最终每一单外卖的配送时间都被大幅延长,更有不少订餐者向平台投诉送餐过慢,有一位用户表示自己在12点定的午饭直到下午近5点钟还没有送到。

  临近下午6点,忙得焦头烂额的后台配送系统才终于放了配送员们一马,停止了所有派单。也就是说截止到下午6时之前,各大外卖平台的配送员们其实一直在负责午饭的配送。而吴彩铃自己,直到下午将近5点的时候才吃上一天的午饭。

  “今天雨太大,我们下午不干了。等雨小一些我们见面聊吧,我家离你公司不远。”吴彩铃略有歉意的发了一条这样的语音消息给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