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LP周报(24起动态)| 母基金爆发:厦门母基金一举要投10家GP;长三角100亿母基金来了

投资界-解码LP(ID:LPdaily1945)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截至周五下午,本周(11月5日-11月11日)LP动态共24起事件。
2022-11-11 16:56 · 投资界     
   
投资界LP周报


厦门母基金一举要投10家GP

这是人民币募资难得的热闹一幕。投资界-解码LP获悉,厦门市科学技术局近日公告,公布了厦门市科技创新创业引导基金2022年第一批次拟参股子基金名单,本次引导金共出资10支子基金,分别为——

厦门国兴投资 、德屹资本、高特佳投资、橡果资本(原:七匹狼节能环保基金)、上华创投、群贤资本、蓝图创投、汇桥投资、上海城濮投资、西博投资。

阅读全文

唐山母基金来了

河北唐山也来了。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唐山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合作机构申请公告》发布,河北唐山市将出资设立唐山产业投资基金,以一支引导基金作为母基金,同时发行三支子基金——包括创投基金、成长并购基金和绿色低碳基金。

据悉,基金总规模210亿元首期规模15亿元,现公开接受国内外投资机构与唐山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的合作申请,但本次先招募成长并购基金的基金管理人,本次申请受理截止时间为2022年11 月17日

阅读全文

北京东城区要设50亿母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10月12日,按照《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以及《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东城区人民政府将《东城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征求意见稿,东城区引导基金是由区政府出资设立并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为政府出资设立基金的母基金。引导基金总规模50亿元,原则上每年安排不低于2亿元,视东城区社会经济发展实际情况,以及年度引导基金的需求和市场容量安排逐年分期出资。

阅读全文

30亿,江苏又一母基金来了

这一次,是江苏连云港。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连云港市金融控股集团发布公告称,连云港金控股权投资基金通过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并正式开展运营,基金总规模30亿元,管理人为集团权属创业投资公司。

资料显示,连云港金控股权投资基金将采取“母基金+子基金”的运作方式,通过直接投资和设立子基金,将重点支持连云港市石化、新材料、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行业领域及重大产业项目,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积极助力连云港市重大项目落地,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阅读全文

100亿元,黑龙江首个奶业高质量发展专项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2022年11月8日由牡丹江市政府、蒙牛集团、中国交建、万鼎乳业四方共同组织的“共同建设黑龙江省奶业高质量发展重点示范项目及组建黑龙江省现代奶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基金签约仪式”在上海成功举办。

活动期间四方共同签署了《共同建设黑龙江省奶业高质量发展重点示范项目及组建黑龙江省现代奶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基金战略协议》,该协议的签署是第五届进博会期间牡丹江市政府、蒙牛集团、中国交建、万鼎乳业积极落实黑龙江省政府与蒙牛集团奶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协议的成果,同时是继蒙牛牡丹江5万头现代牧场项目奠基开工仪式后的又一重要举措。此次签约内容主要包含牡丹江5万头现代牧场建设及组建规模为100亿元的黑龙江首个奶业高质量发展专项金。

阅读全文

长沙经开区新设一支60亿元产业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近期,长沙经开区财信中金达成基金合作,成立财信思迪产业基金,基金总规模达60亿元,主要投向园区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健康四大产业,为长沙经开区项目建设及产业发展引入金融“活水”。

作为金融体系中重要的一环,基金一直被业内认为具备优化金融结构,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产业投资基金则是基金的一大类概念,国外通常称为风险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一般指向具有高增长潜力的未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或准股权投资,并参与被投资企业的经营管理,以期所投资企业发育成熟后通过股权转让实现资本增值。对于长沙经开区而言,充分发挥产业基金作用,将有利于引导产业积极向上发展,同时培育更多具备潜力的科技型企业。

阅读全文

湖北鄂州设立50亿元产业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11月2日,鄂州市昌达集团下属子公司市昌融基金公司联合鄂州市城市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城控集团)发起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鄂州市城控产业投资基金”顺利完成工商注册。 

“鄂州市城控产业投资基金”由市属两大平台公司市昌达集团和市城控集团强强联合,共同出资组建。基金将按照“整体设计、分期募集、阶段参股、滚动发展”的总体思路,以“基金+直投”的组合形式,重点围绕市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武鄂同城协同发展、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建设的战略布局,锚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光芯屏端网、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临空经济、乡村振兴等领域开展产业投资运作。 

阅读全文

湘鑫中垦基金落户湘江基金小镇,总规模30亿

投资界-解码LP消息,11月9日,湖南湘鑫中垦股权投资基金落户湘江基金小镇。

湖南湘鑫中垦股权投资基金由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湖南省财政厅和长沙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基金总规模30亿元,首期规模10亿元。

阅读全文

天津成立一支医药产业基金,目标规模10亿元

投资界-解码LP消息,11月4日下午,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滨海产业基金、滨海新区财政局、滨海新区国资委共同举办“发挥金融动能,助力医药企业发展研讨会”暨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医脉基金启动仪式,研究院首支医药产业基金--医脉基金正式启动,基金首批拟投项目河北仁合益康药业、上海创诺医药、天津欧德莱生物、德睦熙睿生物、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研院签约。

医脉基金重点支持天津市、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企业,尤其是联合研究院内孵化培育的医药企业,服务具有较强自主创新和原创技术研发能力的大健康产业创新企业,重点投向新药研发、创新生物技术、高端医疗器械等大健康产业方向。基金普通合伙人为天津滨海医脉科技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由联合研究院与滨海产业基金共同组成,基金目标规模10亿元,基金股东为联合研究院有限公司、滨海产业基金、滨海新区国投公司。下一步基金就储备项目、拟招商引进企业等优质项目资源展开深入研究,加速推进投融资工作,服务孵化企业和区域产业发展。基金已启动多个项目投前磋商和尽调,拟投储备项目40余个。

阅读全文

5亿元,浙江丽水设立健康产业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莲都区美丽健康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正式签约,标志着莲都区迎来首个美丽健康产业基金

据悉,丽水市莲都区美丽健康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约,基金规模5亿元,未来将重点聚焦生物医疗、医疗耗材、医疗美容、养生保健以及智能化康养服务产业等领域优质项目投资。“我们通过基金将各地健康产业领域资金引入莲都,吸引获得基金扶持的美丽健康产业项目落地莲都。”莲都区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瞿磊表示,该基金将充分利用莲都资源优势,加速推进丽水美丽健康产业与医疗、美容、养老、养生、文化等相关领域深度融合,探索丽水美丽健康产业创新道路,进一步推动莲都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阅读全文

云南产投首次引入产业资本共组产业基金,4.5亿元

投资界-解码LP消息,由云南省产业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南产投”)与温氏投资近日共同合作设立的温润金产基金,规模达4.5亿元。这是云南产投首次引入产业资本共组产业基金,以“产业+资本”联动的创新模式,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加大在云南的投资力度,助力地方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云南产投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公司出资5000万元与温氏投资在云南设立规模4.5亿元的温润金产基金,实现资金放大9倍,基金将重点投向先进制造、绿色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12个重点产业,为我省重点产业布局做好优质项目储备。今后,公司将进一步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利用财政资金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以产业基金招商的创新模式,增加市场主体及财税收入,推动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助力产业强省建设。

阅读全文

深圳创投日启动,10个重大基金项目落地集中签约

投资界-解码LP消息,11月8日,深圳创投日启动大会暨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揭牌活动举行。

活动中,10个重大基金项目落地集中签约。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与16家企业、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基金项目签约落地包括:博约国际投贷基金与依图科技、粤港澳大湾区共同家园发展基金与天元航材、和谐超越二期与未来机器人、红杉煜辰基金与思坦科技、深圳千帆企航壹号基金与越疆科技、远致辰光与海普洛斯、深圳天使母基金与柏垠生物、深创投索斯福基金与天狼芯半导体、重投战新基金与芯邦科技、中信创投基金与吉兰丁智能科技等,进行了集体签约仪式。

阅读全文

陕西5支新基金集中签约

投资界-解码LP消息,11月10日,陕西省政府引导基金·咸阳发展基金创新合作发布会在咸阳市举行。

据悉,此次共设立5支基金,总规模超过200亿元。其中,咸阳市城市发展基金总规模100亿元,将以市场化方式投向涉众民生工程以及特许经营权项目。咸阳市金融稳定发展基金总规模50亿元,将以债务结构优化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咸阳市乡村振兴基金总规模50亿元,将重点支持县域特色产业、现代种业、养殖业、高标准农田等领域。陕西省中医药产业发展基金总规模20亿元,将以全省中医药产业链为投资范围并充分发挥陕西中医药大学的研发优势,推动精品中药的振兴与创新。陕西财投咸阳天使基金总规模1亿元,将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投资方向,助力建设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

阅读全文

无锡发力消费电子,多支基金签约落地

投资界-解码LP消息,11月8日下午,无锡锡山消费电子基金发布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活动现场,8个合作项目签约,总投资30亿元。随着并购基金、智能制造产业园和产业项目的落地开花,将为蓬勃发展的特色专业园区注入经济新动能,催生更多优质项目、优秀人才、优良资源向锡山集聚,助力锡山消费电子产业园成为无锡消费电子引领区、长三角智慧生活电子制造高地。规模1.5亿元无锡锡山智电创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由锡山金投、东吴证券成立的产业并购基金落户鹅湖,总规模3亿元。鹅湖镇人民政府、锡山金投、上海芯聚集团联合打造“园区+基金+项目”创新合作模式,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高端智能墨水屏项目、新型电动工具自动化生产项目、AI家庭服务机器人项目等5个优质项目集中签约。

阅读全文

高瓴完成多笔募资:新基金落地武汉、青岛

投资界-解码LP消息,高瓴近期接连完成多地基金签约。继9月底高瓴与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将新设立的40亿高瓴产业投资基金落地江夏后,近期,高瓴QFLP也完成了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集中签约,为西海岸新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此次集中签约,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加快推进实体经济振兴的重要举措,与新区正在打造的“5+5+7”重点产业高度契合,将有力推动新区实体经济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参与签约的48个项目涵盖9个重点产业领域,呈现出内资外资齐头并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的良好局面,具有量质同步提升、强链作用突出、更新升级互促等诸多亮点。

阅读全文

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母基金即将正式落成

投资界-解码LP消息,11月7日,第五届中国企业论坛签约仪式在山东济南举行,一亩田集团同山东德州财金集团正式就成立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引导母基金完成签约。

此前,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一亩田及德州财金集团已就全方位合作事宜进行多次紧密对接,在预制菜产业发展、母基金设立、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达成广泛合作意见,此轮签约标志着多方预制菜领域合作在省政府的高度关注下正式落地,母基金的设立也即将正式落成。

阅读全文

广州产投与广汽集团拟组建300亿汽车产业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近日,广州产投集团与广汽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活动,双方就组建百亿级汽车产业基金、布局和引入产业链优质项目等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广州产投集团董事长高东旺、广汽集团副总经理閤先庆、广州产投集团副总经理王胜华等领导出席签约活动。广汽集团董事会秘书、广汽资本董事长眭立,广州产投资本董事长、总经理魏大华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根据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重点开展以下合作:一是探讨合作组建300亿规模汽车产业基金。在广州产投集团牵头组建的1500亿元广州产业母基金下,探讨设立300亿元广州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广州汽车制造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助力广州培育以能源生态、智能网联、汽车芯片为核心的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二是共同搭建“链主企业+产业基金+龙头项目”联动模式,投资布局产业链上下游具备产业协同效应的优质项目。重点推动动力电池、智能网联、汽车芯片等领域的新产能、新技术、新模式落地广州,推动广州汽车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扩链。三是合力推动新兴产业项目落地粤港澳大湾区。在能源生态、智能出行、金融保险、汽车试验中心、高端康养、产业研究等领域探讨合作机会。

阅读全文

中国人寿联合中国中车设立新能源产业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近日,中国人寿中国中车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新基建、投融资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共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并建立定期会商机制,推动合作落实落地。近期,双方将共同设立“国寿中车新能源股权投资基金”,践行ESG投资理念,发挥保险资金为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长期稳定资金优势,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阅读全文

华策影视作LP,出资3亿元

投资界-解码LP消息,华策影视(股票代码:300133)发布公告,公司拟与杭州亨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亨石资产”)、浙江盈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盈元投资”)共同投资设立杭州策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名),主要投资于版权运营、营利性质的职业教育、虚拟制作、国际新媒体运营等领域的企业股权项目。合伙企业总规模6.3亿元,华策影视出资3亿元,亨石资产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华策影视和盈元投资担任有限合伙人。

据官网介绍,浙江华策影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于2010年10月26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以影视内容创作为核心的华语影视集团上市公司。先后出品《国家命运》《外交风云》《绝境铸剑》《创业时代》《奔腾岁月》《亲爱的,热爱的》《下一站是幸福》《完美关系》等一批剧集、《我和我的祖国》《刺客聂隐娘》《听风者》《大唐玄奘》等影片。

阅读全文

安必平作LP,出资高特佳投资

投资界-解码LP获悉,安必平(688393.SH)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安必平(广东)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安必平投资”)将作为有限合伙人计划认缴出资人民币1000万元,参设苏州高特佳信银汇鑫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名,简称“高特佳汇鑫”),基金管理人为上海高特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目标规模5亿,重点投资于医疗健康产业优质成长阶段的企业。

基金管理人高特佳投资,2001年在深圳成立,率先在业内提出“主题行业投资”的投资模式,专注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以战略性股权投资为主导,投资覆盖并购、PE、VC、天使等全阶段。资产管理规模超200亿元,医疗健康产业基金35支,先后投资160余家企业(其中医疗健康企业90余家),推动了34家企业成功上市。

阅读全文

100亿元,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投资母基金申报指南

为引导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本向盐城市重点产业集聚,支持盐城重大项目落地,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盐城市产业投资母基金管理办法》以及《盐城市产业投资母基金2022年投资计划》,盐城市产业投资母基金一期(以下简称“市级母基金”)拟设立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投资母基金(以下简称“区域母基金”),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基金管理机构,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市级母基金总规模100亿元,管理人为黄海金控集团所属江苏黄海汇创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按照“政府引导、专业管理、市县联动、风险防范”原则,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和市级资金引导放大作用,服务我市主导产业,支持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基金管理机构申报工作截至2022年12月10日18:00,逾期申报无效。

阅读全文

宿州市信息化产业引导基金公开遴选子基金管理人

为发挥宿州市政府性资金的产业引导、政策扶持作用,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宿州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中,加快推进宿州市信息化产业发展进程,促进高端产业要素集聚,培育数据服务企业集群,持续引领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宿州市政府发起设立宿州市信息化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以下简称“引导基金”)。

引导基金规模10亿元,存续期15年。其中,基金成立之日起【10】年为投资期;投资期届满次日起【5】年为退出期。引导基金通过直接、间接和引导带动投资的企业和项目,包括但不限于投资注册地或生产基地在宿州市内的企业、“走出去”的宿州企业,拟在宿州设立区域总部、研发基地或拟将生产基地迁移至宿州作为投资条件的省外企业,以及宿州市龙头企业产业链相关市外企业。优先支持宿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积极与国家级基金和知名基金管理机构开展合作。

阅读全文

成都高新区天使投资子基金(第二批次)申报指南

成都高新区计划五年设立总规模100亿元天使母基金,其中2022年出资不低于15亿元。天使母基金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政策性基金,主要通过投资各类天使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子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在成都高新区投早投小投科技,招引高层次创新创业项目(人才),大力支持科学家、企业家将科技创新成果商业化、产业化。天使母基金具有“出资比例高、地域限制少、投资弹性足、返投认定活、激励力度强”五大优势。成都高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创投”或“母基金管理人”)承担成都高新区天使母基金管理工作。

天使母基金重点投向以成都高新区重点布局产业赛道鼓励发展产业为主要投资方向,具有产业或行业经验背景的投资人所管理的子基金。申请机构可以选择以下任一类型子基金进行申报。

阅读全文

最高支持5000万元,合肥高新区发布「创九条」

投资界-解码LP获悉,11月5日,合肥高新区正式发布《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举措》(以下简称"创九条"政策),重点围绕平台、人才、转化、技术、孵化、企业、金融、场景、服务九个核心维度,在支持创新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强化全生命周期服务等9大方面,出台了16条具体支持政策举措。

支持科技金融服务支撑。设立未来产业成果转化基金,提高基金风险容忍度到50%;创新金融产品,支持科技企业债权融资。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11/50354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