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乐视实行每周四天半工作制;湖南一个独角兽,估值100亿;深圳拿出10亿找天使GP

乐视CEO张巍今日发布内部信,宣布自2023年1月1日起,公司将执行每周四天半工作制,每周三实行弹性的半天工作制。
2023-01-04 08:43 · 投资界讯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1月4日 星期三

重要新闻

乐视宣布实行每周四天半工作制,周三弹性半天

乐视CEO张巍今日发布内部信,宣布自2023年1月1日起,公司将执行每周四天半工作制,每周三实行弹性的半天工作制,考勤时间调整为连续的5小时,比如午10点至下午15点、上午11点至下午16点都是符合规定。乐视在公开信中表示,该工作制有四点好处:1、有利于员工和家人及时就医。疫情让我们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周三休息半天,员工不用请假可以更灵活安排自己和家人就诊,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家庭、对社会负责。2.有利于缓解“周一工作焦虑症”。大城市工作压力大,上下班路远时间长,很多人周末休息后因周一至周五要连续工作五天,一到周一便感到焦虑。周三休息半天,员工可以去跑跑步、健健身或进行其他娱乐活动,能有效缓解这种焦虑。3.有利于员工学习和提高专业技能。活到老学到老,工作不只是输出,更需要充电。对于想要提升自己的员工尤其是刚毕业的年轻员工,周三弹性工作能增加周二晚和周三晚学习时长,规避周未突击学习的弊端,有利于提高学历和备考各类专业证书。4.有利于提升家庭幸福感。对于已经组建家庭的员工,可以更好的平衡工作与家庭。(凤凰网科技)

湖南一个独角兽,估值100亿

近日,在2022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发布会上,湖南湘江新区企业兴盛优选作为新晋超级独角兽企业荣登2021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名单,2021年估值达100亿美元。

朱晓彤将任特斯拉全球管理层职位,特斯拉内部最新回应来了

路透社消息称,特斯拉大中华区总裁朱晓彤已被提拔至全球管理层,负责特斯拉在美国生产业务以及北美和欧洲地区的销售、交付和售后工作。据特斯拉发布的内部公告显示,朱晓彤仍将继续担任中国和亚洲其他地区的最高级别管理人员职位。这也意味着朱晓彤将全面接管特斯拉所有主要市场的交付,以及特斯拉德国工厂以外的生产业务。这意味着朱晓彤已经成为马斯克之后,特斯拉内部最受瞩目的高管。界面新闻就此消息向特斯拉求证,未获得回应。电厂从消息人士处获悉,特斯拉的市场部门和公关部门都将归入朱晓彤的管理范围内,其负责的业务板块拥有近10万名员工。对此,特斯拉内部人士回应称,尚未接到朱晓彤晋升的内部邮件。(界面新闻、新浪财经)

深圳拿出10亿找天使GP

投资界-解码LP获悉,2022年12月30日,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天使系列专项基金(简称“西丽湖天使系列专项基金”)发布遴选公告,将通过投资各类天使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向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种子期、初创期科创型企业。

西丽湖天使系列专项基金首次申报截止时间为2023年4月30日18:00,在收益让利等方面进行了新的尝试,但对于子基金管理机构的要求上出现了技术导向,此外在投资阶段及投资地域上的要求也更为严格,这也进一步体现了南山区创投在产业集群上的聚集效应。

阅读全文

广州超级母基金又出手,一举要投8家GP

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又有新动作。投资界-解码LP消息,12月28日,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发布《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第六批拟合作机构(子基金管理人)名单公示》。

公示显示,拟定联想创新(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8家机构为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第六批拟合作机构(子基金管理人)。

阅读全文

通辽市高质量发展基金招GP

通辽市高质量发展基金(母基金)是由通辽市政府批准,由通辽市财政局委托内蒙古通盛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中财融商(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财融商”)、宁波融商亿众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出资设立,由中财融商担任基金管理人的一支政府投资母基金。该基金总规模10亿元人民币,设立目的旨在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引导作用,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资本活水”。高质量发展基金重点投向通辽市创新创业、优势特色产业、城市基础设施、民生事业、乡村振兴等领域的企业和项目。通过市场化运营,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力度,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资通辽市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实现以资引资、以资招商和产业、资本、人才、政策全面集聚的良性循环。

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15〕210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发改财金规〔2016〕2800号)、《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内政办发〔2018〕100号)、《通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通辽市高质量发展基金设立方案>的通知》(通政办发〔2022〕31号)等要求,结合通辽市高质量发展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2023年度投资计划,现面向全社会公开发布《通辽市高质量发展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市场化子基金管理人社会申报指南》(以下简称“申报指南”,详见附件),欢迎符合条件的机构参与申请。

阅读全文

100亿,北京经开区设立一支政府引导基金

近日,北京经开区对外披露,设立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以下简称“引导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符合经开区产业布局和战略定位的领域。

“北京经开区正在全力推动升级版经开区和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项目的培育,迫切需要加大资金投入和拓宽投融资渠道。”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设立政府引导基金,以风投思维培育创业创新,促进产业发展和成熟,有利于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北京市、经开区重大发展战略,不断提升经开区核心产业竞争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阅读全文

100亿,九江市现代产业引导基金完成注册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3日消息,近日,九江市现代产业引导基金在柴桑区完成登记注册,总规模100亿元,这是继今年4月落地百亿工业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之后,九江市设立的又一支百亿规模引导基金。 

据了解,九江市现代产业引导基金遵循“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原则,紧密结合九江市重点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需要,通过设立子基金支持九江地方产业发展。该基金发挥省、市级投融资平台优势,投资方向主要围绕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九江重点发展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重大项目的招商引资,重点支持科技含量高、支撑力度强的重大项目,特别是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和“5020”项目,为打造新型九江工业重镇提供强大的资本动能。

阅读全文

北汽产投设立30亿碳中和基金

12月30日,北京安鹏碳中和基金合作签约仪式成功举行。北京市政府、北京市经信局等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及北汽集团、昌发展公司、太平洋产险、北汽产投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该基金由北汽产投(北汽集团产业投资平台)联合北京经信局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太平洋产险共同出资成立,目标总规模30亿元,首期募资已经完成,重点布局于以新能源汽车、氢能、储能及燃料电池为代表的绿色低碳产业。

阅读全文

10亿,东方嘉富完成创投四期主基金最终募集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2022年12月30日,东方嘉富宣布旗下科技创业投资基金(四期)顺利完成最终募集。该基金在首关6.4亿的基础上,成功扩大募集规模至10亿元,扩募比例达到50%以上。在2022年疫情及多重因素导致人民币基金募资艰难的情况下,成功完成10亿级别的基金募集实属不易。

该期基金是东方嘉富2016年成立以来发起设立的第四期创投主基金。本期基金获得了包括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国有资本、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及优质民营产业资本等新老出资人的鼎力支持,其中持续复投的投资人占比超过60%。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苹果公司总市值跌破2万亿美元

当地时间1月3日美股盘中,苹果公司股价跌3.7%,总市值跌破2万亿美元。此前微软公司和沙特阿美已于2022年跌破2万亿美元市值。虽然苹果在过去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领先于标准普尔500指数,但近期市场对该公司的供应担忧加剧。《日经新闻》1月2日报道称,苹果公司已经通知几家零部件供应商在今年第一季度减产AirPods、Apple Watch和MacBooks的组件。(界面)

京东科技组织架构调整,曹鹏任京东云负责人

京东科技调整了组织架构,现任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科技京东云事业群云产品研发部负责人曹鹏任京东云事业部负责人,数字城市群负责人徐丰任京东科技销售中心负责人,京东云事业群负责人高礼强任京东科技解决方案中心负责人,三人均向京东科技CEO李娅汇报。(财联社)

俞敏洪给自己2022年打8分:没有欠员工一分钱工资

俞敏洪在跨年直播中称,这一年稳定了新东方的发展,不管2022年新东方怎么变化,新东方还有5万多个员工,并且没有欠任何一个员工的一分钱工资和奖金,没有更多员工被新东方淘汰掉。(贝壳财经)

王化回应小米造车遇坎传闻:消息不实,小米汽车进展顺利

小米公关部总经理王化1月2日就“小米造车遇坎且小米汽车品牌没批下来”的传闻回应称,该消息不实,不存在所谓品牌需要批准的说法,此外小米汽车进展顺利。(北京商报)

天府可乐破产清算

近日,重庆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公司(重庆)的破产清算的公告。公开资料显示,在上世纪80年代,天府可乐曾被定为国宴饮料,在全国拥有108家分厂,占据中国可乐市场75%的销售份额。在配方上,原料用到了川产白芍的天府可乐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产可乐。(华龙网)

微信被抖音聊天超越了?

2023 年的关口,对很多人、很多公司来说都是一个新的开始,对字节跳动而言也是如此。

抖音最近在官网上线了全新独立客户端——抖音聊天(1.0.0),支持 Windows 和 Mac,官网显示该软件更新时间为 2022 年 12 月 30 日。而上线独立的电脑端让抖音聊天的使用场景从原先的仅限使用手机聊天,扩展到了电脑使用场景。

阅读全文

上市一年,AI独角兽失去光环

2022年12月30日,AI四小龙中的商汤科技率先迎来上市一周年的日子。

2014年,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的教授汤晓鸥带领团队将人脸识别的准确度提升到99.55%,IDG资本闻风而动,投出数千万美元,汤晓鸥团队从学校走出,商汤科技自此成立。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电池回收企业「瑞隆科技」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蔚来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4日消息,近日,一体化电池回收企业「瑞隆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蔚来资本领投,瀚晖资本、美的资本、锂电龙头产业资本等机构跟投,深蓝资本担任公司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本轮融资后,瑞隆科技将在废旧电池采购渠道开拓、技术研发、等多方面持续发力,保持成本控制、多样化庞大渠道体系及高技术壁垒的护城河。产业内新老股东将共同助力企业在新能源行业、消费电子、汽车行业的战略布局。

阅读全文

富华资本领投,启玄科技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加速拓展焊接机器人蓝海市场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3日消息,新型焊接机器人提供商启玄科技近日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由GRC富华资本领投,此次融资资金将用于加大研发投入,拓展焊接电源及工业机器人新渠道,提升用户规模与产品体验等。富华资本深耕智能制造领域多年,未来将通过自身的协作平台及资源优势,助力启玄成为焊接机器人领军企业。

焊接是当前泛金属构件制造成型的最常用工艺之一,全球市场体量达数万亿级。由于焊接工作现场环境恶劣,金属烟尘、电弧辐射对人体危害严重,焊工劳动力缺口持续扩大,自动化与智能化已成为焊接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传统焊接机器人价格昂贵、编程调适难度高,一直无法满足下沉市场的庞大需求。

阅读全文

广东速联科完成A轮融资,深高新投、联和资本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3日消息,广东速联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速联科”)完成A轮融资,此轮融资由深高新投、联和资本共同参与完成,所筹资金将主要用于提高企业产能和研发投入,提前产业布局。

深高新投与广东速联科的合作始于2020年,深高新投为企业提供500万元纯信用的融资担保资金支持。此次,深高新投充分发挥“投保联动”独特优势,再度以股权投资形式助力企业发展,参与广东速联科A轮融资,助力其把握射频互连行业的发展机遇,在新一轮的竞争发展中再创佳绩。

阅读全文

金晟新能半年内完成两轮融资,进一步巩固锂电池回收市场龙头地位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3日消息,广东金晟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晟新能”)宣布连续完成B+轮和C轮两轮融资,其中B+轮由达晨财智、基石资本以及博世旗下博世创投和博原资本等联合投资,C轮则由政府背景的产业资本领投。至此,金晟新能在B系列及C轮融资中已累计获得融资10余亿元人民币,进一步巩固了其在锂电池回收市场的龙头地位。

金晟新能成立于2010年,是中国锂电回收利用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聚焦退役锂电综合回收利用,通过对退役锂电池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实现退役锂电池的循环利用,打造锂电池的产业闭环。

阅读全文

济因生物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加速推进通用型细胞疗法开发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3日消息,济因生物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倚锋资本领投,合创资本、高新投、前海弘晖控股跟投。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加速推进通用型细胞疗法管线的开发,及进一步吸纳在细胞与基因治疗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核心成员。

济因生物于2021年成立,是一家致力于为患者提供普惠性细胞治疗药物的创新型公司。济因基于独特知识产权的体内CAR-T和iPSC等技术平台,开发针对不同适应症的通用型细胞治疗药物。目前,济因已建成1400平米研发及GMP符合性车间,可以满足IND及临床阶段生产需求。济因核心团队成员拥有近十年的细胞与基因药物研发及产业化经验,涵盖基础研发、工艺开发、质量(QA/QC)、注册申报与药品审查等各环节。

阅读全文

正从科技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复容资本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3日消息,正从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简称:正从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复容资本独 家投资。融资将持续用于新产品研发,团队建设及海内外市场拓展。

据了解,正从科技成立于 2020 年,专注为生命科学领域开发制造自动化仪器设备和柔性自动化产品,为该领域客户提供更加标准化、精确化、高效化的提升方案。

阅读全文

-----------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