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OpenAI发布GPT-4,震撼科技圈;Meta宣布裁员10000人;重庆将设立200亿母基金

OpenAI写到:我们创建了GPT-4,这是 OpenAI 努力扩展深度学习的最新里程碑。
2023-03-15 08:48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3月15日 星期三

重要新闻

OpenAI发布GPT-4,ChatGPT再次进化

离发布仅仅四个多月,在ChatGPT展现了惊人的实力之后,OpenAI又扔下了一颗核弹:GPT-4发布了。

在今天的博文中,OpenAI写到:我们创建了GPT-4,这是 OpenAI 努力扩展深度学习的最新里程碑。GPT-4 是一个大型多模态模型(接受图像和文本输入,提供文本输出),虽然在许多现实世界场景中的能力不如人类,但在各种专业和学术基准上表现出人类水平。

阅读全文

Meta宣布裁员10000人,关闭5000个职位空缺

据报道,Facebook母公司Meta宣布,为应对经济低迷,作为削减成本并提高工作效率计划的一部分,公司将再次裁员10000名员工。Meta已于去年11月宣布了第一轮大规模员,约有11000多名员工受影响,约其员工总数的约13%。Meta CEO马克·扎克伯格表示,公司还计划关闭额外5000个尚未填补的空缺职位。(新浪科技)

消息称戴尔PC将离开中国

近日,有媒体曝光了戴尔所谓“去中化”的计划表,从上游IC采购到中下游周边再到整机组装,都有明确的安排。根据计划,戴尔预计从2025年开始,首先在中下游供应链中排除中国内地制造,并优先在美国内需市场上进行转变。、笔记本方面,戴尔计划到2025年,在美国市场上销售的产品,60%必须在中国内地之外的地区生产,2027年则达到100%。台式机电脑也是类似的安排。IC零组件采购方面,戴尔计划从2026年开始,分阶段离开中国。第一阶段是排除中国内地IC厂商在中国内地晶圆厂生产的产品,第二阶段是排除中国IC内地厂商在海外晶圆厂生产的产品。(网易)

李开复称AI 2.0已至,将诞生新平台并重写所有应用

3月14日,在北京创新工场总部举办的“AI 1.0到AI 2.0的新机遇”趋势分享会上,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院长李开复在分享会上指出,在深度学习的重大突破之后,AI已经来到从1.0迈入2.0的拐点。AI 2.0将会带来平台式的变革,改写用户的入口和界面,诞生全新平台催生新一代AI 2.0应用的研发和商业化。创新工场主要关注三类投资机会:AI 2.0智能应用、AI 2.0平台和AI基础设施。(新浪科技)

重庆设立200亿母基金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3月13日,从两江新区获悉,两江新区国有企业共同出资设立总额200亿元高质量发展产业投资基金,聚焦重点产业科技创新和重大项目进行投资引导,推动新区乃至重庆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产业投资基金由两江产业集团、两江投资集团作为母基金主要发起人,两江基金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联合保税港区集团、江北嘴投资集团、悦来投资集团等新区国企共同出资组建,母基金总规模200亿元,投资采取“母基金+重大项目直投+专项基金”等方式,充分利用好母基金杠杆,力争撬动400亿元社会资本,汇集形成总规模600亿元的产业基金集群

阅读全文

广州100亿文化产业基金揭牌

已经鲜少听到文化投资的消息。投资界-解码LP获悉,作为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系列活动子活动,广州文化金融峰会近日在广州塔举办。峰会以“文润湾区 融通世界”为主题,会上最受关注的,是总规模100亿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一期”正式揭牌。

无独有偶,就在上个月,规模55亿的安徽文化和数字创意产业投资基金也正式备案,这是安徽省首只省级文化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两支基金落地似乎传递出一个信号:此前以硬科技为主的引导基金,开始将触角伸到了文化消费领域。

阅读全文

青岛集成电路与数字基建产业基金,30亿元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4日消息,近期,青岛西海岸新区沪商洽谈会在上海举行,总投资289亿元的25个重点项目签约落户新区。会上,青岛集成电路与数字基建产业基金项目的成功签约。

青岛集成电路与数字基建产业基金海发集团联合CMC资本共同组建,基金总规模为30亿元,首期10亿元。以“三个一”即:组建一个集成电路研究院、设立一支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建设一个集成电路产业链配套园区,促进集成电路产业链“链主”企业补链、强链和关键零部件自主化。基金定位为青岛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联动基金,将引进、培育一批优质集成电路产业企业,实现与海尔、京东方等青岛先进制造业企业互补联动,打通区域集成电路全产业链条,为打造千亿级“芯屏”产业链积蓄强劲动能。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腾讯会议:将取消免费用户“300人不限时会议”使用权限

腾讯会议发布调整说明称,4月4日起,逐步取消免费用户“300人不限时会议”使用权限,单场会议最高人数和时长调整为100人/60分钟,相关升级功能移入会员体系。

特斯拉叫停与比亚迪合作?马斯克回应

3月14日,有消息称特斯拉叫停了和比亚迪在电池上的合作。对此记者以投资人的身份致电比亚迪投资人关系处,比亚迪回应表示该消息为“不实消息”。随后,特斯拉CEO马斯克在推特表示,特斯拉和比亚迪之间的关系是积极的。据路透社报道,3月14日,韩国经济日报援引业内消息人士的话说,今年早些时候,特斯拉和比亚迪的供应协议到期后,特斯拉并没有要求比亚迪为某些特斯拉Model 3汽车继续供应电池,即特斯拉不再使用比亚迪的电池。

比亚迪与特斯拉达成合作的消息始于2022年。当时有消息称,比亚迪为特斯拉欧洲车型供应10GWh电池,搭载刀片电池的特斯拉车型已经进入测试阶段。随后,该消息得到了比亚迪高管的确认。比亚迪集团执行副总裁廉玉波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提到,“比亚迪尊重特斯拉,与马斯克也是好朋友,马上也准备给特斯拉供电池。”(澎湃新闻、每日经济新闻)

禁止单点清水锅?海底捞:消息属实

3月14日,话题#海底捞要求必须点锅底#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热议。有消费者曝出海底捞已经不能点4个清水锅了,必须点一个锅底。对此,海底捞全国客服称必须付费点一个锅底,否则不能下单,且不能自带锅底。禁止单点清水锅是今年的新规定,在全国门店统一执行。海底捞上海某门店店员表示,单点清水锅的顾客还是很少的,但确实有顾客吃一顿火锅只花了几块钱。随后,记者联系到海底捞,其相关负责人表示暂无回应。(北京商报)

文远知行拟赴美IPO?官方:暂无回应

3月14日,对于有市场传闻称,“文远知行据悉以保密方式提交美国IPO申请,寻求融资至多5亿美元。”文远知行方面向记者表示:“暂无回应。”据其官方资料显示,该公司于2022年1月完成D轮融资,投后估值近44亿美元。(科创板日报)

九安医疗从硅谷银行取回6亿存款

3月14日早间,九安医疗公告称,公司在硅谷银行的存款已可以全额使用,并未受到损失。此前的13日,九安医疗曾称,截至2023年3月10日,公司及子公司在硅谷银行的存款金额,占公司现金类资产及金融资产总额的比例约5%。按照估算,这笔存款金额或超过6亿元。(澎湃新闻)

融资大事记

新景智源完成近2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加速实体瘤TCR-T细胞治疗药物研发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5日消息,近日,新景智源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简称:新景智源)完成近2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的投资方有元禾原点、远毅资本、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同高资本、中鑫资本、领军创投等知名医疗健康专业基金,老股东泰福资本持续追加投资,浩悦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新景智源成立于2020年,总部位于苏州,是一家致力于发现天然肿瘤抗原特异性TCR,并开发针对实体瘤的TCR-T细胞治疗药物的全球领跑企业。创始人彭松明博士是细胞治疗领域的顶尖科学家,曾作为联合创始人,与诺贝尔奖获得者及多位细胞治疗领域奠基人在美国共同创立PACT Pharma。他长期活跃在细胞治疗的行业前沿,发展出对T细胞生物学、免疫学、基因组学等富有前瞻性的科学洞见。新景智源的核心高管团队均在国内外知名药企工作耕耘多年,在生信预测分析、新抗原靶点发现、TCR序列发现与验证、TCR-T生产工艺和CMC开发、转化医学和临床开发等全链条具有丰富的管理和运营经验。

阅读全文

语言大模型企业「澜舟科技」完成Pre-A+轮融资,推出孟子MChat可控大模型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4日消息,语言大模型赛道公司澜舟科技近日完成了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公司领投斯道资本和创新工场跟投。不到一年时间内,澜舟科技融资总额达到了数亿元。

澜舟科技成立于2021年,由李开复的创新工场从0孵化的AI企业。据创始人周明介绍,澜舟科技致力于解决人类的语言理解和生成难题,提供基于NLP(自然语言理解)技术的开源大模型以及聚焦于营销、金融、文化创意等场景的功能引擎和应用。

阅读全文

圣德医养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资本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4日消息,大型医疗康养服务提供商圣德医养康复集团近日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资本有限公司

本轮融资后,未来2-3年内,圣德医养将完成全国重点区域、重点城市“1+X+N”的布局,力争将总床位提升至一万张以上。

阅读全文

中科研和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中科院创投独家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4日消息,高效光伏电池核心装备与工艺解决方案商中科研和(宁波)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科研和”)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科院创投独家投资,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进一步推进核心装备的投产落地,以及新工艺技术的持续研发。

中科研和成立于2022年12月,定位于以先进光伏电池结构研究和工艺开发为基础的产业核心装备设计与制造商,并提供存量市场的装备升级与技术服务等

阅读全文

Micro LED显示技术厂商「麦沄显示」获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4日消息,据36氪报道,Micro LED显示技术厂商“麦沄显示”已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容亿投资,星涵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据介绍,麦沄显示即将实现Micro-LED产品量产落地,并已与行业头部客户达成战略合作。

阅读全文

低代码医疗信息化厂商「福鑫科创」获5000万元天使轮融资,长岭资本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4日消息,低代码医疗信息化厂商福鑫科创宣布已完成5000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长岭资本投资。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研发投入和市场推广。

福鑫科创是垂直于医疗信息化场景的一家低代码平台。福鑫科创的“紫微软件定制平台”,其产品及解决方案涵盖DRG/DIP全院解决方案、智慧临床、智慧管理、智慧服务、医院测评、智慧医共体等核心板块,平台拥有100+应用库,N+报表库,提供100+款医疗软件模板,模板包含一套完整的页面、数据库、业务逻辑,省去从0到1开发过程,降低开发难度、节省大量时间,做到了开箱即用。

阅读全文

「DeepVerse幻量科技」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红杉中国种子基金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4日消息,人工智能新材料研发公司「幻量科技」宣布已完成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红杉中国种子基金领投,巢生资本、真格基金和Newlight跟投,资金将用于持续的技术研发和人才吸引。

「幻量科技」成立于2021年,是一家数据驱动的材料信息设计和工程技术公司。据介绍,「幻量科技」自主研发了材料信息人工智能和数据管理平台,借助机器学习、高通量计算以及高通量实验等技术,为新材料研发提供高效能的解决方案,提高新材料研发效率,降低研发风险,并推动材料相关制造业在研发、工艺、流程等核心环节的高效创新,提升其赋能企业的价值链地位和长期竞争优势。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3/51002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