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阿里京东旗下IPO排队赶来;麦肯锡本周启动罕见大规模裁员;字节旗下又一个APP在美火了

近日,《纽约时报》发布专题报道,透露了关于网易暴雪“分手”的部分新内幕。
2023-03-31 08:26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3月31日 星期五

重要新闻

阿里、腾讯、京东大消息全来了

有报道称,阿里巴巴旗下价值200亿美元的物流部门正在为香港的IPO做准备。对此,菜鸟回应称,目前尚无明确规划和时间表。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称,腾讯正研发类ChatGPT聊天机器人。对于腾讯的聊天机器人是集成到QQ、微信,还是通过腾讯云向B端用户服务,汤道生说:“都会有。”京东方面消息,拟分拆京东产发、京东工业于港交所主板独立上市。(中国基金报)

网易暴雪分手内幕曝光:暴雪CEO要求网易支付5亿美元。

据奇点财经,近日,《纽约时报》发布专题报道,透露了关于网易暴雪“分手”的部分新内幕。根据透露的消息,早在合作谈判开始前,动视暴雪CEO鲍比·考迪克就已经和网易“积怨已久”,这是因为网易投资了他不希望投资的对象。这其中包括了向Bungie投资了1亿美元,以及向一家前动视高管开设的工作室注资。 

此外,暴雪方面提出了被网易称之为“蛮横、不符合商业逻辑”的方案,要求网易直接提前支付5亿美元。由于网易拒绝了这一方案,双方最终在1月终止授权服务,导致《魔兽世界》等游戏在国内正式停服。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网易方面的说法,在整个谈判过程中,网易一直采用的温和的态度,但考迪克却认为丁磊在谈判中对他进行了“威胁”。

库克现身米哈游总部,晒和原神创作者合影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现身米哈游总部,并晒出和《原神》创作者合影,称很开心见到iPhone和iPad获奖游戏《原神》背后的创作者。库克表示,感谢@米哈游miHoYo 的杰出团队展示如何为 App Store 上的每个人创造出沉浸式的幻想世界。

货拉拉,香港状元干出一个超级IPO

投资界-天天IPO获悉,拉拉科技(Lalatech,简称“货拉拉”)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高盛、美银和摩根大通担任联席保荐人。

这是一个同城货运超级独角兽,背后掌舵者则是一位香港人——周胜馥。现年44岁的周胜馥,早年随父母从广东移居香港。他的身上有着多个鲜明标签:香港“十优会考状元”、斯坦福学霸、贝恩资讯顾问、七年职业德扑选手……直到2013年,瞅准同城货运赛道的周胜馥,一手创立了lalamove,随后进入内地市场,便是我们熟知的“货拉拉”。

阅读全文

总规模100亿,西安市城市更新基金启动

投资界-解码LP消息,3月30日,西安市城市更新基金启动签约仪式暨城市更新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西北首只城市更新领域母基金——总规模100亿元的西安市城市更新基金正式亮相。多家区域子基金、合作金融机构和建设投资企业进行集中签约。

西安市作为全国第 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持续探索创新城市建设领域财政投入方式改革。此次,以政府引导基金为切入点,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发起、社会参与、片区合作”的原则设立100亿元西安市城市更新基金,旨在积极探索“城市更新+产业导入”的运作模式,引导多层次、多元化社会资本及金融资源解决前期资本金筹集和后续融资难题。

阅读全文

临沂市新动能人才创业投资子基金招GP

为吸引优质创业投资企业在山东省临沂市集聚,充分发挥创业投资对培育和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加快推进临沂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积极推动我市创新创业工作,根据《临沂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管理办法》(临政办发〔2020〕45号,以下简称“《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管理办法》”),《临沂市新动能人才创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临财基金〔2021〕7号,以下简称“《人才创投基金管理办法》”)及相关政策文件的规定,临沂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基金公司”)作为临沂市新动能人才创业投资基金的管理公司,现面向社会招募子基金管理人。

临沂市新动能人才创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人才创投基金”),是指由临沂市财政设立,按照市场化、专业化方式运营,重点投资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企业发展的股权投资基金。基金首期规模2亿元,主要通过参股设立子基金的形式进行股权投资。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字节跳动旗下生活方式社区Lemon8,登上美国AppStore下载总榜Top10

当地时间3月28日周一,字节跳动旗下生活方式社区Lemon8登上美国AppStore下载总榜Top10,周二又升至第9名,超过了YouTube、WhatsApp、Gmail 和Facebook等竞争对手。这款种草APP最早于2020年3月在日本亮相后,迅速成长为日本和东南亚最大的生活方式分享社区,今年3月,Lemon8一鼓作气进军欧美市场,也很快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根据应用信息提供商Apptopia的数据,Lemon8自推出以来,全球下载量已达1600万次,其中日本下载量最大,占总下载量的38%。不过,Apptopia没有追踪到Lemon8美国下载量的数据,但估计该应用月活跃用户高达425万。(华尔街见闻)

腾讯正式发布AI智能创作助手 “腾讯智影”

腾讯正式发布全新的AI智能创作助手“腾讯智影”,推出了智影数字人、文本配音、文章转视频等AI创作工具。其中,智影数字人能实现“形象克隆”和“声音克隆”,创作者通过上传少量图片、视频和音频素材,就能得到自己的数字人分身和定制音色,进而快速生成自己的数字人播报视频。

周鸿祎:关于 GPT,不发展才是最大的不安全

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30日在微博上表示,昨天,以马斯克为首的科学家给美国政府写请愿信,要求暂停 GPT-5 的研发,担心它“对社会和人类构成潜在风险”。我认为这不影响中国发展自己的大语言模型,包括 360 在内的一些中国公司已经展示了自己的作品,实事求是来说,离 GPT-4 的水平还有两年差距。现在担心风险为时尚早。

罗永浩将于今日在淘宝直播间售卖民用卫星,最低200万起

据界面新闻,记者从“交个朋友”方面了解到,罗永浩将于31日在淘宝直播间售卖商用卫星。目前,“中国航天太空上新”淘宝店上架了3款民用卫星,最低折后200万元,最贵的3000万,消费者均可直接下单购买。航天卫星通过电商平台面向大众销售,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次。据悉,这批卫星由我国首家商用卫星工厂“九天微星唐山卫星工厂”生产,除了供科研院所和学校用来科研教学外,消费者还可以购买“太空拍照”等个性化服务。

张勇:阿里巴巴将从业务运营走向资产运营,各独立业务公司可形成独立员工持股计划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3月30日早8点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集团成立六大业务板块后,阿里巴巴将更好发挥控股股东作用,但阿里巴巴集团将会从业务运营走向资产运营,各个板块各自形成经营实体,有了自己的董事会和治理结构,具备条件的公司将形成自己的员工持股计划,包括独立第三方融资,并在上市条件成熟时独立上市。张勇强调,此举是为进一步释放下属各个业务和员工活力。(上证报)

麦肯锡本周启动罕见大规模裁员,计划减员1400人

麦肯锡启动一轮罕见的大规模裁员,计划减员约1400人。据了解,麦肯锡本周开始着手重组其支持团队架构,包括裁员或将员工调到其他岗位。裁员总数将占员工总数的3%左右。麦肯锡目前员工总数为4.7万,而五年前仅为2.8万,2012年为1.7万。(新浪财经)

暴跌超50%,裁员90%,这家公司崩了

周四美股盘后,英国亿万富翁理查德・布兰森 (Richard Branson) 旗下的民营航天业务公司维珍轨道(VORB.US)一度暴跌超50%。该公司首席执行官Dan Hart在周四下午的全体员工大会上告诉员工,由于未能获得维持公司正常运转的“救命钱”,该公司将在“可预见的未来”停止运营,并将裁员约90%。(证券时报)

融资大事记

高端电子浆料大厂「海外华昇」完成B+轮近亿元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30日消息,高端电子浆料研发与生产企业大连海外华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海外华昇”)已完成B+轮近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产业方鼎龙控股领投,云岫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鼎龙控股是一家国际国内领先的进口替代类创新材料的平台型上市公司,重点聚焦半导体材料及通用打印耗材。

海外华昇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精度、微米/纳米级电子浆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在电子浆料烧结收缩率、抗氧化性和金属粉料分散性三大关键技术难题上取得巨大突破,掌握了国际领先的制备高精度纳米级金属(镍、铜、银、钯、金)电子浆料的核心技术,产品主要包括MLCC镍浆、铜浆,光伏银浆,5G陶瓷滤波器银浆,半导体封装浆料以及陶瓷基板类浆料。

阅读全文

数字孪生软件企业「中测智绘」完成A轮融资,阿里巴巴领投,合肥创新投追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30日消息,国内数字孪生软件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北京中测智绘科技有限公司(其母公司合肥冰柏科技),已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此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合肥创新投追加投资

自2016年成立以来,中测智绘一直致力于为各行业提供高效、优质的数字孪生技术解决方案,为实景三维中国建设提供统一的空间定位框架和分析基础,并为数字孪生相关垂直行业整体解决方案发展赋能。公司核心团队来自武汉大学遥感学院,师从我国摄影测量与遥感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祖勋教授,是业内领先的专家团队之一。

阅读全文

中药CXO企业「易能医药」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广东中医药大健康基金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30日消息,中药CXO企业湖南易能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完成新一轮亿元以上融资。本轮融资由广东中医药大健康基金领投,怀格资本共同参与,在业内具有标志性意义。本轮融资金额将主要用于进一步增强公司研发实力,建设智慧中药研发基地,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中药研发平台。

易能医药是一家专注于中药新药和天然药物开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全球少有的数智中药CXO供应商,为全球医药相关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中药新药开发、临床试验、生产技术服务。

阅读全文

小米投资汽车电子芯片研发商「鸿翼芯 」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30日消息,广东鸿翼芯汽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鸿翼芯”)近日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包括小米关联公司北京小米智造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公司官网显示,鸿翼芯专注于汽车电子芯片设计,特别是动力总成和底盘芯片领域,正在研发多款车规级芯片,并与国内外知名芯片生产及封测企业合作量产芯片。鸿翼芯近期主要专注于驱动电路、功率管、电子设备、误差放大器、充电电流等技术领域,已公开专利申请6件,均为发明专利。

阅读全文

岚江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瞄准农业机器人细分领域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30日消息,江苏岚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岚江科技)宣布完成Pre-A轮数千万的融资,本轮融资由宁淮投资独家投资,资金将用于技术研发与产能扩张。

岚江科技成立于2021年12月,公司专注于田间管理机器人综合解决方案,将信息技术、智能化装备与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农艺深度融合,通过农业机器人,代替人工进行田间管理。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3/51114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