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募资月报|23笔募资出炉:今年亚洲最大募资;维梧资本百亿人民币基金终关;啟赋资本宣布20亿新基金

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截至28日上午,本月(12月1日-12月28日)募资动态共23起事件。
2023-12-28 18:00 · 投资界     
   

今年亚洲最大募资,贝恩资本募了500亿

2023年即将过去了。

投资界获悉,贝恩资本宣布第五支亚洲基金完成71亿美元(折合约500亿人民币)募集,超出原定目标50亿美元的40%。这将成为今年亚洲市场最大一笔募资。

“此次成功融资是对贝恩资本近二十年来的亚洲投资战略的高度认可。我们长期在复杂的市场、行业及商业环境中跌打滚爬、身经百战,为投资人创造具有吸引力的回报,并与企业管理层建立深厚的信任关系。”贝恩资本合伙人兼亚洲私募股权联席主管竺稼表示。

阅读全文

维梧资本百亿人民币基金终关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0日消息,维梧健康产业基金募集完成及项目签约仪式在苏州工业园区成功举办。会议邀请到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华,以及苏州市、区两级党委和政府相关机构领导等嘉宾出席。活动集结近150名行业龙头企业头部保险、券商、银行和维梧生态圈合作伙伴齐聚,共同见证维梧(苏州)健康产业投资基金(维梧人民币基金)顺利终关及相关重点项目落地苏州,为推动苏州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助力。

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出席活动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沈觅表示,生物医药产业是苏州工业园区重点发展的产业,经过多年深耕,园区生物医药综合竞争力居全国第一方阵,产业竞争力居全国第一。园区真诚期待维梧资本持续赋能园区、加码园区,也诚挚邀请各位企业家多到园区交流合作、投资兴业。

阅读全文

和利资本新基金首关募集12亿

近日,和利资本新一期基金完成12亿人民币首轮关账。除了超半数的老LP继续支持外,也新增扬州、长沙等地方国资。截至目前,新一期基金已完成3个项目投决,其中2个项目正在交割中。

“背靠中国台湾深厚半导体产业资源,立足国内半导体市场,引进全球领先技术,投早、投精、投前沿技术,提升国内半导体竞争力。”秉持着这样的投资逻辑,和利资本先后从中国台湾引进全球领先第三代半导体外延及代工团队落户国内,被投公司已从2022年开始量产并实现业绩逐年翻倍;引进瑞士明星类脑芯片团队迁回国内,至今公司已完成产品在多个领域应用落地 ;从美国MIT引进全球光电混合计算领军企业,公司已实现多款产品的商业落地应用并开发出首个用于特定人工智能(AI)工作负载的片上光网络处理器 ;协助哈佛博士回国创业,提出独有的GNSS卫星信号处理方法,在功耗、精度和算法框架方面相对传统产品实现指数级的突破。

阅读全文

鼎晖投资30亿新基金落地成都高新区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6日消息,近日,策源资本参与投资的鼎晖VGC创新与成长三期成都基金完成首关募集,基金注册于成都高新区,是鼎晖VGC与策源资本共同构建的具有产业感知力和影响力的产业赋能型专业投资平台。

鼎晖VGC创新与成长三期基金预计总规模30亿元,将聚焦三大方向,一是医疗健康领域,包括创新药、生物技术的研发,医疗器械的国产替代及检测诊断的技术突破;二是硬科技方向,包括芯片半导体、新材料、新能源的投资;三是基于人工智能的应用,以及云计算、SaaS、机器人等科技消费场景方向的投资。参与该支基金首关募集的机构投资者包含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及基金重点投资领域的行业龙头等产业资本。鼎晖VGC成立于2015年,以聚焦科技创新、驱动社会进步为使命,在医疗健康、硬科技、To C新消费、To B企业服务等领域系统布局超90家企业,所投企业包括先导药物、齐碳科技、恒湾科技、集萃药康、特来电、店小秘、芯长征、蔚领时代、长木谷等一批有行业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阅读全文

25亿,毅达绿色基金落地宜兴

今日(12月8日),江苏高投毅达绿色转型产业投资基金(简称“毅达绿色基金”)正式在江苏宜兴启航。

投资界获悉,毅达绿色基金规模25亿元,由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宜兴新动能产业基金、宜兴陶都科技新城、南京交通产业基金、浙江长三合集团等多位重量级出资人共同出资组建,未来将重点聚焦和支持长江经济带绿色转型升级,重点投向清洁能源、智慧交通、节能环保、信息技术与数字化等绿色产业。

阅读全文

啟赋资本宣布20亿新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出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6日消息,啟赋资本正式宣布完成总规模20亿元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签约,首关基金主要LP包括: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长沙市技术进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长沙市开福区产业发展母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长沙星城经开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湖州南浔浔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国家级母基金以及地方政府出资平台。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是按照《中小企业促进法》的要求,于2015年9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的国家级股权投资基金,定位于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共同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股权投资规模,支持实体经济、促进创新创业。

阅读全文

普洛斯中国最新43亿元投资规模收益基金完成募集,支持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4日消息,近日,普洛斯旗下投资及资产管理平台普洛斯资本GCP宣布最新一支中国收益基金完成募集,投资规模约43亿元。该基金的投资人为一家国内领先的保险机构,是普洛斯的新投资伙伴。普洛斯资本GCP担任基金管理人以及资产管理人。

该基金拟投资位于上海、昆山、绍兴、天津、重庆、沈阳、大连等制造业核心城市的13处先进制造产业园及仓储物流园,总租赁面积超过97万平方米。园区主要服务于汽车及零配件、机械制造、电子电器、医药及医疗设备等高端智能制造业,还有新材料、工业机器人、半导体等新兴产业,涵盖中国经济升级转型的重要领域。


阅读全文

普洛斯中国第十一期收益基金完成募集,投资规模30亿元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5日消息,普洛斯旗下投资及资产管理平台普洛斯资本GCP宣布最新一支中国收益基金(普洛斯中国收益基金XI,CIF XI)完成募集,投资规模达30亿元。该基金的投资人为一家国内领先的保险机构,是普洛斯现有投资伙伴。普洛斯资本GCP担任基金管理人以及资产管理人。

该基金拟投资位于上海、济南、哈尔滨等核心物流枢纽的4处稳定运营的现代化物流基础设施,可租赁面积约54万平方米,主要服务于汽车零配件、医药、电商及第三方物流企业,以智慧化资产管理运营助力客户降本增效,并通过ESG举措赋能客户的可持续发展。

阅读全文

磐霖资本新基金官宣:这可能是今年最后一笔募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6日消息,近日磐霖资本宣布主投创新生物医药、创新医疗器械和生物技术领域的创业投资基金——杭州磐霖旭康基金宣布完成二次关闭实缴募集

这是磐霖资本在杭州地区成立的首支基金,也是磐霖在今年宣布的第二支创投基金。就在今年3月,磐霖资本刚宣布了其主投To B及科技领域的成都磐霖祥旭基金完成关闭。据了解,近两年,磐霖资本合计共募集超15亿元人民币

阅读全文

广汽牵头成立汽车产业投资基金,300亿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12月13日,广汽集团与中国银行、广州产投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三方将作为有限合伙人(LP)拟按33.4%、33.3%、33.3%比例认缴出资,发起设立广州新祺智联股权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300亿元,首期规模100亿元,由广汽资本下属子公司广州盈蓬担任基金管理人。此举开创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产融结合新模式。

本支基金首期规模为100亿元,由广汽资本下属子公司广州盈蓬担任基金管理人,主要投向新能源电池、能源生态、车联网、智能驾驶、汽车芯片、智慧城市等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重要项目,着力提升广州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构建安全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抢占汽车产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制高点。

阅读全文

高麓集团35亿元人民币基金完成募集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0日消息,高麓集团近期完成募集高麓一期工业物流人民币基金,基金投资人为多家境内知名保险机构。基金将收购多个正在运营的成熟物流及工业项目,总投资规模近35亿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逾65万平方米。基金投资的资产组合均位于长三角核心发展区域,具有强健的产业支撑和集聚效应,市场竞争力显著。

今年以来,高麓集团业务持续快速且高质量增长。截至2023年4季度,高麓在全国的在管资产规模已经超过280万平方米,其中物流仓储在长三角及大湾区核心节点城市继续布局,同时工业板块的发力也使高麓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标准工业厂房机构管理者之一。

阅读全文

财信集团在内蒙古设立20亿新基金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8日消息,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呼和浩特经开区)经发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揭牌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呼和浩特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隆重举行。揭牌仪式后,经发基金管理人代表经发基金与4个项目签署了投资意向协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计划投资规模5亿元。

据了解,经发基金是呼和浩特经开区成立30年来组建的第一支私募基金,也是疫情结束后财信集团设立的第一支市场化基金,基金规模20亿元,重点扶持呼和浩特市经开区重大工程、重要项目,对落实自治区强首府战略具有重要意义。经发基金的设立开启了财信集团与盟市产业园区合作的良好开端,基金在经营理念和模式上,强化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搭建了政府资金、社会资本合作的新机制。下一步,财信集团将持续发挥金融牌照优势,以实干笃定前行,用丰硕的合作成果为落实“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作出积极贡献。

阅读全文

海辰储能参设15亿元储能产业基金

投资界(ID:pedaily2012),2023年12月7日,重庆渝富控股集团、重庆市铜梁区政府、海辰储能与峰和资本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15亿元的重庆渝海峰和储能产业投资基金

基金将主要围绕重庆储能产业投资开展深入合作,进一步推动海辰储能发挥行业龙头的纽带和支撑作用,辐射带动重庆形成新型储能产业集群。

阅读全文

复星创富在青岛设立一支产业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复星集团旗下投资机构上海复星创富和华信青石控股集团、青岛华通集团、平台公司等在青岛共同成立产业基金,主要投向新材料、智能制造、医疗健康等领域。首期规模10亿元人民币,目前已进入备案阶段。

据介绍,华信青石控股集团是青岛本土一家多元化产业发展投资集团,业务涉及产业投资、地产、教育、医疗、物流、科技、新能源车辆、新材料、智能制造、新消费等众多领域。集团旗下拥有数十家子公司 ,业务范围覆盖山东,辽宁  ,江苏,上海,深圳,武汉,长沙,西安等全国20多个省市,资产规模超30亿元。

阅读全文

策源资本联合沃赋创投组建9亿元新基金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策源资本与上海沃赋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赋创投”)就共同组建的“沃赋睿鑫二期基金”完成签约。

沃赋睿鑫二期基金是沃赋创投发起的第三期综合基金,目标规模9亿元,专注投资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等硬科技领域。

阅读全文

北汽产投旗下一支能源产业基金完成备案,6亿

12月4日,由昌发展公司管理的北京昌平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与北京高精尖基金、太平洋保险和北汽产投合作设立的安鹏绿色(北京)能源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认缴规模6亿元,基金管理人为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完成基金业协会备案,可正式进行投资。

该基金投资方向为新能源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氢能、储能等绿色低碳方向,未来将有力支撑昌平能源谷产业建设。

阅读全文

昆仑资本与工银投资成立新基金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4日消息,近日,昆仑工融绿色(北京)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昆仑工融基金”)在中国基金业协会顺利完成备案,正式具备对外投资条件。

昆仑工融基金由昆仑资本的全资子公司中油昆仑(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油昆仑私募”)担任管理人,由昆仑资本、中油昆仑私募、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等机构共同出资设立,投资领域涵盖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智能制造、二氧化碳捕集利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阅读全文

昆山天使二期基金完成落地,4亿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昆山天使二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顺利完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私募投资基金备案。

昆山天使二期基金总规模4亿元,由昆山工研院、国创集团、昆高新集团、银桥集团、滨湖新城、昆山产业发展引导基金、苏州天使母基金共同出资设立,昆山市工研院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基金聚焦元宇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小核酸及生物医药等昆山主导、先导产业。

阅读全文

清芯创投设立3.8亿元新基金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2023年12月20日,清芯创投联合特发富海共同设立规模3.8亿元的深圳特发瑞兴一期基金(简称“瑞兴一期基金”)。首期基金主要投资机构包括特发集团、东风资管、兴鹤实业、清芯咨询等知名投资机构。

瑞兴一期基金将紧密围绕“以电子科技、信息技术及相关产业链为主,兼顾消费电子、新能源、先进制造相关领域”开展投资布局,聚焦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发挥投资价值发现、企业培育和资源赋能优势。基金将由特发富海携手清芯创投共同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融合”,着力推动电子科技行业发展,解决“卡脖子”问题。

阅读全文

国联证券首支美元科创基金完成首关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2日消息,近日,国联证券境外全资子公司国联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国联证券国际”)与招证国际有限公司(“招证国际”)、锡洲国际有限公司(“锡洲国际”)共同发起设立的美元科创基金——国联招证科创基金一期有限合伙基金(简称“国联招证科创基金”)宣告首关设立。

国联招证科创基金规模1亿美元,主要围绕海外硬科技、ESG主题投资等战略性新兴领域,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环太湖区等区域,重点投向半导体、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新基建、新能源等行业。该基金也是今年以来国联集团在海外正式发行的第二支美元基金,旨在汇聚太湖湾、大湾区两地优质资源,打造以国家科技战略指向为引领的跨境投资平台。

阅读全文

宁波成立一支QFLP基金,3亿美元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7日消息,首支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基金——宁波永勤新越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完成注册登记,规模为3亿美元。首期2000万美元用于光学产业基金组建。

近年来,鄞州区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全力打通境内外投资新渠道,以产业基金合作方式与汇勤资本开展合作,助力本次QFLP基金顺利注册落地。

阅读全文

四川振兴S基金正式运营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12月8日,四川振兴S基金管理人四川产融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成都交子金控股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四川振兴(高新)双创基地举行签约仪式,共同发起设立了专项S基金——四川振兴交子接力股权投资基金。

根据协议,该专项S基金由双方共同管理,通过受让基金份额或标的企业股权的方式,进一步拓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退出渠道,推动私募股权市场发展。截至目前,基金方案已完成内部决策批复,拟于近期陆续完成注册、备案等系列流程。基金落地后有望实现四川省S基金的首单交易,并将通过持续投资推动四川省重点产业创新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阅读全文

诚壹资本完成新基金募集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0日消息,近日,诚壹资本一次性完成新基金募集关闭。基金通过聚合南通市及相关行业龙头企业的优质产业资源,聚焦建筑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技术迭代及产业升级投资机会,也将助力南通建筑业的转型升级。本期基金的投资方包括江苏能达、南通元创等地方引导基金,以及世纪金源、广联达、中杰置地等产业LP。

基金将在自上而下的系统性投研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的产业资源禀赋,挖掘泛建筑产业链的数字化、工业化、绿色化机遇,低碳目标下的新能源新材料转型机遇,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底座的行业应用增量机会,并将结合南通当地和产业LP的独特资源,为被投企业带来真正的产业赋能,通过业务、技术、运营等方面的投后增值服务,帮助企业在从1-100的道路上快速成长,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12/52779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