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团CEO林宁:国内团购市场明年还会增长5倍

国内团购网站F团CEO林宁在接受专访时透露,团购行业目前虽然负面新闻不断,但是整体市场规模仍在增长,预计明年会增长4-5倍。
2011-11-21 09:10 · Donews     
   

  11月18日下午,国内团购网站F团CEO林宁在接受专访时透露,团购行业目前虽然负面新闻不断,但是整体市场规模仍在增长,预计明年会增长4-5倍。就F团自身来看,目前每月销售额增速保持在15%-20%之间,毛利率水平也从10%增至12%左右。

F团CEO林宁:国内团购市场明年还会增长5倍

  团购已成商家营销“必选项目”

  在林宁看来,互联网任何一个行业都会经过大浪淘沙的过程,比如门户、视频等,因此团购网站目前出现动荡、洗牌也是正常现象,“最后胜出的会是专注、坚持精细化运营的公司”。

  但在资本、商家等集体“唱衰”团购网站时,林宁仍然认为团购行业规模将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12年整体销售额还会增长4-5倍。而且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商家、用户充分认识了这种模式,团购开始成为商家推广营销的“必选项目”。

  首先,团购网站运营、服务能力在不断提升,而对应的本地化服务商家依然缺乏推广营销平台,因此会有更多商家特别是中高端品牌商家愿意和团购网站合作,比如万达影城、呷哺呷哺等,这会对吸引用户、增强用户消费意愿带来帮助。

  其次,团购还会拓展至更多品类,比如酒店旅游和部分实物类商品,这也会推动团购规模的增长。

  再次,虽然部分团购用户因为消费体验不好而抵制团购,但仍有大量用户开始接受团购,而且当品质、服务有保证后,实惠的团购商品和服务对用户仍然具有吸引力。

  林宁表示,接下来团购网站的重点在于精细化运营,“经过一轮沉淀之后,剩下的都是运营能力较强、关注用户体验的,加上团购清晰的商业模式,不用担心市场会疲软”。

  林宁透露,目前F团每月销售额增长率在15%-20%之间,预计从2012年开始增长速度还会更快;而且目前毛利率已经从之前的10%逐步增至12%。

  合理利用腾讯、联想优势资源

  F团在多家团购网站拼抢最凶的阶段,并未发出太多声音,直到获得腾讯注资之后才引起业内高度关注。之后F团先后同腾讯QQ团、开心网、维络城等达成合作,保证了稳定的现金流和业绩增长。

  对此,林宁表示当初在选择C轮投资方时,自己不是特别倾向找专业VC机构,而是希望找到战略型合作伙伴,“要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为自己增加筹码”。

  因此,F团最终接受了来自腾讯、联想及其他两家基金总额达6000万美金的投资,其中腾讯、联想的投资金额占大头。“这两家公司运营能力很强,腾讯公司的用户资源、技术优势,以及联想公司的管理经验对F团是很好的补充”,林宁表示。

  林宁透露,自己几乎每天都会与腾讯、联想方面的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请教有关技术和管理方面的问题,“比如F团在客户端产品的经验不如腾讯丰富,在管理上千人的公司方面也需要联想给予培训指导。但是本质来说F团仍是单打独斗的团队,三轮融资下来创始人团队依然掌握话语权,但是相比竞争者我们没有依靠砸钱来换流水,而是在想办法提升商家合作质量、提高运营效率”。

  林宁表示,之后同腾讯、联想的战略合作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比如利用腾讯的微信等产品来给用户推送团购信息等,以此有效利用QQ的用户和用户关系。

  12月起将加大推广力度

  林宁预测,经过这一轮洗牌,最终会剩下三家左右大型的团购网站,其他团购网站需要考虑新的业务方向。而随着多家竞争对手的退出,推广成本也会相对下降,因此F团计划从12月开始加大推广力度,年内主要以增加在线投放支出为主。

  不过,林宁仍然认为目前导航站点、门户广告等价格昂贵,“等到价格更加合理之后,我们会考虑新的投放方式”。

  另据透露,F团下月还会同新的一家社交网站达成合作,之后将不断整合自己的优势商家资源、分析用户消费特点,为腾讯QQ团、开心网等不同的用户群进行个性化信息推送。有数据显示,目前开心网用户为F团贡献了近10%的销售额,腾讯QQ团销售额已占到F团营收总额的25%左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