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星成为“领跑者”之后的隐忧:危机文化阻碍创新

根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IHS iSuppli发布报告预计,2012年,三星将占全球手机市场份额的29%,这也意味这三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中“跟随者”的角色也将逐渐转变为“领跑者”。
2012-12-24 10:05 · 凤凰科技  王鹏   
   
       凤凰科技讯 12月24日消息,在三星成为全球*大手机厂商之后,三星董事长李健熙所担忧的“帝国危机”或许正在加速向三星袭来,而三星的危机文化,则有可能将成为影响三星继续前行的关键障碍。

  根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IHS iSuppli发布报告预计,2012年,三星将占全球手机市场份额的29%,这也意味这三星将成为全球*的手机厂商,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中“跟随者”的角色也将逐渐转变为“领跑者”。

  而这一角色的转变,很可能会让惯于做“跟随者”的三星在成为“领跑者”之后,迷失航向。

  跟随者的成功


  三星,是当今智能手机行业中目前*能够与苹果抗衡的Android智能机厂商。也是为数不多的拥有覆盖高、中、低端市场的智能手机产品线的Android智能手机公司。

  在其他智能手机厂商纠结于该打“机海战术”还是该走“精品路线”的时候,受困与Android产品同质化的情况下,三星可以同时用“机海战术”和“精品路线”全面出击,可以同时依靠自己过硬的品牌效应、硬件制造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拉开与其他Android手机厂商的差距。

  在低端市场,三星可以依靠100美元左右的智能机冲击市场份额,而在高端市场,三星则依靠Galaxy S系列智能机疯狂抢夺高端市场份额并赚取高额的利润。

  就拿三星新“机皇”Galaxy S Ⅲ来说,在其上市五个月的全球销量突破3000万部,是其上一代“机皇”Galaxy S Ⅱ销售速度的三倍;Galaxy Note Ⅱ,上市两个月就卖出500万部,而上一代Galaxy Note达到这一销量整整用了5个月的时间。

  在利润方面,数据显示,全球手机产业99%的利润被三星、苹果瓜分;尤其是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三星和苹果公司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90%。

  IHS iSuppli认为,三星的成功受益于产品设计和生产的“快速复制”战略,作为一个跟随者,三星把这种战略发挥到了*,同时也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但不可否认的是,三星的“快速复制”战略并非其他厂商所能轻易“复制”,因为三星拥有强大的全产业链布局和在全球范围内优秀的品牌效应,而这也恰恰才是三星“快速复制”战略成功的基础。

  三星拥有上游的CPU、存储芯片、显示面板等关键零部件,中游的手机设计、组装制造,下游的销售渠道等较为完整的手机制造产业链。

  这样的全产业链布局不仅可以让三星对市场需求的做出快速反应,同时还可以为三星自身的产品降低成本、缩短市场响应周期,而且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其他手机厂商对三星零部件产能的依赖。也正是由于这种对供应链的强力控制,三星掌握着全球相当一部分智能手机的关键零部件生产和定价权。

  而源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奥运营销战略更是其能够获得较高品牌溢价的基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