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盘点:电影票在线选座市场的厮杀之战

票务在线的未来变局在于超级APP们的重新洗牌和消费习惯的更改。由于兼容系统的日渐成熟,线下环节将不再成为制约这个行业前进的短板,谁掌控了流量,谁就掌控了未来。
2015-12-11 09:18 · 钛媒体  数娱梦工厂   
   

  盘点:电影票在线选座市场的厮杀之战

  电影票在线选座恐怕要算是商业世界里最简单的逻辑了——做一套稳定的与院线方系统对接的在线售票系统,然后在线下安装好自动取票机,一个基本的闭环便完成了。

  在这个简单到*的世界里,你既不需要像平台方那样控制内容的采撷——因为所有电影院同期放的商业电影都是一致的,所要做的无非是优化排期罢了;也不需要像O2O那样去费力地进行市场教育——因为,电影,谁不知道啊?

  不过就是在这么一个简单逻辑的在线票务市场里,BAT等互联网巨头正在暗自发力,而传统霸主的美团猫眼在与大众点评合并后依然优势不减,时光网格瓦拉异军突起,2015年的在线选座市场犹如诸侯混战的“战国时代”。

   1. 秦国——新美大

  根据比达咨询发布的《2015中国互联网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Q1-Q3季度,猫眼电影以50.1%的市场占有率位居榜首。再加上大众点评9.4%的市场占有率,新美大的风光,一时无二。

  【会员体系】

  “挟用户以令院线”的美团显然有点过于自大了。

  其自建的用户体系包括包括双倍积分、代金券、线下活动等,会员级别由会员积分决定,会员级别越高,享受的会员权益越大。表面上与一般的会员成长体系并无不同,但由于猫眼并不具有线下院线,其体系也与院线的自有体系相冲突。导致了之后的一系列问题,严重撕裂了与院线方的合作。

  【大数据用户画像】

  作为拥有业内*观影人数数据库的新美大,如何快速有效地将手中的大数据整合为进攻的利器,就成了猫眼的重中之重。“大数据画像”便是在这个背影下应运而生的。

  由于拥有数倍于对手的数据容量,猫眼的数据分析自然更为精准。得益于这个数据,猫眼可以有力地指导内容生产方的制作导向,院线的排片,等等。

  但由于新美大本身的“吃喝玩乐”的定位,其数据本身归根究底还是为“后影院时光”开发的——之后的餐饮住宿消费才是大头。其二,新美大本身并无力涉足内容制作(无法进行利益深度绑定,只能贩卖数据),也通过自建会员得罪了院线,随着后来者差距的逐渐弥合,其数据优势正在被快速消弭。

  【选边站队】

  新美大最终选择接受腾讯10亿美元的注资,这标志着互联网行业曾经的第四级也最终融入了腾讯的体系。而这,将会给在线选座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局,目前还尚未可知。

  优势:

  (1)新美大的流量入口主要为美团,大众点评,以及猫眼电影APP本身。三家作为超级APP,流量自然是不缺的。

  (2)新美大的*优势在于其信息展示方式与现实中的Shopping mall极为相似,注重的是看完电影之后吃喝玩乐的附加消费——即通过电影将用户吸引至商场,然后再以团购促进商场内部消费。

  劣势:无力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大数据仅对院线排片有效,对于制片方来说用处不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