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九轩资本创始合伙人刘亿舟:互联网+物流行业的底层演变逻辑及未来趋势展望

本文基于商业常识总结思考了左右物流行业发展的底层逻辑,并提出了“分段运输、主干优先、分级集结、降维扩散”的物流扩散一般规律,并基于这些底层逻辑研判了互联网+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
2016-10-19 13:35 · 创业邦  刘亿舟   
   

  在互联网电商流量入口格局已经基本奠定的情况下,物流作为整个社会商贸的基础设施必将迎来进一步的重构和爆发式增长。本文没有针对具体的案例展开分析,而是从商业的常识和规律的角度分析了左右互联网+物流行业发展演变的底层逻辑,希望能够给互联网+物流行业的创业者反刍其商业模式和运营策略提供高维度的逻辑支撑。

  值得说明的是,本文所指的物流是一个大物流的概念,包括一般意义上的物流和快递。另外,本文所总结的所谓规律性的结论在具体的项目中不能简单映射。

  互联网商贸与传统商贸的本质区别在于订单入口发生了变化

  在现代商业环境下,商品从生产者向消费者扩散的过程天然产生了物流的需求。无论是传统商贸还是互联网商贸环境,都是商流驱动了物流,即物流是为商流服务的,这是基本常识。

  在《九轩资本刘亿舟:互联网+的本质是新通路》一文中,我曾提出互联网商贸和传统商贸的本质区别在于,流量机制发生了改变,即订单入口发生了改变。在传统商品分销体系下,订单的入口是由终端店面的物理位置决定的。因此,商品通过多级分销体系被输送到客户的前沿阵地(终端店面),在现场购买行为发生(订单产生)后,由终端店面通过各种方式交付至消费者手中(当然大部分是消费者自提)。

  随着电子商务平台的兴起,一部分商品和服务的线下消费场景向线上入口发生了转移,造就了淘宝、天猫、京东等一大批电子商务平台以及众多的O2O服务平台的兴起,也形成了商品和服务销售通路的扁平化。在形成规模效应的情况下,互联网新通路理论上可以降低总体分销成本,但是这种总体分销成本的降低取决于规模效应所带来的综合管理成本和物流成本的总体摊薄。

  但这种转移不是无止境的。从总体的消费场景来看,消费者在选择消费入口时大致遵循以下“商流场景分割理论”,即对于标品、轻决策、轻服务、高频、低价、功能性消费、计划性消费等消费场景,理论上可以转移至线上,而对于非标品、重决策、重服务、低频、高价、体验性消费、场景化消费、冲动性消费等消费场景,消费者更偏向于线下的消费入口。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未来的零售消费场景,应该是O2O全场景覆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