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LP周报(29起动态)| 黑石募集近100亿;广州一举要投12家GP;成都出资春华资本

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截至周五下午,本周(1月8日-1月12日)LP动态共29起事件。
2024-01-12 14:36 · 投资界     
   
投资界LP周报

引导基金

上海打响今年第一枪

上海出大招了。

昨天下午(1月10日),上海正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上海股权投资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自今年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9年1月31日,为5年。

这是一份送给VC/PE的开年“大礼包”,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募、投、管、退”。

阅读全文

LP开始找外援

又一家政府引导基金外聘管理人。

投资界-解码LP了解到,不久前,郑州中原科技城科技创新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功设立,落地龙子湖智慧岛中原基金大厦。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由郑州中原科技城产业引导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和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天使母基金”)共同出资设立,由深圳天使母基金团队进行管理。

阅读全文

广州一举要投12家GP

2024年伊始,广州科创母基金又出手了。

投资界-解码LP获悉,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发布《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第八批相关拟合作机构(子基金管理人)名单公开》,拟定12家机构为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第八批拟合作机构(子基金管理人)。

这12家GP包括——力合科创、中 美创投、汉理资本、创东方投资、广纳基金、中科创星、和玉资本、中信医疗基金、广华创投、未来益财投资、中湾资本、南金基金。

阅读全文

又一国家级子基金落地成都,20亿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由成都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行业指导的成都交子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交子产业基金)成功推动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第五批子基金——成都元禾原点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落地成都。

该基金目标规模20亿元,是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布局成都的第二只国家级子基金,也是首次成都市级政府投资基金参与设立并落地成都市的国家级子基金,由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交子基金等国家级、省级、市级母基金通力合作组建。

阅读全文

浙江:鼓励市县在省级“4+1”专项基金中设立人工智能产业子基金

1月10日,浙江发布关于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到2027年,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算力算法数据有效支撑,场景赋能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拓展,全面构建国内一流的通用人工智能发展生态,培育千亿级人工智能融合产业集群10个、省级创新应用先导区15个、特色产业园区100个,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3000家,总营业收入突破10000亿元,成为全球重要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高地。

支持科技领军企业联动全球创新资源,打造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鼓励人工智能企业参与组建创新联合体或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外优质企业和科研机构在浙设立研发中心。

鼓励市县在省级“4+1”专项基金中设立人工智能产业子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长、投创新,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

阅读全文

西部优势资本在宝鸡设立新基金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2024年1月11日,由西部优势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担任管理人的西证(宝鸡)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完成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备案工作。

该基金由西部资本与宝鸡市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立,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迈入了新的阶段,西部资本与宝鸡工发将各自发挥所长,落实相关投资阶段工作。

阅读全文

197亿,西安签约17支子基金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1月10日,2024创投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大会对西安市政府引导和产业投资两类母基金图景进行了主题推介,随后举行了拟合作子基金及重点项目的投资合作签约仪式,共签约子基金17支、规模197亿元,签约投资招引项目16个、规模3亿元。

在签约仪式上,西安市创新投资基金分别与南方建信、国华投资、中信建投资本等8家合作机构进行创新类子基金签约,签约规模65.1亿元;与上海瑶芯微电子科技、上海本诺电子材料、深圳雷鸟创新技术等8个科创类“以投促引”落地项目签约,招引投资规模1.86亿元;西安市人才基金分别与泰力松新材料、天回航天技术、亚成微电子等8个投资项目签约,意向战略投资规模1.18亿元。

阅读全文

百亿基金封闭,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首支子基金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1日消息,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联合中国宝武集团、建信金融资产公司等大型央企和金融机构共同发起设立的目前规模最大的聚焦钢铁及相关领域的双碳战略基金——宝武绿碳私募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宝武绿碳基金”),于2023年12月以认缴规模超百亿元正式完成基金封闭,圆满实现募集目标。

宝武绿碳基金是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落地实施的首支子基金。自设立以来,宝武绿碳基金积极贯彻和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紧紧依托宝武集团钢铁产业的优势和行业影响力,以钢铁制造业为基础,协同深入推进与新材料产业、智慧服务业、资源环境业、产业园区业、产业金融业的深度融合。宝武绿碳基金以市场化运作机制为导向,聚焦钢铁及相关领域的碳减排,重点围绕钢铁产业链碳中和以及长江经济带区域,积极参与央国企混改、宝武产业链及与碳中和密切相关行业的投资,已逐步展现出一定的引领示范效益和显著的生态效益。

阅读全文

新疆首支兵地产业投资基金成立

据光明日报报道,1月4日,新疆塔源绿色兵地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是全疆首支用于支持兵团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基金。

地区按照政策性引导、多元化筹资、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原则,以《阿克苏地区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管理指引(试行)》为指导,联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设立了兵地产业投资基金,围绕两地主要产业,合理布局重点项目,从经济领域更深层次推动兵地产业发展。

阅读全文

安徽省种子基金二期子基金常态化申报和材料更新公告

为对接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发展基地和试验基地,重点投资具有一定科技含量、商业模式较新的种子期、初创期的中小型科技创新型企业,省科技厅牵头设立安徽省种子基金二期(以下简称“母基金”),合肥市创新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市创新投”)作为母基金管理机构,母基金规模10亿元,存续期15年。

母基金突出“产”,通过设立子基金,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和财政资金放大作用,引导各类资本投向早期项目,助推中小企业快速成长,为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提供支撑。

阅读全文

湖北十堰设立一支县域产业基金,10亿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1月8日,十堰茅箭区“深高投新动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备案设立。该基金为茅箭区政府出资50%,会同市财政局政府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深圳高新投共同设立的政府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10亿元,存续期7年,首期1.25亿元出资全部到位。这也是十堰市设立的首支支持县域产业发展的政府投资基金。这一基金将重点投资茅箭区及其他地区智能制造、汽车领域、新型电池、生态环保等新兴产业,助力县域产业做大做强。

阅读全文

中西部首支会展产业基金设立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在成都市博览局推动下,四川产业基金、四川博览投资、交子产业基金、成都天府旅投、新东方展览、新津数科集团共同发起设立“成都会展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基金首期规模1.2亿元,旨在以“金融+会展”赋能成都会展产业高质量发展,由四川产业基金旗下成都金控发展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

该基金是中西部首支会展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将聚焦整个产业全链条,对会展场馆、会展主办方、承办方及服务商等各产业链环节进行全方位支持,重点投向符合成都市产业发展的品牌会展项目,培育一批小巨人、瞪羚和独角兽会展企业,全方位提升会展企业市场竞争力及综合实力。基金还将重点投资促进会展产业创新发展的企业和项目,支持会展数字化和绿色低碳发展,推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在会展领域的应用,培育孵化综合服务和数字会展平台,促进绿色技术、绿色办展的推广应用,打造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

阅读全文

新版《九江市工业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印发

日前,《九江市工业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印发,共五章二十四条,对九江市工业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的规模、运行原则、设立形式、投资方向、出资要求、管理机构及职责、投资决策等方面进一步完善规范,为构建九江市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区域制造业中心发挥政府引导和资本助力作用。新版办法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修订。

阅读全文

上海打响第一枪:大力发展股权投资

1月1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上海股权投资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优化股权投资机构设立服务和行业管理、引导投早投小投科技、支持企业风险投资发展等9个方面提出32条举措。《若干措施》自2024年2月1日起施行。其中提出,大力推动二级市场基金(S基金)发展。支持各类主体在沪发起设立S基金,股权投资集聚区对S基金新设(迁入)建立绿色通道,对S基金落地运营给予配套政策支持。推动银行理财、保险资金、信托资金、国资母基金等加大对S基金的投资布局。鼓励S基金管理人、政府引导基金、母基金、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加入上海S基金联盟,开展S基金运作模式创新,做大份额转让型交易,拓展接续型、重组型等交易模式,逐步形成行业标准。

阅读全文

温州龙湾区引导基金招GP(2024年度)

龙湾区(高新区)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下简称“引导基金”)是由龙湾区政府设立并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引导基金旨在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引导各类社会资金,投向龙湾重点扶持和鼓励发展的产业领域,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科创企业发展,促进优质创业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集聚。根据《龙湾区(高新区)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温龙政发〔2022〕11号)要求,现发布2024年度引导基金拟参股子基金申报指南,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阅读全文

看好苏州地区,为溪创投完成首期基金备案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0日消息,近日,新晋创投基金管理人为溪创投宣布首期基金为溪鸣玉募集完成,完成认缴1.11亿元,基金主要投向为先进制造、半导体和新材料

为溪创投团队主要成员均为85后,有海外留学经历,回国后在苏州的主要金融机构和投资机构工作历练。他们都在苏州成长、就学就业,是相识多年的老友,选择2023年正式进入股权投资领域未考虑太多外部诸如监管提升、募资困难等因素。“各成员条件都具备了。外部因素是不可控的,承认它就好了;要确立自己的目标,充满信心的推进下去”,这是为溪团队核心理念之一。

阅读全文

义乌设立一支生命健康产业基金,20亿

天眼查显示,1月5日,通用技术生命健康产业股权基金(义乌)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执行事务合伙人为通用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额20亿人民币,经营范围含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服务,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该企业由义乌市基金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有限公司、中国医药(600056)等共同出资。

阅读全文

苏州苏相润信母基金成立,15亿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由中信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苏州工业园区苏相润信协同产业发展母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苏相润信母基金”)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苏相润信母基金由中信建投资本担任基金管理人,基金规模15亿元,重点投资于匹配苏相合作区产业定位方向的优秀产业基金及优质产业(包括但不限于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项目。

阅读全文

安徽一县级引导基金招GP

根据《萧县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试行)》(萧政秘〔2022〕39号),萧县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以下简称“母基金”)现公开征集子基金管理机构,具体公告如下:

一、子基金基本情况

(一)基金规模

子基金规模原则上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

(二)设立方式

母基金可采用参股新设子基金,或以增资等形式参股已有子基金。

母基金出资子基金采取认缴制,遵循“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根据子基金投资项目进度,按约定比例出资。

阅读全文

海口高新区首支引导基金招GP

海口国家高新区首支园区引导基金,全称海口高新区启航南木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已于2023年12月27日正式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该引导基金系由海口国家高新区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与国新国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并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园区母基金,主要投向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低碳先进制造及高端食品加工等高新区主导产业。为强化引导基金对高新区产业带动作用,国新国证投资作为引导基金管理人,拟对外选聘符合要求的子基金及管理人并进行出资。有关引导基金子基金申报指南具体内容详见附件。

阅读全文

黑石悄悄募集了近100亿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0日消息,2024年1月8日黑石(Blackstone)向监管提交文件,黑石专向高净值个人推出的“零售型”PE基金产品——“BXPE”(具体主体:Blackstone Private Equity Strategies Fund L.P.),在历经9个月后(2023年4月5日完成初始注册),初始募集规模达到约13亿美金(12.9亿美元),折合92.42亿元人民币。

“BXPE”为PE基金零售型产品,其它零售型产品包括:1. BREIT,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黑石2017年推出BREIT,与黑石向机构投资者收取1.5%的管理费和20%的业绩报酬不同,BREIT产品向零售客户收取的对应比例为1.25%和12.5%;此外,BREIT还允许投资者可以每月赎回(与基金规模挂钩,限制在一定范围内,2022年末,黑石这个明星地产信托基金产品也面临过个人投资者赎回潮,黑石也被迫限制个人投资者的赎回请求);2. BCRED,一款高级担保浮动利率私募债券基金,允许投资者每季度赎回一次;此外还有一款面向欧洲的私募信贷基金产品。

阅读全文

湖州50亿信创基金招GP

根据《浙江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和组建浙江省“415X”产业集群专项基金的战略部署,经浙江省政府批准,在湖州市设立浙江省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产业基金,工商登记名:湖州信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信创基金”)。为构建多元化投资体系,拓展投资生态圈,吸引全国优秀机构积极参与本基金参投子基金的投资管理,现公开遴选基金管理机构,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阅读全文

北京大兴区两支基金招GP

一、大兴区产业发展基金简介

北京市大兴区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产业发展基金”)于2023年11月22日完成工商注册,基金目标规模50亿元,首期规模20亿元,基金管理人为北商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简称“北商资本”)。产业发展基金围绕生命健康、先进制造、临空产业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开展投资,聚焦医药健康、数字经济、智能装备、氢能、商业航天等大兴区重点发展产业方向,及其它国家、北京市支持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速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龙头培育、行业应用提升和产业生态构建。基金重点支持成长期、成熟期项目。

二、大兴区人才科创基金简介

北京市大兴区人才科创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人才科创基金”)于2023年11月22日完成工商注册,基金目标规模20亿元,首期规模5亿元,基金管理人为北商资本。人才科创基金围绕生命健康、先进制造、临空产业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开展投资,聚焦医药健康、数字经济、智能装备、氢能、商业航天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是为弥补社会资本对早期企业支持不足等问题而设立的投早、投小、投落地为主的政府直接投资基金。基金重点关注天使期(含种子期)、初创期、早中期项目。

阅读全文

橡树资本第三支特殊机会基金完成募集,30亿美元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橡树资本宣布第三支特殊机会基金——特殊机会基金三期及相关投资主体结构(统称为"基金")已完成最终募集,总认购资金约为30亿美元。该基金的募集规模超出了初始25亿美元的目标,比特殊机会基金二期及相关投资主体结构的规模高出近30%。

该基金将主要投资于北美的各个板块,涵盖消费品、游戏、工业、医疗健康、媒体/娱乐、商业和金融服务以及食品和饮料等。迄今为止,该基金已将约三分之一的资本投资于跨不同板块的极具吸引力的多元化投资机会。

阅读全文

策源资本联合春华资本发起一支QFLP基金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策源资本参与的春华蓉清(成都)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完成工商注册(以下简称“春华蓉清基金”),这是成都高新区引进的第一支QFLP基金

春华蓉清基金由春华行德(天津)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春华资本旗下的美元四期基金Primavera Capital Fund IV L.P.共同发起成立,成立后将持续关注绿色低碳、科技赋能等投资主题,通过投资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创造长期价值,并推动社会积极而多元的发展。

阅读全文

惠州仲恺设立60亿元产业基金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1月5日上午,惠州仲恺高新区高新投资有限公司揭牌仪式暨惠州仲恺60亿元产业基金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近年来,仲恺高新区坚持制造业当家战略,紧紧围绕“5+1”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全力以赴推动项目落地见效,为惠州经济持续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此次60亿元产业基金合作签约仪式的举行,标志着仲恺高新区产业投资基金成功组建、正式运营,既是仲恺高新区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务实举措,也是加快打造“基金丛林”的标志性重大成果。

阅读全文

前海首批QFLP总量管理试点落地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1月5日,信银(深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集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惠理股权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等3家前海港资QFLP管理企业新获总量管理试点额度合计9亿美元,至此,深圳首次实践QFLP总量管理试点措施落地。

总量管理是今年前海面向香港优化QFLP试点工作的一项创新实践,是落实《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和“金融支持前海30条”的重要举措。总量管理额度内,前海QFLP管理企业可自主发起设立单支或多支基金,而且能灵活自主配置和更换投资项目,优化升级了QFLP基金设立模式,大大提升了跨境投资效率。

阅读全文

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拟出资2支子基金

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第32次投委会审议通过赛富科技创新三期基金昌科知衡二号基金。 

自公示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任何单位与个人对公示内容如有异议,请将书面意见和证明材料反馈到北京科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阅读全文

北京4支百亿基金管理人名单出炉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北京市一连成立了四支基金。

这四支基金分别是:北京市机器人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北京信息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北京市医药健康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经营范围均为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其中,前三家出资额均为100亿人民币,后一家出资额为200亿人民币。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401/5285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