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能硬件倒闭潮、二次元掀热潮……2016年,科技将给商业带来这八个重大变数!

2016年将是BAT大巨头发展触顶,小巨头涌现,大千世界新格局清晰化的开始。正处于前一轮发力的势头已缓,后一轮发力劲道未出的焦虑期之中,而中间层各种势力正在合纵连横,新的巨头已在孕育之中。这会给2016年带来怎样大的变数,我们来具体说一说。
2016-01-11 11:40 · 钛媒体     
   

  互联网

  二次元进军主流人群

  钛媒体记者 王玄| 预测

  2015年是二次元元年,5000万的核心二次元用户和1.49亿的泛二次元用户(艾瑞数据)将二次元的影响从亚文化圈推向主流人群。

  传统意义上二次元指ACG(Animation、Comic、Game,动画、漫画、游戏)或者ACGMN(Music、Novel,音乐、轻小说),泛二次元则可指一切“萌哒哒、贱兮兮”自带吐槽功能的内容,和弹幕、鬼畜、cosplay等参与、制作、表达某种文化和诉求的形式。

  二次元尚在亚文化和主流文化边缘处,未来的爆点往往容易出现在长尾中。资本的看好也是新项目诞生的温床。2016年,会有更多好玩的项目进入市场,但大多数会不温不火,然后行业内会出现一、两家寡头。

  2015年年初,成立于2012年的腾讯动漫独立出来,并在当年11月投入3亿元建聚星基金,用以鼓励原创动漫作品创作。目前,腾讯原创国漫动画占国内网络动漫市场总量50%以上。按照腾讯副总裁程武的说法,腾讯要将动漫IP打造成大众流行文化。

  前段时间腾讯入股Bilibili的传闻也得到了腾讯内部人士的确认,今后两者可能在内容、渠道、社区上碰撞出新的火花。B站也可以买入更多内容,聚集更多用户,在构建社区上更近一步。

  而投资了Acfun的优土被阿里收购,A站站队阿里系。将原创内容视为重要发展方向的A站目前已着手做一些原创动画产品。阿里影业副总裁徐远翔也在不久前的演讲中指出,要请同人小说作者创作故事,在原有的漫画、动画、小说基础上进行二次创作(作品往往带有二次元风格)。A站背后的奥飞动漫还收购了有妖气,入股了斗鱼TV、布卡漫画等,在内容运营方面占有优势。

  百度手握贴吧这个二次元用户集中地

  和爱奇艺这个内容平台,在渠道上占有优势。在内容方面,百度动作较少,但爱奇艺却也成立了动漫创作公司,并宣布了加速开发动漫IP的战略。

  BAT之外,体量较小的公司则纷纷进驻二次元各垂直领域。

  Bilibili与Acfun试图将视频平台打造成文化社区,B站估值更是达到15亿元人民币;JUJU、糖果移动、半次元等定位于二次元社交的应用均在今年完成A轮融资;被窝、Echo回声等弹幕音乐应用也完成A/B轮融资;有妖气奥飞动漫收购,布卡漫画完成B轮融资,均聚焦于内容生产。

  其中,以带有3D音频、弹幕评论、有声表情功能的音乐社交Echo为例,截至2015年9月,成立一年的Echo用户突破1000万。相较之下,B站成立6年,注册用户数达到5000万,可见这两年二次元应用发展之快速,2016年还将继续攀升。对比日本的全民二次元和美国的漫威王国,国内的二次元市场正处于兴起阶段,2016年将有更多项目进入市场。

  但是除了一些具有“寡头相”的公司,其他小团队可能依旧不温不火。大部分二次元应用都在打版权的擦边球,音乐社交、视频网站都是如此。如果缺乏足够的资金购买版权或生产原创,只能在灰色地带谨慎的生长,或者专注于社交或二次元周边、硬件领域的创新,以UGC内容为主社区也面临优质内容缺乏的尴尬,想留住用户也不是那么容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