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能硬件倒闭潮、二次元掀热潮……2016年,科技将给商业带来这八个重大变数!

2016年将是BAT大巨头发展触顶,小巨头涌现,大千世界新格局清晰化的开始。正处于前一轮发力的势头已缓,后一轮发力劲道未出的焦虑期之中,而中间层各种势力正在合纵连横,新的巨头已在孕育之中。这会给2016年带来怎样大的变数,我们来具体说一说。
2016-01-11 11:40 · 钛媒体     
   

  电影

  后产品市场超越票房

  钛媒体资深记者 美圻| 预测

  就在市场为了票房增长5个、还是10个点而争论不休的时候,电影产业正在酝酿一波新的商业浪潮。2016年,票房不再是衡量一部电影在商业上是否成功的标准,后产品市场空间将超越票房份额,有望达到500亿~600亿人民币体量。

  2105年12月初三亚举办的MCON大会上,万达电影院线总裁曾茂军分享了这样一组数字:2015年全球电影工业有13%的增长,2015年全球总票房410亿美元;中国2015年总票房将超过400亿人民币,到2015年年底有望突破430亿人民币。显然,这组数据证实了2014年时我们所预测的2015年中国的票房。然而,对于2016年,我们却不再把关注焦点放在“票房”这个单一的数据上,因为中国电影市场正酝酿一波新的商业浪潮。

  2015年,中国已经拥有3100块屏幕,2016年会达到4000块;中国2015年有12亿观影人次,接近北美;人均观影次数为1.5次。中国的电影市场就像一座巨大的金矿等待着开采者们发掘,未来,只针对票房的单一评估不再适用于这个市场,当90后(今年90后观众占62%,90后人均购票6.1次)成为主流消费人群的2016年,后市场将正式被开启。

  在成熟的美国电影市场中,票房只占1/3份额,其余都是衍生品份额。根据这样的比例,如果按中国电影在100亿美元计算, 2016~2017年,中国电影后产品市场将有500亿~600亿的空间可以发挥,这样的体量或将超越票房总额。

  据海外媒体数据显示,电影《星球大战》六部曲全部票房收入近45亿美元,衍生品的收入目前则超过200亿美元。即将上映的《星球大战7》,而这一经典IP的热潮,势必再次席卷全球,而对于中国电影市场来说,这也将是一次市场转型的机遇。

  时光网CEO侯凯文认为,国内电影产业的“痛点”是产业链不健全导致的盈利模式单一,这与国外产业格局成熟的状况差距明显。虽然国内院线的发展已经趋于成熟,票房持续增长,万达“卖8亿爆米花”的神话也还在继续流传,但是从2015年开始,电影产业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态势。

  尤其在2015年BAT进驻电影业以来,围绕大IP进行的全方位开发从试水、到成型,逐渐寻找到系统化的商业模式。在互联网携手电影产业的时候,IP不再只赚取有限的票房,围绕它开发的游戏、衍生品、餐饮、零售业等的份额,也不可小觑。万达院线的总裁曾茂军自嘲自己也无法高枕无忧,反而有了很强的危机意识:“现在院线就是在和电商抢时间。”

  中国电影连续4年进入票房高增长期,但毕竟票房只是单一收入。当电商进驻电影市场后,对传统院线的冲击*,如果某一天电商停止发放“福利”,院线就会重演“滴滴快的”的故事,院线已经到了不进则退的转折点。

  其实2015年各家影业公司、院线、电影互联网企业已经在运筹帷幄中:阿里影业以一站式购物硬件入驻院线。时光网打造出中国最专业的Mtime PRO一站式电商服务销售平台。万达专注会员精分。大地院线干脆提出了“电影+一切”的概念。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将不再以“票房论英雄”,中国后产品市场的体量或许超越票房市场,成为全新的关注目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