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万亿的体育江湖:万达、乐视、阿里、腾讯、百度,巨头争霸都靠买买买?

如马云所言,一个国家的文化经济和体育经济,在GDP中的比例越高,说明这个国家经济越健康。在发达国家,体育产业一直是支柱型产业。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与转型,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也进入快车道,众多巨头的体育布局浮出水面。
2016-04-21 08:36 · 投资界  李丽花   
   

  上周,整个朋友圈被科比退役刷了屏。在铺天盖地的致敬、段子和乌龙背后,退役第一天,科比早早起床到自己的个人公司Kobe.Inc上班。Kobe.Inc成立于2013年,去年又与新浪阿里巴巴合作,成立了中国子公司,专注于中国体育市场的投资。身份完全由球员转变为投资人之后,在中国拥有众多球迷、看重中国商业市场的科比一定会有新动作。

  正如马云所言,一个国家的文化经济和体育经济,在GDP中的比例越高,说明这个国家经济越健康。在发达国家,体育产业一直是支柱型产业。在美国,体育产业年产值4410亿美元,约占GDP的3%,目前中国体育产业增加值,仅占GDP的0.6%。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与转型,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也进入快车道,尤其是2014年10月份《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体育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指出到2025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5万亿以来,体育产业一时间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众多巨头的体育布局浮出水面。

  万达:一年“买出”全球最大体育产业公司

5万亿的体育江湖:万达、乐视、阿里、腾讯、百度,巨头争霸都靠买买买?

  2016年万达集团年会上,王健林提到两年后万达集团只有三分之一收入来自房地产,未来体育产业是发展重点之一。

  万达于94年成立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在那时便已进入体育产业。20年间,王健林无论从个人还是商业层面都没有放松过对体育的关心。2015年初,万达高调宣布布局体育领域,随后开启疯狂“买买买”的模式,从国内到海外,王首富仿佛不管对不对,反正买的都是贵的。

5万亿的体育江湖:万达、乐视、阿里、腾讯、百度,巨头争霸都靠买买买?

  王健林曾坦言:“文化、体育、金融等产业资源,特别是上游产业资源,基本已被欧美企业瓜分,想自己发展基本没有可能,只有通过并购才能获得。”作为体育行业新手的万达,由于初期没有实体资源,其布局都是从资本层面开始。

  此外其布局几乎全是通过重金投资并购的方式。其并购包括赛事资源、赛事运营、传媒等多个方向,并购的公司要么在所在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要么拥有其特有的资源。如马德里竞技俱乐部为西甲三大豪门之一;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是全球第二大体育市场营销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体育媒体制作及转播公司之一,该公司所拥有版权的媒体转播涵盖25个体育项目,其中包括世界杯在内的、在亚洲26个国家和地区的足球赛事转播独家销售权,最值得注意的是其手中拥有2018年以及2022年两届世界杯的销售权;美国世界铁人三项公司是世界最大的铁人三项赛事运营者和最著名铁人三项赛事品牌拥有者;盈方收购的Gsport和Sports09两家公司的客户则包括意甲和意乙的多家知名俱乐部。

  并购之后能否能为我所用也是万达重点考虑的。在收购WTC后仅3个月,其就与之前收购的盈方体育合并成立万达体育,因此万达仅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成为了全球最大体育产业公司。

  不缺钱的万达一如其撒网全球的野心,在体育行业的布局,所有的收购和合作,不是为了玩赛事、玩足球这么简单,而是要成为体育产业的大型运营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丽花,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4/2016042139605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