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LP周报(24起动态)| 母基金爆发:上海国资母基金揭牌成立,首期200亿;江西LP出资达晨;VC/PE去常州

投资界-解码LP(ID:LPdaily1945)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截至周五下午,本周(12月10日-12月16日)LP动态共24起事件。
2022-12-16 17:00 · 投资界     
   
投资界LP周报


VC/PE出差去常州

这一次又是常州。投资界-解码LP获悉,常州近日发布《常州龙城科创发展基金管理办法》与《常州市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常州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以下分别简称《科创基金办法》《产业基金办法》《天使基金办法》)。

根据文件,常州龙城科创发展基金(简称“科创基金”)作为市级一级母基金,下设两个专项母基金——分别是常州市产业投资基金(简称“产业基金”)、常州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简称“天使基金”),并由两支基金出资参股子基金或对企业直接投资。

阅读全文

VC/PE今年热闹一幕

QFLP基金轰轰烈烈,成为今年创投行业一抹另类风景线。何为QFLP?英文全称为Qualified Foreign Limited Partners,即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系指境外投资者通过资格审批和外汇资金的监管,将境外资本兑换为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境内股权投资基金。目前,QFLP主要包括三种模式,即“外资管外资”、“外资管内资”以及“内资管外资”。

自2011年起,上海率先启动QFLP试点政策,至今QFLP试点政策已在全国多个地区落地,包括上海、北京、天津、重庆、深圳、青岛、贵州、平潭、珠海、广州、厦门、苏州、海南、南宁、雄安、南京等。

阅读全文

上海国资母基金揭牌成立,首期200亿

基金目标总规模500亿元。上海又一个超级母基金落地。投资界-解码LP获悉,昨日(12月14日),上海国有资本投资母基金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为上海国资母基金揭牌,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为介绍基金组建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上海国资母基金由市国资委牵头推动,上海国投公司、上汽集团、上港集团等市属国企以及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虹口区政府、奉贤区政府等单位共同出资成立,上海国投公司旗下基金管理公司负责基金管理。基金目标总规模500亿元,首期规模200亿元,重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市重大任务,加快国资布局优化和战略性产业培育,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阅读全文

152亿元,安徽11支子基金集中签约

12月15日,安徽省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子基金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合肥举行,现场共有总规模152亿元的11支子基金集中签约,首批签约项目涵盖高新科技、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

据介绍,今年7月,为推动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打造千亿级的产业基金集群,安徽省国资系统7支基金公司正式成立并集中揭牌。其中,安徽省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由安徽国控集团联合淮河能源集团发起设立。该基金母基金规模50亿元,母子基金规模150亿元以上,重点投向全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改革。

阅读全文

100亿,安徽池州设立一支新兴产业引导基金

近日,池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与池州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池州市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组建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意味着池州市首支百亿级产业引导基金项目——池州市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下称引导基金)正式拉开帷幕。

引导基金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由市级财政出资设立总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的池州市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体系,并下设立主题基金群、功能基金群、天使基金群。重点围绕半导体、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健康医疗养老、绿色食品、文化旅游等八大新兴产业领域打造。

阅读全文

安徽省级文创母基金来了,首期近30亿

投资界-解码LP获悉,12月9日,省级文创母基金——安徽文化和数字创意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完成工商注册,在庐阳区“董铺湖风投创投街区”正式落户。

该基金是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由安徽省文化投资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发起设立,合肥市高质量发展引导母基金、亳州市产业投资基金、滁州市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安庆市同庆产业投资基金、芜湖产业投资基金等共同参与组建的省级文创母基金。首期规模29.29亿元,将重点投向创意设计服务、文化现代装备制造等文化和数字创意产业以及数字化新兴业态、文化旅游等行业,后期将通过承接国家基金返投、市场化运作等方式,将规模扩大至50亿元。

阅读全文

25亿,南宁城投发起设立一支产业基金

12月15日,由南宁城投集团作为主发起人,与南宁金融集团和南宁引导基金共同发起设立的南宁城市发展产业高质量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完成工商注册。这是南宁城投集团积极响应市政府要求,在南宁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体系下设立的产业投资母基金。

基金规模25亿元,按照1+N母子基金模式运作,主要投向南宁市重点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铝精深加工、电子信息、新材料、林产品生产加工、食品生产加工等六大千亿产业,以及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乡村振兴、文旅健康、科技创新、水务环保、现代服务业等产业。

阅读全文

10亿元,重庆经开区设立一支生态城基金

12月14日,重庆经开区与渝富集团合作成立“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基金”签约仪式举行。区委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兼)许洪斌,区委副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红,重庆经开区领导王建华、谭昊出席该签约仪式。

据了解,重庆经开区与渝富集团双方将作为主要发起人共同在重庆经开区内设立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基金,基金规模近10亿元。双方指定下属企业作为出资主体。重庆渝富资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

阅读全文

10亿元,内蒙古通辽市高质量发展基金成立

12月14日下午,由通辽市财政局委托内蒙古通盛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出资人代表,与中财融商(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宁波融商亿众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在通辽市签署《通辽市高质量发展基金管理中心合伙协议》。这项协议的签订,将充分发挥通辽市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进一步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有效带动社会资本投入通辽市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和重要领域,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从今年7月份开始,通辽市印发了《高质量发展基金设立方案》,按照市场化的方式启动了高质量发展基金的成立工作。记者在签约仪式上了解到,通辽市高质量发展基金母基金总规模10亿元,通过公开招标选定中财融商(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作为通辽市高质量基金(母基金)管理机构,开展通辽市高质量发展基金业务。将采取“母子基金”的方式运作,通过设立子基金开展投资业务,子基金总规模预计30-50亿元,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引导作用,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资本活水”。将高质量发展基金重点投向通辽市创新创业、优势特色产业、城市基础设施、民生事业、乡村振兴等领域企业和项目。旨在通过市场化运营,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力度,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资通辽市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实现以资引资、以资招商和产业、资本、人才、政策全面集聚的良性循环。

阅读全文

5亿,东营市首支生物医药引导基金成立

12月12日,全市首支生物医药类产业引导基金——东营经开山科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册完成、正式成立,这是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在培育新兴产业上攻坚突破的生动实践。

该基金总规模5亿元,首个项目规模6700万元,引入专业管理人山东山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主要投资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为主的新兴产业,发挥财政和国有企业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实体经济,支持全市特别是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

阅读全文

3亿元,东莞金控联合广发信德设立一支新能源子基金

近年来,东莞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出台《东莞市新能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规划到2025年,东莞以储能为重点新能源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2022年12月12日,东莞市成立东莞市储能产业联盟,联盟聚集了东莞市博力威、朗泰通、创明电池、阳天电子等100多家具有代表性的储能企业,旨在建立储能产业服务平台,整合业内优势资源,促进全市储能产业抱团发展。

在市发改局、市工信局的支持推动下,东莞市战略基金体系内的产业母基金联合广发证券旗下全资子公司广发信德在12月12日完成了3亿元的新能源子基金设立工作,子基金名称拟定为“东莞广发信德科技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基金投向以储能为重点的新能源产业中小企业,重点关注及投资东莞及全国范围内的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装备、新能源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等,抢占市场高增长红利。

阅读全文

山东滨州设立创投基金,规模1亿元

为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引领带动作用,助力全市“十强”产业发展,12月12日,由滨州市财金集团下属公司滨州渤海科创私募基金有限公司联合滨州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中泰资本,共同合作设立的滨州财金中泰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正式成立,该创投基金规模1亿元,将主要投向滨州域内优质拟上市公司、高成长性企业、创业创新类企业等,重点关注新能源和先进制造业行业领域。 

此次设立创投基金,是集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总体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助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发挥市级国有资本股权投资基金功能的重要举措。该基金吸引外部资金6000万元,充分发挥了国有资本引领撬动作用。

阅读全文

安徽肥西将设立一支汽车产业基金

投资界-解码LP获悉,12月11日,肥西县基金管理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审议了一批新设立产业基金和直投项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肥西县政府产业母基金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基金规模大幅提升,基金招商效果显著,工作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下一步,要对标长三角先发地区,找准自身定位,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同时,严格做好投资项目遴选,量入为出、优中选优,不断提升肥西产业基金规模和质量,推动肥西三大战新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阅读全文

100亿,中国人寿参设一支投资基金

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国寿投资公司携手江西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西交投”)及江西交通发展基金,共同发起江西交投高速公路投资基金,总规模100.01亿元,已于近日完成签约及基金设立。国寿投资公司所属国寿金石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交通强国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本项目将批量投资于江西省内高速公路项目,是中国人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支持和服务交通强国战略,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有力举措。

阅读全文

科达制造出资13亿,参设盐湖产业基金

投资界-解码LP获悉,科达制造(600499.SH)发布公告,为加强公司锂电材料业务战略及投资布局,支持我国盐湖提锂产业发展,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青海威力拟与西宁弘熙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西宁弘熙)签署《盐湖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共同投资设立有限合伙企业盐湖产业基金,基金投向盐湖提锂产业领域。基金的规模为13.0013亿元(以实际到位资金为准),科达制造及青海威力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13亿,西宁弘熙作为普通合伙人出资13万元。

据悉,西宁弘熙践行“研究驱动投资”,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能源化工、储能的变革机遇,重点投向如氢能、光伏储能、新材料等方向投资。公司由西宁金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00%,实际控制人西宁产业投资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西宁产投),西宁产投是经西宁市人民政府整合现有地方市级金融资源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公司成立于2017年2月,注册资本金10亿元人民币,是一家集金融、相关产业投资、运营、资本运作、资产管理等金融业务为一体的功能较为齐全、种类较为完善的综合性国有金融控股集团公司。

阅读全文

贝达药业做LP,出资超9亿

投资界-解码LP消息,12月11日,贝达药业(300558)发布公告,公司将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9.99亿元投资贝橙投资。

基金认缴总规模为20亿元,将投向医药、医疗、医疗器械、体外诊断等生命科学领域股权投资项目。贝加投资担任基金执行事务合伙人。

阅读全文

多氟多:拟6亿元参与投资设立氟基新材料产业基金

投资界-解码LP获悉,多氟多12月13日公告,公司拟出资6亿元参与投资由天津金梧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普通合伙人,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南宁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期母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枣阳汉江光武新动能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有限合伙人的梧桐树(南宁)氟基新材料转型升级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名,以市场监督管理局最终核准登记的名称为准)。

该基金主要专注于投资硬科技、半导体、医疗健康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

阅读全文

江西国控出资5亿,投了达晨

12月12日,深圳市达晨财智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晨财智”或“达晨”)与江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国控”)在南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资本招商、基金投资、产业培育、人才交流及其他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打造大湾区与江西双赢合作新标杆。江西国控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毛顺茂,达晨财智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代表双方签约。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任珠峰出席仪式并见证签约。江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熊科平陪同出席会议。江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陈德勤,江西省国资委党委委员、主任卢小青,江西国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江尚文,达晨财智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刘昼,达晨财智高级合伙人邵红霞,达晨财智合伙人、副总裁傅忠红、达晨财智合伙人任俊照等见证签约。

通过本次双方战略协议的签署,江西国控集团将投资达晨新一期基金创程基金5亿元。以此为契机,达晨将加大在赣投资力度,特别是围绕江西省“2+6+N”产业,聚焦有色金属、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锂电)新能源、航空等战略方向,以达晨投资生态圈近700家被投企业及上下游伙伴,助力提升关键环节产业链控制力,推动产业集群提能升级,为江西现代经济生态体系注入资本动能,以期未来双方在产业投资与生态建设上展开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产业协同增效。目前,结合江西优势资源与产业,达晨已在赣投资如新能源、动力系统等战略产业企业,推动新能源、新材料相关亿元级产业落地合作,为江西打造2个万亿级、6个5千亿级和N个千亿级产业规划助力,实现融湾新双赢。

阅读全文

天音控股出资超2亿,投了创东方

投资界-解码LP消息,12月13日,天音控股(000829)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天音通信有限公司拟与深圳市创东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及其他有限合伙人共同出资设立产业基金,基金名称为共青城创东方华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其中,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拟出资2.6亿元

该基金目标规模为13亿元,主要投向产业互联网的产业链上下游的优秀企业。深圳市创东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为基金普通合伙人。

阅读全文

明志科技做LP,投了华盈资本

投资界-解码LP消息,12月13日,明志科技(688355)发布公告,公司拟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7000 万元,与普通合伙人华盈资本及其他有限合伙人共同出资设立苏州明智轻量化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已核名,最终以工商核准的名称为准)。

基金目标认缴规模 3 亿元,主要投向与明志科技铸造产业链相关的涉及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航空航天等轻量化产业链项目(轻量化材料制造、先进工艺结构优化、轻量化智能装备等)。

阅读全文

威海市首只QFLP基金注册落地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威海鲲翔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市市场监管局完成工商登记,注册资本3.6亿元人民币,实现了威海市首支外商投资股权投资基金(QFLP)落地

据悉,该基金采用有限合伙制,主要由境外合伙人出资,境内基金管理人受托管理,认缴规模为人民币2亿元,其中鲲翎(威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认缴人民币200万元,出资比例1%,橡果资本有限公司(注册地位于香港)认缴人民币19800万元,出资比例99%。主要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医药及医疗产业、海洋产业、绿色环保及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等五大领域,优先投资威海市内项目。

阅读全文

中山市工改投资发展母基金,首期1亿

投资界-解码LP获悉,今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投控集团全力打造“1+4+N”政府引导基金体系,紧紧围绕推动中山市产业发展、引进优秀人才团队、推进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强化招商引资等4个方面设立母子基金。

其中中山市工改投资发展母基金(下称“工改母基金”)注册规模10亿元,首期出资1亿元。工改母基金8月以来正式起航,以子基金+直投项目的投资模式,深度参与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目前,投控集团工改母基金已完成全市首个直投项目的投资决策,投资5000万元与黄圃镇政府的合作,联手打造中山智能家电产业园(大岑片区)项目,切实有效补充项目资本金,成功撬动银行资金3.1亿元,成为基金支持中山“工改”攻坚战“新样本”。

阅读全文

安徽新材料产业基金招GP

安徽省新材料产业主题基金总规模不低于135亿元,以母子基金架构运行。其中,母基金规模不低于50亿元,存续期10年,合肥产投资本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母基金管理机构,以参股子基金为主,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助推安徽省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双招双引”。

申报机构按照附件申请报告格式和要求提供盖章扫描版申报材料至邮箱877185169@qq.com,材料提交后请与合肥产投资本联系,截止时间为2023年3月31日

阅读全文

常州:《科创基金管理办法》《产业基金管理办法》《天使基金管理办法》

随着“532”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我市加大对政府投资基金投入力度,于2021年新设常州龙城科创发展基金与常州天使投资引导基金。为进一步完善基金管理体系,近日,我市出台《常州龙城科创发展基金管理办法》与《常州市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常州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三个《办法》或分别简称《科创基金办法》《产业基金办法》《天使基金办法》),现将三个《办法》解读如下。

《科创基金办法》由五章共二十条组成。基本框架为:第一章主要阐述了制定科创基金办法的目的、依据,科创基金释义、投资方向与领域,基金资金来源与用途、架构。第二章明确了基金管理架构与管委会、管委会办公室、管委会其他成员单位、管理人的职责分工。第三章强调基金风险控制,明确了托管银行与管理人在风险管控方面的职责。第四章强调对基金的监督和绩效管理,合理容忍正常投资风险。第五章明确了办法的执行范围、与时间。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12/50552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