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股权众筹的未来:升级版的天使投资 可以与VC跨界融合

股权众筹从投资理财的需求的角度上来说,固定的保本保值是对于大家而言,一个是市场上的产品同质化太多了,领头人对整个股权众筹行业的推动应该是起到非常大、非常好的积极作用。
2014-12-19 13:40 · 投资界  李红双   
   

  股权众筹的未来:升级版的天使投资 可以与VC跨界融合

  (图为微投网CEO  俞文辉

  俞文辉:大家好,我们微投网是今年2月份成立的,4月份上线,半年时间,我们现在已经超过了6000万的交易,本身我们做互联网过的。今年没有想到众筹如此之火爆,完全从用户,创业者的角度去带着问题做这样一个平台。我们也看到了今年是众筹元年,原来是有一些野蛮生长的过程,政策是很开放的,那我们也看到了11月9号李总理的开放性的对创业的支持,本质上是对创业的一种支持,因为创业最大的问题是在天使投资里,在融资这一方面是缺失的。

  另外一方面,上次26号的一次会议,当天下午我也参加了记者招待会,我们也感受到了,其实国家是鼓励的,是非常鼓励的,是一种积极的状态和心态来鼓励股权众筹的平台出现,或放手让行业进行自律的方式,我们昨天看到这些政策的出现,如500万以上的限制,然后投资金额。我认为是它把原来的私募股权投资的一些政策直接没有做太多的一个针对这个行业的特性去进行调整,它只是一个尝试,它发出来这个邀请,让大家一起来有一些意见,然后再去进行的一个过程。我倒不是很担心这个意见对这个行业有多大的问题,它一定会根据行业的变化来进行调整,我认为这个意见肯定是要的,因为它的门槛还是过高的,它一定要进行调整才有利于股权众筹以及最本质的,对于创业者的一种支持。

  我2012年开始做天使投资基金,2014年开始做股权众筹投资,我非常了解个人,也非常了解基金,中国前几年比较少,前三年很多人挣了钱,很多中国基金天使会我也加入了,更多人希望投入到有高回报的产品和项目当中。美国天使投资一年投资规模超过中国VC的投资规模,想想中国VC的成长空间是巨大的。刚才提到,它们之间不在一个维度,它是投B轮,C轮。

  从种子到天使的阶段,股权众筹是天使投资的一个升级,个人净资产又比较高的人有机会投入高回报的项目,他有能力去承担高风险投资。那这些人投入以后,其实对于创新型的行业是具有推动性的作用,对社会的进步带来更大价值的。那股权众筹平台促进了天使投资,让这些人有更多的创业机会起来以后,我们跟VC合作,VC投A轮和B轮,对资产市场的产业链是一个很好的弥补。

  另外一点,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如果他资产很多了,他完全有一部分是交给专业的投资基金去管理这个钱,一旦他自己要主动去跟投这个,就一定要了解这个了解,只要一了解就要花很大的心思,要投20万、10万,还是50万,一般50万以下的额度,他无所谓,如果一旦要投个几百万,他就要花很大的心思了。所以这两种对于投资者角度来说,未来投资者要好好理财,你完全可以拿出财富的一部分,10%来做股权众筹,再拿一部分出来,如果你资产很多的,还可以拿一部分出来,如专业基金,这样理财会更好,另外还有一点是,你跟投,一方面可以跟投高风险的。比如四年前投了几百万,回报十几个亿,原来普通投资人是根本不可能投到这些项目的,但通过互联网这种模式,他有机会可以进行跟投,所以一方面可以去跟投这些高回报的项目,你可以拿一部分钱出来,又可以跟投,跟原来这个行业相关系的,具有一定行业知识的,去投有相关性的创业项目。所以我的观点是,股权众筹是天使投资的一个升级,也是VC的一次很好的补充,未来是一个合作共赢的局面。

  其实股权众筹的风险比炒股的风险低。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events/201412/201412203755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