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股权众筹的未来:升级版的天使投资 可以与VC跨界融合

股权众筹从投资理财的需求的角度上来说,固定的保本保值是对于大家而言,一个是市场上的产品同质化太多了,领头人对整个股权众筹行业的推动应该是起到非常大、非常好的积极作用。
2014-12-19 13:40 · 投资界  李红双   
   

  主持人冷箫谢谢俞总,把话筒交给旁边的资本汇的李总,刚好也是属于股权众筹的平台代表,浙江的话,目前也没有几家。股权众筹目前还没有权威的,未来可能是在座的。

  股权众筹的未来:升级版的天使投资 可以与VC跨界融合

  (图为资本汇CEO  李军华

  李军华:杭州做众筹的,有资本汇,我们是7月份成立的,我们出来创业主要是看到创投的一些弊端,必须通过股权众筹的方式,因为我们股权众筹是投行的一个业务,所以证监会去管这个事情其实也是比较适合的,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包括P2P和股权众筹,也监管不好,监管只是一种责任,你要监管就要负责任,不能说责任一点都没有,然后再去管,这是不可能的。最多发发牌照给企业,出了问题监管方肯定是有责任的。原来上市是IPO审核得很严,但做假账上市的话审核者是有责任的。那我们昨天也看到这些征求意见稿,它要征求意见,它匆匆忙忙出台也是李总讲了话之后就行动起来了,管理机构就行动起来了,如果没有李总理的一番话可能还要再过半年或更长时间,因为监管一定要等到相关法律的修改完毕才能真正实施,如果没有《公司法》的施行也还不行,有些公司其实只有50个人,没有200个人的,现在到200人,其实还要修改《公司法》,因为只有股份有限公司才能有200人,是这样一个概念,就众筹来说,本来是普惠金融的概念,如果要成金融资产,是300万,500万,本来是通过众筹,众筹是人人都可以来投资和创业的,股权众筹一定是可以极大地促进创业和投资的,这是我们的观点,为什么我们从原来的创投行业出来,这是一个元年,现在众筹的概念太广了,股权众筹、产品众筹等。

  股权众筹是一个蛮漫长的过程,不像P2P可以一下子爆发。因为它的体量是很大的,它的产品是比较标准化的,还可以做担保抵押,股权做主导的话还要很长时间,里面有很大的机会。

  关于股权众筹,我看得比较乐观一点,中国创投业是非常小的,自从中国有创投的概念以来已经有20年了,到今年为止,每年投进去的项目,项目总金额而言应该不会超过500、600个亿。最大的创投公司每年投20个亿也就差不多了。仅靠创投公司去支持这么多的融资企业,因为工商局应该有资料,小微企业应有3000到5000万家,仅靠创投这些钱,这几年,通过PE以后,很多LP就觉醒了,交给你钱管理,不但非常增值,给它一千万,5年两个点,就是10%没有了,就变900万了,900万投出去可能还亏了,可能连年化收益率10%都没有,与其亏损,还不如自己去找钱。我们自己也亲身体验过,我讲的是人民币基金这一块,我当时找过陌陌,本来只有5、6千万美金,现在99%的人民币基金它原来是不敢投的。所以,PE文化就跟开放性基金一样,它只收管理费,股票涨了,它赚钱,股票亏了,它还是亏钱的。所以为什么能够诞生众筹的土壤?它有先天的优势,有些人投进去没有回报,甚至是百分之几个点的回报,那就没有意义了,有些是黑箱子,不知道投的是好项目,还是坏项目。其实里面有多少项目,要到5、6年之后,公司进行清算了才知道了。

  因为这样的机构鱼龙混杂太多了,有好的机构,好的机构一定会很好,但众筹会把一些鱼龙混杂的不好的慢慢地弄不到钱了,很多个人觉醒了,就自己投去了。如果披露信息很完善,那就自己投项目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events/201412/201412203755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