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企业的大败局:健力宝和华晨之殇

2016-12-26 10:25· 微信公众号: 华夏基石e洞察  李荣 
   
2004年,华晨中国的利润从3年前的9亿元下跌到了4860万元,降幅之巨令业界震惊。到2005年底,华晨的最高管理者在3年多的时间里走马灯似的换了四茬。

创业企业又如何走向成功?

  创业是创造出某种“有价值的”新事物的过程。通过创业,可能实现独立自主、个人价值的实现和金钱回报。

  对于一个真正的创业者来说,创业过程充满了激情、艰辛、挫折、忧虑、痛苦和徘徊,他不但需要贡献出必要的时间,还需要付出坚定、坚持不懈的努力,并承担相应的风险,包括财务、精神、社会领域及家庭等,并且通过渐进的成功,尝试渐进的快乐和满足。

  根据杰夫里·提蒙斯(Jeffry A.Timmons)所著的创业教育领域经典教科书《创业创造》(New Venture Creation)的定义:创业是一种思考、推理结合运气的行为方式,它为运气带来的机会所驱动,需要在方法上全盘考虑并拥有和谐的领导能力。其中,所谓的运气、机遇不是从天而降的,而是需要付出超出常人数倍的努力,通过试错得获得的回报。

  那么,在前面,我们提出了创业或者经营的中国式失败的多个原因,现在不妨来总结一下,一个创业或者守业成功的人,他需要具备哪些方面的物质呢?

  (一)创始人具有使命感,有人格魅力,享受创业的过程

  创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从着手规划到具备造血功能,自负盈亏的不断学习和纠错的过程,需要时间和毅力。只有具有使命感的创始人和团队,才可以享受创业的过程,只有具备一定的人格魅力才能够聚集志同道合的人长期坚持下去,才能够保证团队的凝聚力和稳定性。所以说,如果一家企业计划利用两年的时间实现自负盈亏,那么最好要做出三年以上的准备,包括团队稳定性、产品优化、资金准备等等。

  (二)做自己擅长的事情

  作为一名创始人,他必须立足于自己擅长的领域,无论是资本运作还是技术创新,抑或是人力资源。围绕自己擅长的事情创业,利用之前积累的经验与资源,才能够为创业提供有效的支撑,并大大降低创业失败的风险。因此,一名擅长做资本运作的创业者,我建议不要涉足技术型创业领域;而一名对人力资源颇有研究的人,那么也不要试图创建一个金融类企业。要先从自己熟知的领域开始,只有具备一定根基以后,再考虑如何去跨领域,或者多元化发展。

  (三)拥有相对完整的创业团队、合伙人

  一个创业团队,不仅要团结一个完整的,具有使命愿景的团队,而且要责权清晰、分工明确。为保证团队的稳定性,不仅要风险共担,更要保证利益的共享。并且,为确保团队合伙人尽职尽责,要确立用制度管理人的原则,从创业初始,就确立对规则、对制度敬畏的企业文化。

  (四)有核心的产品或服务,业务方向清晰

  创业企业贵在抓住市场需求,不论是近期还是远期。要根据企业特点、专长和市场需求制定具有竞争力业务方向,而且,一旦业务方向确定,尽可能不做大的调整。

  (五)自身具备造血功能,有一定风险承担能力

  企业自身要有造血能力,不能一味依靠资本。因为资本的过早介入会将企业引入急功近利的泥潭,乃至偏离创业的初衷。所以,企业要有自己最基本的盈利业务,能够满足自身稳步发展的需要。有必要引入融资时,一定要慎重,要把握机遇、掌握节奏、规避好风险。

  (六)管理为经营服务

  企业应时刻牢记自己的目标和初衷。管理不能大于经营,不要过分夸大管理的效能。这并不是在否定管理,管理也要与经营相适配,不能滞后、拖后腿。企业要随着自身发展,不断完善和优化管理制度,既不能生拉硬套,也不能想当然。所谓与时俱进,就是这个道理。

  (七)确立明确的政商关系

  做企业要堂堂正正,不走灰色地带。从《大败局》中我们可以看到,走捷径带来的危害可能是难以想象的。当然,绝大多数普通创业者不存在和政府之间的产权归属问题,但只要做企业,或多或少的都会和政府有一定的交流和往来,包括市场和业务上的合作。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权衡利弊,如果对最终结果的把控超出了自己的能力,宁可放弃也不要贪图眼前利益,甚至违法违规。创业需要有冒险精神,但不要做赌徒。

  (八)工匠精神与百年老店

  工匠精神,是指对追求产品的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是打造优质、精益化产品的一种理念,旨在以卓越的产品确立行业内的领先地位。它包括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等等。

  当今社会,人心浮躁,追求 “短、平、快”(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带来的即时利益,忽略了产品的品质和灵魂。但是,企业要想在长期的竞争中获得持续的成功,就必需要有工匠精神。当某些企业陷入于“圈钱——做死某款产品——再出新品——再圈钱——再做死”的恶性循环时,优秀的企业更要坚持工匠精神企业,依靠信念、信仰,着眼于产品的不断改进、不断完善,最终通过市场高标准要求的历练,才能成为众多用户信赖的产品和品牌。

最新资讯

    TOPS
    • 日排行/
    • 周排行/
    • 原创

    MORE+融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