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募资月报|25笔募资出炉:黑石募了2000亿;鼎一投资募资近40亿;多支S基金出炉

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截至周日上午,本月(4月1日-4月30日)募资动态共25起事件。
2023-04-29 10:00 · 投资界     
   

黑石宣布募资2000亿

又是黑石。

投资界从黑石方面获悉,旗下最新全球房地产基金Blackstone Real Estate Partners X(简称:BREP X)已完成最终募资——一举获得30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超2000亿元)的总资本承诺,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房地产或私募股权基金。

至此,黑石全球、亚洲、欧洲三大机会型策略共有500亿美元的资本承诺,而其总AUM也将达到一万亿美元,是名副其实的PE之王。

阅读全文

KKR又募了550亿

KKR凶猛。

近日,KKR正式宣布旗下第六支欧洲私募股权基金European Fund VI完成关闭,最终规模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超550亿元)。这是继2019年那支66亿美元基金之后,KKR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欧洲私募股权基金。

2022年至今,全球动荡,各家PE巨头也遭遇着不同程度的挫折,能在如此波动的大环境中筹集到大笔资金,并非易事。现在,这家PE豪门总管理规模已攀升至50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万亿元),相比两年前翻了一番。

阅读全文

首发 | 鼎一投资逆势完成新一期基金募集,近40亿

4月28日消息,国内困境资产投资领域头部机构鼎一投资近日成功完成了其最新一期困境资产旗舰基金的融资,基金规模近40亿人民币,相较往期基金规模实现稳步增长。在近几年一级市场加速洗牌,优质资产愈发稀缺,“募资难”成为私募机构共同话题的大背景下,这一成绩尤为亮眼。这也说明,困境资产投资作为具备一定独特性和较高进入门槛的细分领域,正在得到越来越多专业机构投资者的青睐。而鼎一作为该领域的知名头部机构,凭借其多年在该领域的深耕积累所树立起来的品牌优势和专业能力,已成为不少配置型机构布局这一赛道的首选。

据悉,该期基金投资者均为国内顶尖机构投资人,包含十余家保险公司、多家国有投资平台,部分券商、信托自有资本金及大学基金会等,基本实现对各类型专业机构LP的全覆盖。与往期基金相似的是,该期基金既保持了较高的机构复投率(re-upratio),也与多家新LP尤其是数家国内头部险资及大型国资实现了首次合作。

阅读全文

50亿,光大控股在宜兴设立一支母基金

2023年4月11日,光大控股宣布,光控宜兴母基金(即光控宜兴产业投资系列母基金)首期出资到位。这是继2023年2月光大控股与宜兴市政府在香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双方在基金领域的合作迎来实质性进展。

宜兴,地处长江三角洲经济区的核心地带,拥有扎实的制造业基础。近年来,宜兴立足“以投资促创新、以创新引资本”的思路,紧紧抓住国家制造强国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机遇,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全力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

阅读全文

美敦力中国II期基金启动,再度躬身入局支持中国医疗创新

4月25日消息,全球医疗科技企业美敦力宣布,启动了一支聚焦中国市场的全新风险投资基金-美敦力中国II期基金。该基金以本土医疗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投资和孵化的方式推动中国医疗科技初创企业的创新产品更快更好地进入临床,惠及更多中国乃至全球患者,同时帮助美敦力进一步融入本土医疗创新生态圈,并为美敦力和中国医疗产业的技术创新制造潜在的新机会。

这是继2016年首期基金后,美敦力在中国成立的第二支风险投资基金。中国也是美敦力在全球范围内唯一专门设立区域性风险投资基金的市场。

阅读全文

22亿,越秀南昌基金设立

4月3日,南昌高新区与越秀产业基金战略合作暨产业项目及基金签约仪式举行。

此次越秀产业基金联合越秀产业投资与江西⼈才母基金、江西金控集团共同发起设立规模达22亿元的越秀南昌基金。南昌高新区与越秀产业基金深入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构建“越秀市场化专业力量+江西金控省级资源平台+南昌高新区产业承载地”的优势资源组合,持续精准发力,吸引更多优秀企业落地南昌,促进各方高质量快速发展。

阅读全文

科勒资本私募二级市场第一期人民币基金首关,目标规模15亿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6日消息,科勒资本宣布,已完成“科勒资本私募二级市场第一期人民币基金”(Coller Capital Secondaries RMB I Fund,简称“CCSRMB I”)的首次关账,该基金的目标规模为15亿元人民币。

CCSRMB I是中国首支由外资私募资本二级市场投资机构募集,并获得中国本土机构投资者支持的人民币私募二级市场基金。它也是该类别中首支完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AMAC)备案的基金。

阅读全文

中金资本在大湾区设立一支新基金,首期10亿

4月3日消息,近日,中金资本旗下专注于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机会的中金(深圳)新经济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金大湾区新经济基金”)完成备案,获得了多家知名机构的认可与支持,进一步完善了中金资本大湾区投资版图。

中金大湾区新经济基金于2023年3月宣告成立,首期规模约10亿元,由中金资本担任管理人,基金布局“两高(高新技术、高端制造)、两大(大健康、大消费)、两新(新能源、新材料)”等新经济领域,聚焦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投资机会并辐射华南五省,深耕中国经济增长高地,趁时代红利之东风。中金大湾区新经济基金高度看好大湾区投资潜力,将持续关注业内领先的新经济企业,充分把握新经济产业发展的时代红利,服务于国家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战略目标。

阅读全文

三行资本三期基金20亿关账

4月8日消息,三行资本旗下三期基金完成募集,成功关账规模达到20亿元人民币。在疫情之下、募资异常艰难的大环境里,这不仅是对三行资本深耕泛半导体及储能产业链的投资策略的肯定,同时也表明了一级市场对其投资方法论的认可与信任。

2022年2月,三期基金完成首关10亿元,随后开启了后续募集,最终关闭规模达到20亿元。此次募集工作得到了历史投资人的大力支持,其中老LP复投金额占比超过50%,同时也赢得了新投资人的青睐和信任。三期基金LP涵盖市场一线母基金、地方政府引导基金、专业国资市场化投资机构,以及泛半导体领域的上市公司龙头产业方,投资人机构化实现95%。

阅读全文

国联集团美元基金完成首关募集

近日,国联集团香港全资公司锡洲国际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发起的首支美元基金-国联新华LPF基金在香港正式完成首关。基金一期规模1亿美元,此次首关金额4300万美元。基金主要围绕半导体、新能源、新经济等产业进行PE、IPO基石、锚定等投资。

此次美元基金发行是在海外资本市场遭遇寒流、股票债券等二级市场剧烈波动情况下完成的,也是国联集团第一支在香港发行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阅读全文

规模8亿元,光速新一期人民币基金完成首关

4月10日消息,光速今日宣布新一期人民币基金已完成首关募资,规模8亿元人民币,同时正式启用2.0品牌光速光合。

新一期人民币基金主要LP包括长三角地区多家知名国资母基金和科创基金、国内顶级高校基金、上市公司龙头企业、市场化母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优质家族办公室以及光速生态圈的创始人和企业家,将重点布局绿色科技新能源和硬科技领域。

阅读全文

普洛斯REIT获批扩募,聚焦ESG引领可持续增长

4月1日消息, 普洛斯REIT(中金普洛斯仓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第一次扩募并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正式获得准予基金变更注册的相关批复。

公募REITs扩募机制的建立,对打通企业投融资良性循环、优化公募REITs产品投资组合、提升公募REITs市场规模等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普洛斯REIT旗下资产长期以来承载了所在地区的民生及经济发展,自上市以来凭借稳健的资产运营与优秀的市场表现,持续获得广大投资者关注与认可。

阅读全文

清控银杏北京新基金完成4亿元首轮关账

4月3日,清控银杏宣布完成新基金首轮关闭。本支基金落地北京,首轮关闭规模4亿人民币。该基金获得了“政央科投”统筹联动的北京科创母基金引导和支持。清控银杏杰出被投企业代表兆易创新也是本基金强有力的支持者,将围绕产业链为基金被投企业及合作伙伴协同赋能。

本支基金预计将70%资金投向原始创新领域,将继续专注高端硬科技和前端原始创新、促进高端科技成果落地孵化,持续在“IBMS”:信息技术(I)、生物医疗(B)、先进制造(M)和科技服务(S)领域深耕细作、创造价值。来自大院大所的科技创新转化项目正是清控银杏投资项目的重要来源之一。清控银杏6位合伙人均为清华大学理工科背景,相互间20余年的共事经验形成了具有“清华特色”的投资理念及策略;全部一线投资经理均毕业于清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

阅读全文

15亿,天图投资完成新一期人民币基金募集

近日,随着天图投资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与海南自贸港基金、海澄数字产业基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天图投资新一期15亿元人民币基金宣告完成募集。公开资料显示,上述出资是近五年来由国资LP在消费投资领域完成的最高单笔出资。

此外,该基金还吸引了包括上市公司、产业资本、银行、证券公司、家族办公室等知名机构的出资。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出资人是天图投资自其创业早期就一路投资、扶持的企业,成功上市后作为LP连续多次出资天图旗下基金。

阅读全文

天图去海南:刚刚募资15亿

今年每一笔募资都显得弥足珍贵。

近日,随着天图投资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与海南自贸港基金、海澄数字产业基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天图投资新一期15亿元人民币基金宣告完成募集。公开资料显示,这是最近五年国资LP在消费领域完成的最高单笔出资。

这也是今年消费基金为数不多的一笔大额募资。“从年初至今,你会发现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家所谓的新消费明星公司暴雷。”天图投资管理合伙人潘攀感慨,这样无论是对于消费创业者还是消费投资机构都极有压力,尤其当你处于募资时期,LP的眼光更加严谨挑剔。

阅读全文

果壳发起,未来光锥前沿科技基金一期人民币基金首关

4月23日消息,未来光锥前沿科技基金正式完成一期人民币基金的首关,将专注于前沿科技驱动早期项目的股权投资。

未来光锥前沿科技基金由果壳发起,并和其他深度合作伙伴共建。果壳CEO嵇晓华(姬十三)担任创始合伙人。一期基金出资人包括顶级投资机构、科创领域上市公司创始人、家族办公室,以及知名创业者。2022年12月基金产品主体设立后,一期募资正式推进,目前,社会化募资部分已接近完成。

阅读全文

行至资本首只新能源产业基金设立

4月17日消息,由行至资本与湖北天源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源集团”)联合发起的首只新能源产业基金——广东天源行至新能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功设立。

此次行至资本与天源集团合作,结合了天源集团丰富深厚的产业资源优势,以及行至资本团队多年积累的投资及管理经验,共同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未来,双方将在这一宽赛道、长周期和确定性高的行业里,共同打造丰富可靠的产业投资生态圈。

阅读全文

奇安投资二期网安基金完成募集

4月19日消息,专注于网安行业的专业投资机构奇安投资宣布完成二期网安产业基金最终关闭,二期网安产业基金获得了包括国家级产业基金、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国资投资机构、市场化母基金、产业投资人及社会投资人的高度青睐。

日前,专注于网安行业的专业投资机构奇安投资宣布完成二期网安产业基金最终关闭,新加入的投资人包括苏州元禾辰坤、北京金融街资本、河南投资集团汇融基金、上海闵行区创投引导基金(闵金投)等知名投资机构。据悉,之前首关的投资机构包括奇安信科技集团、国投创合、熙诚金睿、共青城孚迪、上海信投、杭州复林等,往期LP复投金额超过70%。

阅读全文

弘盛资本新一期医疗基金完成首关

4月19日,弘盛资本宣布完成第一期市场化医疗基金的首关并进入投资期,本期基金的设立得到了和元生物(SH.688238)、凯利泰(SZ.300326)、睿昂基因(SH.688217)、天益医疗(SZ.301097)、华康医疗(SZ.301235)、健麾信息(SH.605186)、奥普生物(NQ.873758)等多家医疗上市公司、民营企业及家族办公室的支持,标志着弘盛资本打造医疗“生态+赋能”产业投资闭环的开启。

本期基金以“硬科技”为导向,聚焦早中期投资机会,汇聚医疗上市公司产业资源,致力于构建弘盛资本医疗生态圈。重点关注上市公司战略合作伙伴、产业链上下游、底层技术创新孵化、产品管线延伸项目,同时充分发挥顶级医院临床及专家资源,力争形成技术判断专业、估值相对可控、退出路径多元等具有弘盛特色的投资优势。弘盛资本注重组合式的投资形式,中期项目将充分发挥生态圈资源,挖掘“水下”投资机会,注重项目退出的确定性和流动性;早期项目则充分发挥上市公司产业链资源,探索及孵化高科技壁垒的创新项目,注重项目退出的多元化及收益率。

阅读全文

鲁信创投在威海设立5亿元新基金

4月19日消息,日前,鲁信集团所属鲁信创投山东财欣、威海市引导基金、威海产研院、威海高新控股共同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威海鲁信知欣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册地为山东威海市,基金规模5亿元

在该基金的发起过程中,鲁信创投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整合地方政府投资平台、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优质资源,深化鲁企合作,服务社保基金。该基金将重点投向半导体、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致力于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链主”企业。

阅读全文

青松资本发起4.5亿元新材料产业基金

4月21日消息,日前,由青松资本与平度市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平度市创业发展母基金共同发起设立的临空新材料产业基金正式落户平度市,基金总规模4.5亿元,于4月20日正式通过中基协备案,青松资本担任基金管理人。基金投资方向围绕绿色低碳新材料产业,重点聚焦全国范围内新材料、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能源、半导体等领域的成长期及成熟期项目。

该基金将充分发挥“基金招商”作用,依托平度市的资源禀赋,重点支持绿色产业领域优质项目落地平度,在赋能平度市产业创新升级中发挥重要的平台作用,助力平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阅读全文

中信建投资本在长沙设立一支军工基金

4月14日,由中信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建投资本”)发起设立的长沙金霞润信魏铝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长沙魏铝基金”)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长沙魏铝基金由中信建投资本担任基金管理人,重点投资于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领域的未上市企业股权。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发展”,其中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产业是纲要中明确提及需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此背景下,中信建投资本借助国内头部券商优势和中信集团“金融+产业”的协同优势,联合地方政府平台发起设立军工基金,聚焦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投资向,力争打造一只军工领域的标杆基金。

阅读全文

山高青岛基金联合青松资本发起新基金

4月25日消息,日前,山东高速(青岛)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登记编号:P1073586,以下简称“山高青岛基金”)发起的首支产业投资基金正式落户青岛金家岭金融区。该基金由山高青岛基金青松资本合作设立,总规模2亿元。山高青岛基金担任基金管理人,投资方向聚焦山东省及青岛市优势产业,主要围绕大交通及路衍产业、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绿色产业领域的投资机会,4月18日正式通过中基协备案。

该基金的设立将充分发挥合作各方的专业及资源优势,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服务区域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阅读全文

聚焦大湾区,海通证券联合广州国资设立新基金

4月25日,为推进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十四五”发展目标落地,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海通证券旗下海通开元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海通开元)与广州南沙科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产投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银国际(深圳)有限公司等在广州市南沙区举办签约仪式,共同发起设立广州海通科创基金

广州海通科创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将围绕智能与新能源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重点突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精准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价值链核心地位,着力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海通证券将携手广州市和南沙区,构建“基金+基地”、“金融+产业”的创新合作模式,积极打造服务广州科创产业的旗舰基金和重要功能平台;立足广州,通过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的串联,全面助力大湾区经济发展;依托集团综合金融资源和管理团队的丰富从业经验,集聚多种创新资源,打造联通创新成果以及科技产业与地方政府的桥梁。

阅读全文

西部资本在陕西发起一支新基金

2023年4月25日,西部优势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西部资本”)联合陕西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西安方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黄陵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陕西黄陵秦创原西证方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基金”或“本基金”)完成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备案工作,备案编号为SZM183。

本基金是西部资本发起设立的陕西省内第一支券商系秦创原主题基金,标志着西部资本将持续深化秦创原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目标。本基金主要围绕陕西省6大支柱产业、23条重点产业链及秦创原平台建设,重点投向陕西省新能源产业链布局相契合的创新科技应用、智能制造等领域成长及成熟阶段的优质企业。西部资本将通过本基金投资,积极融入“秦创原”建设,强化股权投资基金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助力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努力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阅读全文

颜宁院士等发起,光明致远科技基金会成立

4月27日,首届光明科学城论坛在深圳光明云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本届论坛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光明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论坛以“光明·筑梦未来”为永久主题,汇聚国内外高端智力资源,科技、教育以及产业领域各界人士齐聚,共议科技前沿发展趋势,共商创新引领责任使命。深圳市光明致远科技基金会在开幕式上正式揭牌,松禾资本为基金会原始资金捐赠方。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4/51292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