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LP周报(29起动态) | 母基金爆发:江西、河南;社保基金又做LP

投资界-解码LP(ID:LPdaily1945)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截至周五下午,本周(7月16日-7月22日)LP动态共29起事件。
2022-07-22 16:08 · 投资界     
   
投资界LP周报



超级LP,全国社保基金又出资了

投资界-解码LP获悉,7月20日,全国社保基金会完成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二期出资,通过市场化运作支持新能源智能汽车、智能制造、生命科学等尖端领域发展,加快传统企业升级改造,助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龙头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举动是全国社保基金会贯彻落实国家“建设制造强国、壮大实体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将对加快我国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发挥积极作用。

阅读全文

今年,江西引导基金大爆发

投资界-解码LP从江西获悉,近日江西国控集团与九江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确定,江西省现代产业引导基金(下称:省引导基金)在九江市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九江市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

“母基金强,则创投聚;创投活跃,则产业兴。”现在,政府引导基金已成为各地政府重要的招商引资方式。今年江西多只百亿母基金设立,吸引了一大批VC/PE。而按照规划,江西要打造千亿级省引导基金。

阅读全文

VC/PE去中山

投资界-解码LP从中山获悉,广东中山翠亨新区首个大型国有金融控股平台——中山西湾投资控股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西湾投控”)举行2022年度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仪式上,西湾投控与中信资本等多家知名金融机构签约合作,投资9支子基金,子基金规模总计超过200亿元。

资料显示,西湾投控是中山翠亨新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下称“西湾母基金”)的出资主体。按照计划,西湾投控将用3-5年时间推动西湾母基金规模过100亿元,子基金集群规模冲击500亿元大关。

阅读全文

河南濮阳将设立氢能产业发展投资基金,规模不低于200亿

投资界-解码LP获悉,在2022中国氢能产业发展(濮阳)峰会上,河南濮阳市向与会嘉宾发布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2.0升级版政策,对氢能“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予以政策和资金支持。这些真金白银的政策,在补贴力度上可以说是“全省最大、周边最优”。  

为切实加快氢能产业发展,推进郑汴洛濮“氢能走廊”与郑州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融合发展,濮阳日前再次出台促进氢能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加大金融扶持力度,设立规模不低于200亿元氢能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并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扩大基金规模。对企业用于生产、经营、研发的银行贷款,连续三年给予贴息支持,每年最高可达300万元。

阅读全文

苏州成立一支先进技术成果转化基金,50亿元

投资界-解码LP获悉,7月19日先进技术成果转化长三角园区启用大会上,苏州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天善投资有限公司、苏州市相城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宝瑞利股权投资基金、先进技术成果转化研究院(苏州)有限责任公司、海南卓远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为泽适(苏州)先进技术成果转化基金揭牌。

泽适(苏州)先进技术成果转化基金,总规模50亿元,首期规模20亿元。该基金定位于“军转民、民参军”的技术转化,以国防科技成果为线索,瞄准“双循环”、“卡脖子”、国产替代、技术升级,注重目标行业市场规模和成长性,重点关注技术演化、衍生、延伸的高潜力企业。

阅读全文

超40亿元,湖南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落户株洲

7月19日上午,湖南省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株洲财信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基金签约仪式暨推介会在株举行,规模分别为42.15亿元、10亿元的两支基金正式运行。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北光,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蓓、总经理曾若冰,市委书记曹慧泉出席活动,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恢清主持。

湖南省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由财信中金(湖南)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湖南省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和株洲市政府共同发起设立,将主要围绕新材料、先进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进行体系化投资布局,促进湖南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产业集聚。

阅读全文

四川绵阳科技城创业投资基金,30亿元

7月15日,四川新区直管区举行了“绵阳科技城创业投资基金”项目签约仪式,标志着科技城新区首支基金正式成立,这也意味着科技城创业投资基金正式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

绵阳科技城创业投资基金的成立,是新区探索“资本+产业”的大胆尝试,也是贯彻实施“园区提质、企业满园”的有力举措。双方将充分发挥产业投资基金的带动作用,引导行业资源整合,服务招商工作大局,实现效益和规模上的突破,全力带动重大产业集约化发展。

阅读全文

30亿元,河南省汽车产业投资集团成立

投资界-解码LP获悉,据天眼查消息,7月13日,河南省汽车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30亿元。

据了解,河南省汽车产业投资集团为河南中豫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河南中豫产业投资集团为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全资子公司。

阅读全文

河南许昌燎原产业发展基金来了,20亿

投资界-解码LP获悉,据许昌市人民政府,7月18日燎原产业发展基金暨基金岛项目签约仪式在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举行。

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与中科私募基金有限公司,围绕燎原产业基金项目、基金岛项目、举办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发展大会芙蓉湖论坛暨基金发展峰会及相应产业园区和配套项目达成战略合作。

阅读全文

大连设立两支子基金,规模8亿元

       投资界-解码LP获悉,大连市工信局推荐的大连人工智能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和大连市高端制造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两支子基金近日通过审议,成功组建。

        大连人工智能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基金规模3亿元。主要投向为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技术、洁净能源、智能制造、海洋科技、文化创意、生命科学、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

阅读全文

泰州市首只银行系产业投资基金设立,规模2亿元

投资界-解码LP获悉,泰州建信科技创新投资基金完成工商注册,成为泰州市首只银行系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总规模2亿元,由泰州新滨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起,将为泰州新能源、新材料、半导体设备等高端制造业赋能蓄势。

据介绍,该基金将优先投资泰州本地项目,以投贷联动与资本招商相结合的创新方式,综合赋能泰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目前,该基金已经储备20余个拟投资项目,待完成中基协备案后就可以加速开展投资业务,依托建行集团生态圈为泰州市引入更多优质资源。

阅读全文

100亿,IDG资本与徐州市共建S基金

7月9日,徐州举行新型能源项目云签约活动,8个科技含量高、投资体量大、产业带动性强的新能源项目将落户徐州,签约金额共计208亿元,涵盖光伏设备、新能源汽车、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等领域。

此次云签约以视频连线方式进行,徐州市政府IDG资本中石化江苏石油分公司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圳能源光伏智能组件和逆变器、新氢动力氢燃料电池车辆等一批新型能源项目现场签约。

阅读全文

10亿元,传化资本牵手浙江海盐经开区发起产业基金

近日,传化资本浙江海盐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深度合作,筹备设立嘉兴传化(长三角)产业基金,该基金是传化集团基于多年在制造业发展和数字供应链服务的实践基础,依托传化嘉兴海盐长三角智慧港项目,重点支持嘉兴海盐产业集聚与发展,实现产业培育与招商,让资金精准投向产业转型、撬动双招双引,助力嘉兴数字经济走在全国前列,推动新材料、先进制造全面提升,带动区域经济和产业转型发展。

基金目标规模10亿元,该基金聚焦数字经济、先进制造、新材料、生命科学等赛道,将通过资本孵化、加速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茁壮成长,培育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通过“资本赋能+政策支持+服务提效”模式来帮助被投企业快速成长,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创生态。

阅读全文

绿地集团设立100亿碳中和基金

投资界-解码LP获悉,6月30日,据绿地集团消息,集团旗下贵州省绿金低碳交易中心(以下简称“绿交所”)隆重揭牌,同时发布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并展示了首款全民碳中和概念公益服务产品——“零碳益”。绿地还与新加坡碳交易所(MVGX)、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下属建研科技以及绿动资本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介绍,本次绿交所揭牌仪式并发布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既是绿地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的新举措,也是绿地数科在绿色低碳发展领域的新布局、新突破,将助力绿地集团数字化、低碳化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绿地数科“绿地场景+数字科技+绿色金融”的新增长曲线。

阅读全文

小米系基金正悄悄募集100亿

投资界-解码LP获悉,北京兆易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兆易创新)近日发布公告,公司拟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2亿元参与认购小米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北京小米智造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基金份额。

正是透过这一则公告,外界得知了小米系基金的秘密。兆易创新公告称,北京小米智造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小米智造)计划募集资金总规模达到人民币100亿元。其中,首次募资规模为人民币63.3亿元。在人民币募资艰难的当下,小米悄悄募集100亿新基金,令人惊讶。

阅读全文

安徽建工做LP,出资10亿

安徽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建工”)于前日发布公告,公司拟与安建资本、国元信托发起设立“宿徐安建壹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中安徽建工作为有限合伙人(LP1)认缴10亿元(占比49.975%),国元信托作为有限合伙人(LP2)认缴10亿元(占比49.975%),安建资本作为普通合伙人(GP)认缴100万元(占比0.05%)

合伙企业投资目标为公司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公司。本次发起设立“宿徐安建壹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了保障公司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阅读全文

歌尔股份、米哈游一起做LP,出资5亿

歌尔股份(002241)发布公告,歌尔股份与米哈游、三七互娱签订合伙协议,拟合计认缴人民币5.56亿元开展创业投资活动,其中歌尔股份出资4亿人民币,认缴该合伙企业的71.99%股份;米哈游出资1亿元,认缴该合伙企业的17.99%股份青岛同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该基金的普通合伙人。

该合伙企业将对先进制造、智能网联汽车、增强现实/虚拟现实、半导体领域的未上市创业企业进行股权或准股权投资

阅读全文

苑东生物成立投资公司,5亿元

苑东生物发布公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5亿元在上海市闵行区设立全资子公司--苑东生物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暂定名)。该全资子公司成立后将作为公司的投资平台,专注于大健康产业,聚焦于生物医药领域。

然而,这不是苑东生物第一次布局股权投资。今年2月,公司发布公告,作为有限合伙人(LP)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2.45亿元,与苏州创投、苏州天使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苏州高新投资集团等共同发起设立苏州守正壹期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规模5亿元,基金专注于大健康产业,聚焦于生物医药领域,重点投向创新药、生物药,其他可投资于医疗器械、精准医疗、医药/医疗技术服务或技术平台等大健康领域。

阅读全文

金雨茂物新基金落地,3.91亿

7月14日,苏州金雨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创立大会在太湖雪蚕桑文化园举行。会上,由金雨茂物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雨茂物)和震泽镇联合发起的苏州金雨创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省工信厅巡视员 、技术创新处处长李健,金雨茂物董事长段小光、总裁张敏,震泽镇三套班子领导出席成立大会。

此次成立的苏州金雨创业投资基金,是金雨茂物在吴江区设立的第3支创业投资基金,总规模3.91亿元,基金将重点投向新能源、新材料和智能制造产业领域,优先投资吴江地区,同时布局全国优质企业。

阅读全文

推行CVC,南钢股份出资2.7亿

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南钢股份)发布公告,公司升级推行CVC模式,加强产业价值链的优化与协同,公司及下属企业南钢鑫启拟与鼎祺合伙企业、宁波正泽、博士眼镜、乐鑫科技、机场建设基金共同设立南钢滨湖星博创业投资基金,该基金认缴出资总额为11.51亿元,南钢股份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2.7亿元,南钢鑫启作为普通合伙人,认缴出资 100 万元。复星创富担任本基金的基金管理人。

基金专注于集成电路、芯片、泛半导体,产业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眼视光产业上下游、智能穿戴设备(AR与VR等)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阅读全文

上海电影做LP,出资1亿元

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影”)发布公告,上海电影拟协同子公司上影资管及珠海北高峰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高峰资本”)等共同发起设立上影新视野文化产业数字化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名)。

基金总规模为不高于人民币10亿元,首期募集认缴出资总额为不低于人民币 5 亿元,

阅读全文

两家化工上市公司做LP,出资1亿元

南通江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江天化学,300927)和南通醋酸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醋化股份,603968)于15日发布公告,江天化学和醋化股份拟作为有限合伙人分别以自有资金各出资5,000万元与南通创新发展基金(有限合伙)(南通创新发展基金)、南通科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科投集团)、南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产控集团)等共同投资设立“南通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暂定名)。该合伙企业执行事务合伙人为紫琅私募。

据悉,该基金计划募集的总规模为 10.05 亿元人民币,主要投资方向围绕南通市重点产业,重点关注集成电路、智能装备、 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阅读全文

索菲亚做LP,出资7500万

索菲亚于前日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索菲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索菲亚投资”)与宁波盈峰、东鹏投资、及广州市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等签署《合伙协议》,约定共同投资设立广州柘瓴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广州柘瓴基金”),其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宁波盈峰。7月14日,广州柘瓴基金已完成设立登记,并取得营业执照。

据悉该基金投资规模目标为5亿元,首轮由索菲亚投资、宁波盈峰、东鹏投资、宁波欣凯、盈峰集团以及广州新兴基金对广州柘瓴基金进行认缴,出资总额为2.85亿元。索菲亚投资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广州柘瓴基金26.75%的出资比例。该基金通过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具备独特竞争优势的优质企业,并经过整合、价值提升后上市/出售退出,实现投资收益。重点投资于《广州市新兴产业目录》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且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投资规模不低于广州柘瓴基金规模的60%。

阅读全文

东微半导体做LP,出资6000万投了纳川资本

苏州东微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东微半导体)于15日发布公告,公司拟与苏州纳川半导体合伙企业(普通合伙)等共同发起设立创业投资基金苏州工业园区苏纳微新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执行事务合伙人为苏州纳川半导体

据悉,该基金总募集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首期募集金额为7,100万元,后续资金募集视首期投资进展情况进行增资。其中,东微半导体拟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人民币6,000万元,占基金首期认缴出资总额的84.5070%。

阅读全文

北航成立一只校友母基金

投资界-解码LP获悉,时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70周年校庆之际,北航校友夏炜向母校捐赠资金1亿元人民币,设立北航科技创新母基金,将用于支持北航科技成果转化以及校友创新创业事业。资料显示,夏炜是深圳市多彩科技集团董事长,同时担任北航企业家俱乐部会长。

至此,我们看到国内越来越多校友捐赠基金涌现。近年来,有不少国内高校先后开展校友基金运作,最典型的如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目前已作为LP出资数十家创投机构。此外,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也纷纷成立了校友基金,为从这些高校毕业的科学家、创业者等提供资源支持,一个崭新的LP群体正在崛起。

阅读全文

100亿元,闽西南发展投资基金招GP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闽西南五市(厦门市、漳州市、泉州市、三明市、龙岩市)协同发展需要,闽西南五市拟共同筹建闽西南发展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以产业基金模式运作,规模20亿元,其中闽西南五市财政合计配套出资30%。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选产业投资等方面具有优秀投资管理能力的管理机构为本支基金的基金管理人。根据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办公室关于闽西南发展投资基金设立方案的要求,现就征选基金管理机构组建闽西南发展投资基金的相关工作,发布本次征选要求:

申请机构应于8月18日16点前,提交材料目录要求的各项材料和文件,统一报送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办公室,包括13本纸质材料(纸质材料需要正本1本和副本12本,正本和副本均需加盖骑缝章)和电子文本1份。报送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北路72号中闽大厦4楼407-408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办公室,邮政编码:361000。


阅读全文

60亿,安徽人工智能主题母基金招GP

根据《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组建方案》和我省构建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体系的总体要求,围绕组建一批市场化人工智能基金群,建立有效的产业与资本协同联动机制,加速推动人工智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省科技厅牵头组织设立人工智能主题母基金(以下简称“母基金”)。母基金规模为60亿元,运营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0年。通过母基金参股出资子基金及市场化直接股权投资,吸引人工智能优秀人才、优质项目落地安徽,促进全省落地人工智能主题基金子基金群不低于200亿元,鼓励多募多投,力争5年后总规模达到300亿元。

申报机构于2022年7月26日前将申报材料纸质版材料(一式2份),电子版材料一份(以U盘存储),通过快递邮寄至安徽省科学技术厅。递交时间按申报材料寄出时间计算。

阅读全文

广州市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申报指南

为落实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广州市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的相关工作,加快推动广州市产业转型升级,吸引社会资本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广州市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根据《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广州市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的通知》(穗发改函〔2022〕489号)的相关要求,组织开展2022年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的申报工作,现对外公开征集子基金合作机构。

受理申请截止日期为2022年8月20日

阅读全文

西安市创新投资基金2022年第二批子基金申报指南

创新基金是由省市共同出资设立并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市级政府投资基金,围绕西安市产业政策导向,引导社会各类资本投资科技创新领域,支持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创新基金通过投资子基金和直接投资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电子信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行业,投向自主知识产权培育、科技成果转化、核心技术国产化替代等领域,加快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支持我市产业链协同、创新创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创新基金按照常年滚动方式进行申报,创新基金管理机构分批受理,本次子基金申报截止日期2022年8月31日18:00

阅读全文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7/49663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