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LP周报(29起动态)| 大湾区100亿母基金;社保基金,超级LP要大举入场了

投资界-解码LP(ID:LPdaily1945)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截至周五下午,本周(9月24日-9月30日)LP动态共29起事件。
2022-09-30 16:34 · 投资界     
   

投资界LP周报(29起动态)| 大湾区100亿母基金;社保基金,超级LP要大举入场了


上海打响S基金又一枪

S基金迎来里程碑的一幕。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上海资产管理协会成立大会暨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启动仪式在虹口区上海大厦举行。与此同时,《关于支持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开展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工作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正式发布,其中14条措施支持S基金交易所试点。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上海明确了国有基金转让定价依据。对于巨量等待退出的政府引导基金而言,这无疑是一次振奋的探索。

阅读全文

超级LP要大举进场了

创投圈罕见传出一则振奋消息。投资界-解码LP从官网获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官网发布公告称,于近日出台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实业投资指引》(简称《实业投资指引》)。该文件提出,扩大市场化股权基金投资规模,结合基金中长期配置需要,构建股权基金二级资产配置体系。

作为超级国家级LP,社保基金一举一动都牵动着VC/PE的心。尤其在人民币募资艰难的当下,以社保基金、险资为代表的长线资金传递的信号和信心尤为重要。

阅读全文

武汉百亿母基金诞生,头部GP来了

这一次,又是武汉。投资界-解码LP获悉,武汉江夏区政府投资基金计划正式发布——谋划“1+5”架构的政府投资基金体系,力争未来五年总规模达到200亿元,旨在通过与头部基金管理机构及龙头产业资本合作,为江夏区导入优质产业资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据悉,该政府投资基金群包括五大方向: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创投基金、天使投资基金、乡村振兴基金及城市更新基金,力争打造一个千亿级的政府发展基金集群。目前,武汉江夏区已经和高瓴等头部机构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阅读全文

100亿,新疆产业母基金来了

投资界-解码LP获悉,9月底,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金融论坛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只百亿元级产业引导基金——新疆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正式揭牌成立。

资料显示,新疆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规模100亿元,采取有限合伙制,由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安排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新疆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发起设立,新疆新动能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管理人。

阅读全文

首批签约金额2050亿元,厦门市城市建设投资基金成立

投资界-解码LP消息,厦门市城市建设投资基金29日正式成立,项目首批17家社会投资人代表在现场集中签约,签约金额合计2050亿元,将投向该市重大项目建设。

其中,百亿规模以上的投资人就有13家,中保投资签约金额达到500亿元。

阅读全文

无锡惠金中心揭牌,超160亿产业基金落地

投资界-解码LP消息,2022年9月26日上午,惠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九届“盈在惠山”科技金融大会在惠金中心隆重举行。大会以创新金融服务、赋能产业发展为主旨,汇聚头部投资机构、知名产业方和优质科技企业,围绕“打造金融集聚高地:赋能、崛起、焕新”的主题,共享思想碰撞新盛宴,共启价值发现新征程,成为惠山经开区鲲鹏展翅的强劲动力。

本次大会集聚高端智力,夯实了区域产业与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智力保障,共同见证惠山经开区与达晨财智、源码资本、蔚来资本等9家优质产业基金,总规模超160亿元;以及与省再担保集团、市产交所、国联担保、中信农业等金融机构合作签约,为经开区科技金融发展宏伟蓝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阅读全文

预计规模超100亿港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母基金正式启动

投资界-解码LP消息,9月29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母基金启动会议暨各专项基金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珠海、香港和北京三地同时举行。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母基金是由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整合各方资源,协同央企、高校、科研机构和金融机构发起组建的,预计规模超100亿港币,将围绕科技创新、特色金融、文化旅游、高端教育及中医药产业等领域,通过组建专项基金与珠海开展全面合作,陆续推动优质重点项目落地珠海。

阅读全文

山东枣庄设立10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9月24日,山亭“产业突破 跨越赶超”新闻发布会在山亭区召开,出台了《关于支持山亭产业突破的实施意见》,确定了18项支持山亭产业突破的政策措施。

围绕突破工业经济发展短板,采取政银企及社会资本融合推进的方式,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成为山亭建区以来设立规模最大的产业基金。

阅读全文

60亿元,安徽省人工智能主题基金来了

投资界-解码LP消息,9月23日,《安徽省人工智能主题基金组建方案》经省级股权投资基金体系建设引导协调小组审议通过,标志着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首支主题母基金正式获批组建,为主题基金群的落地发展打响头阵。

安徽省人工智能主题基金由省科技厅牵头组建,华安嘉业担任母基金管理机构,基金规模60亿元,通过设立子基金及市场化直投方式带动社会资本,培育优质项目落地安徽,力争5年后基金总规模达300亿元。

阅读全文

50亿元,浙江德清县设立产业发展投资母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日前,德清县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与财通证券子公司财通资本签署《德清县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委托管理协议书》,委托管理规模50亿元的母基金。

母基金将重点投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具体包括高端智能装备、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绿色智能家居、地理信息+、北斗时空、通用航空、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现代农业、文化旅游、金融服务等领域。

阅读全文

30亿,银河投资在江苏盐城设立一支汽车产业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9月13日,银河投资旗下盐城银河汇创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在中基协顺利完成基金产品备案,标志着由银河投资与江苏省盐城市联合发起的“盐城银河汽车产业基金”正式开始投资运作。

基金总规模30亿元,首期规模10亿元,由银河投资、盐城产业投资母基金、江苏悦达集团、盐城东方投资等机构共同出资,银河投资全资子公司上海银河星邦担任基金管理人。

阅读全文

首期30亿元,陕西西安综改基金正式设立

投资界-解码LP消息,9月15日,陕西西安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陕西西安综改基金”)在西安市成功注册登记。

该基金是由长安汇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西安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西安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经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西安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由中国国新、长安汇通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西安企业资本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设立的合资公司担任。

阅读全文

河南驻马店设30亿黄淮产业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9月26日,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驻马店市支持科技创新发展若干财政政策措施》

设立驻马店市黄淮产业投资基金,规模不低于30亿元,重点支持驻马店市优势主导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

阅读全文

江苏昆山设立元宇宙产业投资子基金,10亿元

投资界-解码LP消息,9月26日,“2022昆山市元宇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会”在江苏省昆山市召开。会上,总规模10亿元元宇宙产业投资子基金成功发布。据了解,该子基金主要投向底层技术、软硬件供给、场景应用等三大领域,为元宇宙关键技术研发、商业模式创新、试点示范应用等领域提供资金支持,高效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同时,昆山元宇宙产业发展总部基地——云昆大厦揭幕,该基地将成为集研发、生产、培训于一体的元宇宙产业发展综合体。

据悉,会上还成立了昆山元宇宙产业生态联盟,由赛迪工业和信息化(昆山)赋能中心、中国信通院江苏省5G创新中心共同发起。据了解,该联盟将联合元宇宙基础设施提供商、人工智能应用研究平台、大数据处理和分析以及元宇宙场景应用等产业链企业,搭建“政产学研”用紧密合作的元宇宙产业公共服务、互动协作平台,以产业和技术“虚实融合”方式,促进形成“由硬带软”的产业格局,通过“由平台到生态”的推进方式,逐渐形成具有国内竞争力的元宇宙产业生态集群。

阅读全文

成都高新区和新津区将设立1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9月26日上午,成都高新区与成都市新津区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按照“园区+公司+基金”的模式,共建天府智能硬件产业园,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能级,进一步增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极核的动能和势能。

据悉,双方将在新津区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内一期规划180亩进行联合开发。未来五年,该智能硬件产业园力争引育智能硬件、智能装备和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企业100家以上,导入各类人才5000人以上,培育上市或进入上市辅导期单位企业10家以上。

阅读全文

10亿元,江苏盐城成立一支医药产业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9月24日,在江苏省盐城市产业投资母基金、黄海金控集团、海兴集团、松禾资本和滨海医药产业园等多方共同努力下,盐城市松禾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在滨海县正式成立。该基金规模10亿元,主要投向生物材料、精细化工、微生物药、保健品、医疗器械等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这既是滨海县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是推进该县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必将助推该县成长型医药企业快速发展壮大。

今年来,滨海县大力发展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高度重视发挥创业投资在推动创新、创业方面的作用,创业投资快速发展,资本规模加速提升,专业人才逐步集聚,政策环境不断改善。

阅读全文

10亿元,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股权投资基金设立

投资界-解码LP消息,9月28日,为进一步提高陕西省上市公司质量,持续优化资本市场建设及股权投资环境,着力培育上市后备企业资源,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省上市后备企业基金”)启动仪式在榆林金融中心隆重举行。

省上市后备企业基金的设立将成为省首支专注投资省内上市后备企业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为10亿元,将通过“领投、跟投”机制,带动创业投资规模,助力省企业通过上市挂牌或并购重组进入全国性资本市场,推动省“十四五”期间上市公司数量实现倍增。省上市后备企业基金实行长安汇通和榆煤基金“双GP”的管理模式,其他出资人为长安汇通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资管公司、榆林市财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榆林投资基金以及榆林市榆阳区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

阅读全文

全国首支,深圳国资发起一支女性科创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近日,深圳市妇联等18部门出台了《先行示范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推动女科技工作者走在时代前列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并会同龙华区人民政府、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合作设立了深圳市巾帼科技创新基金

深圳作为高科技之城,女性科技工作者占比近40%,成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战略,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要力量。

阅读全文

市值200亿,九安医疗一天投了五家VC

又一个超级LP诞生了。这次是有着“妖王之王”之称的九安医疗。投资界获悉,九安医疗周五发布公告称,公司以自有资金3.4亿元人民币认购了五支基金份额,涉及的基金管理人分别是:济峰资本、元生创投、武岳峰资本、耀途资本和汇芯投资。如此大手笔出资,在当下人民币募资窘况下显得弥足珍贵。

九安医疗是谁?熟悉二级市场的朋友应该不陌生。公司创始人刘毅,安徽人,早年毕业于天津大学。1995年,刘毅和几个研究生同学创立九安医疗,靠着一款电子血压计站稳脚跟,深耕家用医疗健康电子产品。公司的转折点是,九安医疗美国子公司iHealth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在美国卖爆了,靠着一款售价6.99美元/人份的新冠抗原家用自测试剂盒,股价一度开始暴涨之路。上半年,公司营收232.67亿元,同比增长3989.1%,最新市值200多亿

阅读全文

国雄资本成立5亿元预制菜产业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国雄资本有限公司在广州设立预制菜产业基金总规模5亿元,首期一亿元,切实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该基金旨在推动并赋能产业链上中下游高效协同发展,助力预制菜科技研发,推动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积极引导完善预制菜产业链,助力培育国际知名品牌,将围绕预制菜行业生产、进出口、冷链、仓储、流通、营销以及装备生产等环节进行投资布局,为加快预制菜产业发展注入资金流。

阅读全文

超4亿,仕佳光子联合河南国资发起一支光电子产业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9月27日,仕佳光子发布公告,公司拟与河南资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河南淇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鹤壁股权投资母基金合伙企业、鹤壁经开电子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共同投资设立河南泓淇光电子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本次拟投资设立的基金规模为 4.02亿元,其中公司拟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1.6亿元。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河南资产基金和淇水资管。

阅读全文

大族激光出资5亿,投了星合投资

投资界-解码LP消息,9月28日,大族激光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大族创投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与江苏星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常州星宇企业管理合伙企业以及其他有限合伙人合作,共同投资设立常州星纳赫泉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公司全资子公司大族创投作为有限合伙人拟出资5亿元。基金管理人为江苏星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阅读全文

协鑫集成出资3亿元,投了中金资本

投资界-解码LP消息,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司拟认缴出资3亿元投资南通中金启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南通中金启江基金”),基金规模总20亿元,基金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简称“中金资本”)。

基金其他LP包括:国通信托出资6.99亿元,南通市产业投资母基金出资6亿元,南通能达新兴产业母基金出资3.98亿元等。

阅读全文

盛视科技做LP,投了一创投资旗下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9月24日,盛视科技发布公告,公司拟与广东恒元创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山先进装备制造产业股权投资中心、第一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刘建伟、深圳第一创业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广东恒元创智造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基金规模为1.5亿元,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拟认缴出资额5250万元。基金的普通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广东恒元创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恒元创控股股东为一创投资,其实际控制人为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阅读全文

海联金汇做LP,出资1000万

投资界-解码LP消息,9月26日,海联金汇发布公告,公司与北京智维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霍氏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拟共同投资设立河北智维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基金拟认缴出资额为5000万元,其中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拟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1000万元。

阅读全文

首期1亿元,柔创基金招募基金管理人

投资界-解码LP消息,为加快推进柔性电子技术“一园一院一基金”创新模式的发展,不断促进柔性电子产业集聚壮大,拟设立南湖柔性电子技术产业培育基金(以下简称“柔创基金”)。根据“聚焦战略取向、兼顾投资收益、坚持市场运作、合理防范风险”的运作原则,现面向全国招募基金管理人。

柔创基金的基本情况:柔创基金首期规模1亿元,其中研究院出资3000万,政府产业基金出资2450万,政府国资公司出资2450万,合计占比79%;剩余21%资金,由基金管理人募集(基金管理人出资不低于基金总额的1%,且应具备相应资质),全体出资人一次性实缴到位。

阅读全文

2022年莆田市兴莆产业投资基金 参股投资子基金申报指南

为发挥母基金长期资本功能和产业引导作用,培育壮大莆田市创新、创业、创投主体,服务莆田市十二条产业链建设,莆田市委市政府设立莆田市兴莆产业投资基金,由兴证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母基金管理人。根据《莆田市兴莆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2022版)》等文件要求,现就做好母基金参股子基金申报相关工作,发布本指南。

子基金设立相关要求:子基金的定位。主题型子基金:主要围绕莆田市12条产业链(鞋服、工艺美术、食品、新型功能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高端装备、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和文旅经济)的一条或几条,形成12条产业链全覆盖的基金布局,为莆田市产业发展提供资本支撑。功能型子基金:功能型子基金重点发挥战略性、政策性导向作用,按莆田市产业发展现实要求,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专精特新基金、早期种子基金等方面进行布局。

阅读全文

郑州发布「基金入郑」25条政策

投资界-解码LP消息,郑州市对外发布《郑州市大力开展“基金入郑”行动若干政策措施》,其中包含5大类25条含金量十足的政策措施,面向全国招纳优秀基金管理机构与人才。

其中,为解决好基金管理机构“募资难”问题,一方面,将郑州市产业发展母基金从200亿元增加到500亿元,出资比例上限提高到50%,返投要求由原来的1.5倍降低至1倍,并同步放宽返投认定标准,大幅拓宽市场化基金管理机构募资渠道,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化基金管理机构的束缚,降低募资难度,激发市场活力。另一方面,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围绕产业发展方向,联合知名投资机构设立专业子基金,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互动,支持创新驱动发展。

阅读全文

杭州高新区(滨江)科技创新产业基金管理办法

杭州高新区(滨江)科技创新产业基金(以下简称“产业基金”)是区委、区政府主导设立,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投资基金,其设立宗旨是发挥财政政策导向作用,兼顾引导效应和投资收益,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实现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的有效结合,支持初创型科技项目、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研发以及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项目产业化,按照是否采取让利措施分为引导类基金与效益类基金两大类。

产业基金由财政注资和杭州高新金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筹资组建。力争到2025年,区产业基金管理规模达到100亿元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9/50156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