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募资月报|24笔募资出炉;红杉中国完成90亿美元基金募集;启明、愉悦、凯辉官宣募资

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截至30日,本月(7月1日-7月31日)募资动态共24起事件。
2022-07-31 09:00 · 投资界     
   

愉悦资本新双币基金近40亿元完成首关

7月1日消息,愉悦资本宣布新双币基金近40亿元人民币完成首次关账。据悉,新基金的核心LP均为知名机构投资人,同时得到了现有投资人的大力支持。

成立于2015年,愉悦资本专注于早期科技创新企业投资;长期、持续支持构建新基础设施的核心技术,以及诸多万亿行业基于新基础设施的重构。

阅读全文

为来资本宣布完成二期医疗基金募资

据动脉网消息,7月1日晚间,为来资本宣布完成新一期医疗产业基金(简称二期医疗基金)的募集。此次募集的二期医疗基金主要用于包括医疗器械、诊断技术、改良型新药以及精准医疗等在内的医疗创新技术领域的股权投资。

成立于2018年的为来资本,目前资产管理规模近80亿。在基金成立前期,为来资本的投资重点主要为商业健康险、医药新零售、医疗器械等赛道的早期企业,投资了包括西柚健康、脉搏医疗、泰莱生物、韦拓生物、数鸣科技和蛋黄科技在内的多家企业。

阅读全文

光控海外基础设施基金二期获亚投行承诺出资1亿美元

7月5日消息,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光大控股”,股份代号:165.HK)发起并管理的光控海外基础设施基金二期(以下简称“二期基金”)募资取得重要进展。2022年6月29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通过审批,承诺向二期基金出资1亿美元包括至多2,500万美元联合投资。亚投行是一家国际多边开发机构,现有105个成员,来自全球各地。其使命是以基础设施的可持续为核心,为“面向未来的基础设施”提供融资。亚投行致力于拓展新资本,投资于绿色、技术驱动和促进跨境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以推动亚洲乃至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可持续发展与区域的互联互通。

该笔投资获批后有望成为光大控股旗下基金首次获得的多边开发银行投资,标志着光大控股在国际化、专业化和市场化方面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二期基金将聚焦气候融资与ESG投资,引入国际水平的ESG投资、管理、考核及评价体系,确保未来基金投资在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环境与社会方面发挥积极影响。

阅读全文

红杉中国完成新一期约90亿美元基金募集

7月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红杉中国已完成新一期约90亿美元基金的募集,位于目标区间的顶端,不仅得到了包括主权基金、慈善基金、大学捐赠基金等在内的一批长期合作的国际知名LP的支持,还吸引了不少新LP的参与,主要来自美国、欧洲、中东、亚洲等地区。据悉,红杉的此轮募资收到了超过120亿美元的认购,超额认购达50%,显示出国际资金对中国市场依然高度认可。

据美国证监会文件(SEC Filing)显示,红杉中国备案登记了新一期美元基金,其中包括一支种子基金(Seed Fund)、一支风险投资基金(Venture Fund)、一支扩张基金(Expansion Fund)和一支成长期基金(Growth Fund)。四支基金将持续专注于科技、消费和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

阅读全文

普洛斯设立私募物流收益基金,50亿美元

7月6日消息,普洛斯宣布设立普洛斯中国收益基金V。该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到50亿美元,投资于2013年成立的普洛斯中国物流开发基金一期(“普洛斯物流基金I”)旗下资产。

该支新基金得到普洛斯物流基金I现有投资人的大力支持,其中一些投资人延续其投资,继续持有普洛斯中国收益基金V。此外,很多新投资人,包括全球领先的保险公司、主权基金及养老金等,也对该基金青睐有加,其中很多也是普洛斯其他基金的投资人。该基金投资人包括友邦保险(AIA)以及安联保险集团(Allianz Group)。

阅读全文

这支Web3基金募资4200万美元

7月8日消息,Mask Network 生态系统基金管理人Bonfire Union 今日宣布已募集完成第一期基金(下称“该基金”),总额达4200 万美元,是2021 年7 月以来发起的第一支专注于社交生态系统的基金。

该基金将直接投资于Web3 开放网络领域,包括去中心化应用、中间件、平台和协议。该基金将专注于在全球筛选和投资优秀的Web3 企业/项目,同时兼顾财务业绩、社会影响力、和去中心化生态建设。

阅读全文

靖亚资本完成二期人民币基金首关,2.5亿

近日,靖亚资本第二期人民币基金宣布完成首次关闭,首关金额2.5亿人民币,较靖亚第一期人民币基金的规模增长近三倍。

此次首关二期人民币基金是靖亚资本成立4年多来的第四支基金,凭借匹配投资节奏、稳定且高效的募资工作,靖亚资本得以穿越外部波动的市场环境,持续寻找和支持伟大的初创企业,并为基金投资人创造价值。

阅读全文

尚颀资本完成新一期10亿元基金募集

7月8日消息,尚颀资本正式宣布完成新一期PE基金的募集,目标规模10亿元人民币,首轮封闭8亿元。该基金将重点关注汽车新能源领域、氢燃料电池产业链、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汽车电子及半导体、汽车新材料等领域。本轮募资中尚颀资本获得了上汽金控、新动力科技的持续加注与新投资人山高北银的鼎力支持。

尚颀资本累计基金管理规模250亿元,先后设立了多支汽车新产业基金,投资了包括宁德时代、晶晨股份、先惠技术、道通科技、长远锂科、积塔半导体、九岭锂业、瑞浦能源等一批优秀企业。行业的深度挖掘、全方位的产业联动与赋能,以及长期稳定的优秀业绩是投资人选择持续信任与支持尚颀资本的重要因素。

阅读全文

深石资本牵手海南成立绿色基金,50亿

近期,在欧美同学会第九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海南自贸港峰会上,深石资本与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发展中心共同签订“深石海南绿色产业升级基金”合作协议,借以推动海南绿色产业发展。

在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丁仲礼、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等领导见证下,深石资本管理合伙人兼CEO张天与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发展中心理事长张旗作为双方代表在仪式上签约。

阅读全文

启明创投,一举募资32亿美元

募资江湖很久没有这么热闹了。

7月11日,启明创投宣布新一期基金已募资32亿美元。其中第八期美元基金已完成超额募资,总额25亿美元;同时,启明创投亦宣布第七期人民币基金完成首轮关闭,规模为人民币47亿元(约合7亿美元)。

至此,启明创投旗下总计管理18只基金,已募管理资产总额达到94亿美元。

阅读全文

凯辉募集欧洲最大VC基金,10亿欧元


7月12日消息,凯辉基金正式宣布旗下凯辉创新基金三期完成超6亿欧元首次关账,该基金目标规模为10亿欧元,是迄今为止欧洲最大的VC基金。

基于良好的产业合作基础,凯辉创新基金三期首关90%左右来自于产业伙伴的再次重磅加持,包括赛诺菲、道达尔、法雷奥、法国巴黎保险、赛博集团、巴黎机场集团等。


阅读全文

彬复资本完成五期基金首关募集,规模超8亿

近日,彬复资本的五期基金首期募集出资交割完成,首关规模超8亿元。五期基金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筹备,虽在募集过程中遇到了疫情等不利情况影响,但仍超预期完成首关。本期基金获得了政府引导基金、大型国企、产业上市公司、家族办公室和超高净值投资人等诸多彬复伙伴的大力支持,其中机构出资人占比超过80%,往期基金的老LP们的复投率也近70%。目前,仍有数家机构LP在后期流程之中,基金计划今年年底正式封闭。至此,彬复资本累计管理规模已逾40亿元。

自2016年成立以来,彬复资本已成功管理了四期主基金,始终坚持极致行研驱动的“狙击型”投资方法论,深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和新消费等领域,善于在早期阶段领投或独家投资水下项目,并以资本及战略合伙人的身份陪伴赋能这些优秀的创业者。基于这样的逻辑和实践,彬复资本已经投资的40余家初创型企业中,近七成的企业获得了后续轮融资,近半企业的价值增长4倍以上,也为出资人伙伴创造了优秀的回报。

阅读全文

超70亿美元,光速完成新基金募资

7月13日消息,光速宣布新基金已募资超70亿美元,其中23.6亿美元的后期“全球基金”将继续通过中国、美国、印度、以色列、欧洲和东南亚的投资团队,践行光速全球化发展的策略,支持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创业公司。

在光速看来,创新创业不受地域限制,具备全球化的企业家精神尤为重要。因此光速长期以来坚持构建全球化平台,通过分享与沟通,形成一致的方法论,支持全球最杰出的创业团队。在这样的机制下,光速分布在全球的投资人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当地的最新市场动态,积累行业认知,接触不同地域的创新,从而更好地反哺和服务创业团队,共同成长。

阅读全文

川流新材料基金二期完成募集,超14亿元

7月15日消息,川流投资于近日完成新材料基金二期的募集工作,规模超过14亿元

川流新材料基金二期(“二期基金”)是川流投资募集并管理的以材料与化学科技为主题的股权投资基金。二期基金延续川流新材料基金一期(“一期基金”)的投资策略,持续专注布局材料与化学科技领域拥有先进技术、高进入壁垒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与成长性的投资机会。

阅读全文

零一创投完成1亿美元基金首关

7月18日消息,零一创投完成新一期1亿美元基金的首关过往几期基金的多家机构投资人持续支持。零一的主要出资人包括世界著名大学捐赠基金、世界知名家族办公室、亚洲一流母基金和其他专业投资机构。零一创投目前共管理五支基金,过往多支基金IRR接近80%,同时一期、二期美元基金DPI均接近2倍。新基金将继续专注“科技驱动的供应链升级”,深耕供应链科技和跨境出海等领域。

自2015年成立以来,零一创投在供应链科技领域已布局七年,深入布局供应链视角下的技术应用,从“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两个维度寻找早期机会,分别投出同城货运领域的「货拉拉」,以及仓储机器人领域的「海柔创新」等独角兽公司。零一创投也看好“中国供应链”外溢形成的结构性机会,从2016年开始,积极布局跨境出海赛道,地域覆盖欧美、东南亚、中东、拉美等,投资了跨境支付领域的独角兽「XTransfer」和「Xendit」。此外,零一创投以早期投资者的身份,参与了易买工品、辰海云、小满科技、汉德、汇像、轻流、珍味小梅园、Hibobi等明星项目。

阅读全文

金雨茂物新基金落地,3.91亿

7月14日消息,苏州金雨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创立大会在太湖雪蚕桑文化园举行。会上,由金雨茂物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雨茂物)和震泽镇联合发起的苏州金雨创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省工信厅巡视员 、技术创新处处长李健,金雨茂物董事长段小光、总裁张敏,震泽镇三套班子领导出席成立大会。

此次成立的苏州金雨创业投资基金,是金雨茂物在吴江区设立的第3支创业投资基金,总规模3.91亿元,基金将重点投向新能源、新材料和智能制造产业领域,优先投资吴江地区,同时布局全国优质企业。

阅读全文

佳士得成立风投基金,首笔投资砸向Web3

据界面新闻报道,7月18日,国际著名拍卖行之一佳士得宣布推出旗下风险投资基金“Christie's Ventures”,将聚焦于三个特定领域:Web3创新、与艺术相关的金融产品,以及“实现无缝艺术消费的解决方案和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佳士得同时对外宣布了一笔Web3领域的投资:Christie's Ventures参投了多链互操作性协议开发商LayerZero Labs,该公司今年3月刚获得红杉资本与A16z的双重加持,估值已超10亿美元。

阅读全文

凯辉非洲创新基金宣布关账,1.1亿欧元

7月21日消息,凯辉基金旗下泛非投资基金——凯辉非洲创新基金(CAIF)正式宣布完成最终关账,规模为1.1亿欧元。该基金得到了欧洲投资银行(EIB)、AfricaGrow基金、FMO基金、法国国家投资银行、Triodos投资管理公司、法国经济合作促进公司(Proparco)、瑞士新兴市场投资基金(SIFEM)、BIO投资公司等LP以及全球知名投资方的支持,包括来自欧洲、非洲和中东地区的开发性金融机构、领先跨国公司和合资格个人投资者。

凯辉非洲创新基金由凯辉基金与非洲领先投资机构AfricInvest携手设立,聚焦于极具发展潜力的早期至成长期初创企业,通过投资颠覆及创新的科技产品和服务改善非洲人们的生活。该基金单个项目投资额度为100万至1000万欧元,涉及领域包括金融科技、移动出行、健康科技、教育科技、人工智能、数字化内容和农业技术等。自2019年10月成立以来,CAIF已经投资了10家在非运营的知名公司,包括尼日利亚生物技术初创企业54gene、加纳金融科技初创企业OZÉ、尼日利亚金融科技初创企业Migo、非洲移动支付平台PalmPay、共享出行服务平台Heetch、全球第三大手机操作系统KaiOS、非洲最大音乐流媒体平台Boomplay、南非AI农业技术平台Aerobotics和交通出行技术公司WhereIsMyTransport。凯辉非洲创新基金近期还领投了突尼斯教育科技初创公司GoMyCode的 A轮融资,规模达800万美元。

阅读全文

BAI资本首次对外募资,首期7亿美元

7月25日消息,BAI资本宣布已于近日完成首期7亿美元基金募集。这是原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独立并首次对外募资,超额完成目标,获得了主权财富基金、大型保险公司、互联网巨头和一线母基金(FoF)等众多国际知名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欧洲传媒巨头贝塔斯曼集团也连续15年持续大力支持。

BAI资本创始及管理合伙人龙宇于2008年创立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Bertelsmann Asia Investments),带领团队累计投资超200家互联网和科技企业,实现近20个IPO和40余家独角兽的成绩,积累了坚实的业绩和优异的口碑,深受创业者和投资界认可。

阅读全文

元禾原点宣布广州天使基金3期完成首关,刘炳乾博士升任广州天使基金合伙人

7月25日消息,元禾原点宣布广州天使基金3期首关完成签署并且宣布刘炳乾博士升任广州天使基金合伙人

刘炳乾博士表示:“过去二十年中国科技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创新药、生命科学、医疗器械相关行业的长足进步,不过,在人口结构变迁和生活方式变化带来的疾病谱调整的大背景下,仍然有大量的临床未满足需求。未来,元禾原点广州天使基金仍将继续坚持投资基于临床需求的转化,服务于早期创业者进行创新产品的落地。”

阅读全文

科创时代崛起,浙大、中金联手发起一支30亿基金

投资界获悉,中金浙控传智科创基金近日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成功,首期规模30亿元,落地杭州市。该基金由浙江大学控股集团(浙江大学的高能级科创平台)和中金公司共同发起,中金私募(中金系全资子公司)和九智资本(源于浙大的国内一流高科技投资公司)担任联合管理人。

该基金的投资方向十分明确:科技、智能、前沿技术等领域,聚焦于“卡脖子”“强链补链”等重大创新项目和创新型企业。

阅读全文

上实盛世S基金二期完成首轮募集

7月28日消息,近日, 上海上实盛世共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实盛世共锦”)完成上实盛世S基金二期的首轮募集及基金备案。基金规模人民币数亿元, 基石投资人包括上投资产、园丰资本等。

上实盛世S基金二期采取“P(Primary)+S(Secondary)+D(Direct)”的投资策略, 以中后期基金份额投资为主, 重点投资于医疗健康、智能科技、先进制造、节能环保、消费升级等战略新兴产业。

阅读全文

首发| LRI江远投资首期基金3亿美元首关

7月29日消息,由资深PE/VC投资人张江创办的LongRiver Investments (LRI江远投资)近期完成美元一期基金的首次关账。该基金认缴金额超3亿美元,已达目标总规模的75%,规模在中国首次美元基金中位居前列,这样的成绩在今年上半年国际形势不确定、新冠疫情反复的大背景下尤为亮眼。LRI江远投资将持续关注国内外医疗与科技领域的投资机会

据了解,LRI江远投资的创始人、CEO张江曾在大型保险集团募集和管理过多支人民币和美元基金,主导完成50多项覆盖国内、美国和以色列医疗与科技企业的投资。其中既有从极早期参与孵化到完成上市的独角兽项目,如智云健康(9955.HK);也包括对成熟企业的机会发掘,如泰邦生物(CTBB)、药明康德(603259.SH/2359.HK)、润泽科技、创业慧康(300451.SZ)等。团队所投项目中,已有16家企业在沪/深/港/美交易所上市,另有十余家已启动IPO。

阅读全文

源津创投宣布成立,一期美元基金完成首关

7月27日消息,上海源津禾润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源津创投”, Root Venture Partners)宣布于上海宝山区成立,并宣布一期美元基金Root Venture Partners Fund I L.P. 完成首关,出资人主要来自于生物医药产业公司,知名企业家以及投资人。源津创投人民币基金正在募集中,目前已锁定多个投资项目。

源津创投专注于医疗健康产业的风险投资,致力于发现行业发展和变革中的高成长机会,通过投资或孵化将资本、科技和人才聚拢,用我们的认知和资源为创业者提供支持和赋能,与创业者一道参与价值创造,为投资者实现持续优秀的回报。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7/49716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